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標竿投資心理學教室:(一)投降心理



標竿投資心理學教室:(一)投降心理

前言:
筆者在大學時,修讀的學科與心理學有很大的關係,我在大學時對心理學已有很大的興趣,覺得心理學是一門很好玩的學科,對了解個人情緒和社會行為都是很有用處的。現時出來工作後,我亦需要經常面對不同的人,處理人的問題,心理學的學習對我的工作亦非常有用。

與此同時,筆者自小對投資和理財都是很感興趣,開始明白到投資除了需要基本的財務知識外,更重要是面對市場的情緒,或叫市場心理,很多時候股票市場的波動都不是與企業的基本面有關係,更多時候是與投資者的情緒拉上關係。橡樹資本的創辦人霍華‧馬克斯曾說過:「投資最重要的學科不是會計學或經濟學,而是心理學。」所以,其實投資與心理學有著很密切的關係,當我們了解心理學,了解人的行為和情緒是怎樣後,其實對投資人做每個決定和採取什麼樣的投資策略都是很有幫助的。

我在<標竿投資心理學教室>中,希望把我在大學讀書時學到的心理學知識與投資知識結合,希望把一些觀點和角度帶給讀者,讓大家可以多一些角度去了解投資或幫助個人思考,從而在投資市場上獲得更好的回報。

在標竿投資心理學教室,第一篇,我們會探討一下,爆升股如何挑動散戶的貪婪,引致散戶出現投降心理。

爆升股挑動散戶的貪婪
3月的時候,有一隻升幅十分厲害的股票,它就是美圖公司(1357)。美圖公司在123日以$9.25上市,直到3月時開始大升起來。那時候,它一日的升幅可以去到十多百分比,而且連升多日,吸引了很多投資者的眼球,更重要是挑動到一些散戶的貪婪心理(其實已佈下了很大的陷阱),有不少散戶見到股價連升多日後就跟著買入,不少高位買入的投資人,到今天已損手不少。

投資必須小心「爆升股」,很多時候,升得快,散水更快。

典型投降心理:「升到你吾信」
當有一些投資人,第一天見到美圖股票上升了15%,明天又升了10%,後天再升20%,十日之間股價升了近一倍。投資人第一次不相信,但有點心動;第二次再升,已開始衝動,如果不買可能之後買不到,第三次又再大升,此時投資人已自我宣告投降,心中的「理性和合理懷疑」全被「感性和貪婪」勝過,即使明知道股價已升到很不合理的地步,但仍以「感性面大於基本面」的角度行先,奮不顧身高位買入,這樣「高追爆升股」的情景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

結果是如何呢?

美圖公司公司股價在2017317日以$18的新高收市,一個月後,股價基本很快打回原型,421日收市$11.1,跌幅達40%


投資:感性面不應大於理性面
其實美圖公司是怎樣的一間公司呢?美圖公司其實一家連年蝕錢的公司,美圖上市時,市值大約是360億左右,公司在上市前仍是一家「淨負債」的企業,即是負資產,有資不抵債的情況。上市後,因在市場集資後,籌集到資金後就變回正數。其實投資這類「憧憬股」或「概念股」,往往股價推升都是受群眾熾熱的氣氛所推動,沒有太多基本面作支持,風險絕對不少,絕對是「升得快,散水更快」那種。投資人一定要好好注意,引以為誡,不要因貪婪而買入,最後蝕底的都是自己。

未學賺先學如何防止虧蝕
投資不是先學如何賺大錢,而是應先學如何避免蝕大錢。我常常用以下三個投資大師的說話提醒自己,投資人不是要做最叻的人,不是學習一年賺幾倍之法,而是長遠要做到不太笨,穩中求勝,逐少保存利潤和增值本金,追求「持盈保泰,永續經營」,這才是投資的皇道。

巴菲特:「只要避免犯下大錯,投資人需要做對的事情就可以非常少。」投資當中不是要做出偉大的決定,更重要是,不要做太傻的決定,一次的大錯可以令整個投資粉碎。

蒙格:「如果我知道我將死在什麼地方,我就不會去那裡。」蒙格是一位典型的逆向思考者,在他的投資哲學中,他會時常想做了什麼是會死人的,而不是想不應做什麼,會死人的事,他就會避開不做。

馬克斯的橡樹資本管理公司內有一句經典的說話:「如果我們避開虧損的標,那獲利的標自然會照顧自己。」我們在選擇投資企業時,我的方向不是希望選出一家短時間幫我賺大錢的公司,而是一家長遠來看,盈利穩定又不會蝕大錢的公司,這樣的投資才是明智的。

總結:

不要輕易向「引誘」投降,貪字最後可能會得個貧。

8 則留言:

  1. 最後三位高人的名言,我們應銘記。

    回覆刪除
  2. 認同心理學對投資有不少幫助,是投資者應花時間學習的課題。最後一段說得好好,風險管理很重要,有時買錯一兩隻股票,而且金額大,真係對整個組合好大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 一次的貨婪 或 衝動 被吸引去買爆升的資產, 很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因此,投資人不易輕易放棄自己的投資紀律, 小心才可使得萬年船。

      刪除
  3. 對,控制貪婪也是風險管理的重要一環,期待下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對的,對貪婪投降,帶來的結果可以很嚴重,風險管理的是投資的非常重要一環!

      刪除
  4. 「投資人需要做對的事情就可以非常少。」

    這是非常正確,行對了路,投資要做的事真的非常少。

    所以真正投資者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無所事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R兄, 是的, 「以真正投資者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無所事事」, 這可真是另一種的「財務自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