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重溫股災的教訓是最好的風險學習方法




最好的學習風險的方法就是時常重溫股災的教訓。

我很喜歡在閒時重溫當年有關香港股災的新聞和電視節目,每次看的時候都會嘗試代入和了解當時的股民在想什麼,為什麼在大牛市時,很多平時知慳識儉的家庭主婦,在街市為了幾元的講價而弄得面紅耳赤,為何在大牛市時會扔全副身家去炒股呢?

我想這全因貪婪而起。

人類總是不能從歷史中學習。

1987年股災如是,1997年亦是,2000年又是,2008年金融海嘯亦是,2015年港股大時代原來都是!

每一次大牛市的最後時,市場最歌舞昇平的時候,人人最開心的時間,都會吸引到很多平時不買股票的人入場,但股災往往就是在市場最興奮的時間來臨,每一次這些人都成為股災的犧牲品,歷史經歷了很多次,但都總是重覆發生著,而人好像很快又把教訓忘記得一乾二淨了,下次大牛市來到,不知又有幾多志願者衝入股海了。

或者好像黃國英說:「人未徹底失敗過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只是投資市場上的一個小小人物,時常提醒自己要保持警覺和謙虛覺的心去學習投資,市場總是不能被預測。當在股市上勝利的時候,都會有出現急功近利的想法,很有衝動投入更多金錢去投資,但每次重溫完股災的新聞和電視節目之後,每次大牛市時都會出現很多股神或到處宣傳自己勝了多少錢的人,我發覺,其實做回一個平凡而快樂的投資者其實更適合我!


23 則留言:

  1. 资金如何支配其实很多时候是关键的一环,如大熊的时候是否有资金持续买入,选股虽然重要,但是选错时间往往就会造成回报的差距。这是近几年的投资实战经验,要有好的回报就要有持续买入的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lvin指教! 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研習課題!

      刪除
    2. 当我们还有能力人赚钱的时候我会100%全进,然后不断投入资金被在低估的股票,万一发生大灾难,我们还是有持股,和持续的投入的资金,而且当我们的资金越大,股息再投入的资金也自然会增加。这样持续不断的重复。

      刪除
    3. 100%全進, 如果大跌市到來時, 還有能力買更多平貨?

      刪除
    4. 每个月都有新的资金进来。有大跌就有大起,万一没全进遇到大起呢。很多时候投资者是以有多少投资本金为前提。我比较注重每个月我有多少新的资金投入市场,如每个月2万,

      刪除
  2. 為什麼人們不能吸取以往股災的教訓,這因每次都總有新的題材,讓你覺得今次和以往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y 說得對,所以我們無時無刻都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太亢奮而被衝昏頭腦。

      刪除
    2. billy兄, 即使每次的題材不同, 但每次人的貪婪總是一樣的, 今次不賺就汁執輸了!

      刪除
    3. 雲地兄, 對的, 總要無時無刻都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太亢奮而被衝昏頭腦。

      刪除
    4. 80兄,我覺得是否[貪婪]是事後才知.明明知道那支股票,無資產,無前途,單靠概念/消息就去買叫[貪婪]我當然明白。

      刪除
    5. 但97年恒隆(10)市價13元,NAV19元,負債偏低PE<7倍,Yieid>5%.公司以收租為主,大股東也增持。
      但98年股價跌到<6元。

      刪除
    6. 牛市時, 劣股都會升番天, 大跌市時, 再好的股都會跟隨下跌! 理性有時在股市中只是口號而已, 因市場先生是一位不太理性的人!

      刪除
  3. 未經歷過更要透過歷史認真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常溫故知新, 閱讀歷史總可以幫助自己避免重覆犯錯! 很多經歷過的人,往往在下一次又會重覆犯錯起來.

      刪除
  4. 股災前,其實也很多人都知道在泡沫中,是接火棒遊戲,但他們都覺得自己不會是最後接火棒那個。(咁似依家個樓市口既?)
    另外有更多人,有定力無係最高位入市,卻在股災開始後的第一次反彈,以為終於等到機會入市而套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 對的, 當局者迷!

      在人的心理當中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有時起了一定的影響, 自己投資的東西很多時候都是好東西, 時常高估了自己的投資眼光, 買樓買股票都是!

      因此投資的時候, 切忌高估自己的能力, 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可以打敗大盤, 時常作出以為明智的決定,但往往市場難以捕捉!

      刪除
  5. 可以 quote d 跌幅的examples, 嚇死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細成同我講:「08金融海嘯算係咩, 你班靚仔未經歷過科網爆破就唔好同人講自己遇過股災, 跌完9成再跌9成你見過未?」

      咁我又真係未見過LOL

      刪除
    2. 科網爆破 D 科網股應該跌到好甘!

      刪除
  6. 人類總是犯下同樣的錯誤
    結果,歷史是會不斷重演

    回覆刪除
  7. 大牛時,市場大部份都是利好的資訊和賺錢的新聞報導,大行可以將一隻股票的目標價提升再提升,我還記得在金融海嘯前,不少股票評論寫得超誇張話可以升幾十倍,一般投資者睇咗這些資訊真係好難忍得住。投資要快樂,真係要先認真學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 投資需要認真的學習, 心態更是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