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手遊天下(內地手機遊戲市場)



2016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出貨量達到約15億部,中國佔三分一
根據信息技術研究與諮詢公司高德納 (「Gartner」)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二零一六年 全球智能手機的出貨量達到約15.0億部,較二零 一五年增長約5.0%。中國智能手機品牌的出貨 量合計達到約4.5億部,貢獻了約30.0%的市場 份額。智能手機在經歷了初級普及之後,目前已 經在成熟市場中全面普及,徹底進入存量市場。

全球移動遊戲收入年年上升
報告估計,全球2015年移動遊戲收入可達300億美元,當中美國佔45億美元,中國則由去年的33億美元大幅增長至55億美元。報告指出,騰訊(00700)在2014年坐擁超過50%的移動遊戲市佔率,而今年還會進一步上升。

內地手遊市場競爭激烈,但「強者仍然愈強」
IGG首席營運官許元於2014指出,內地手遊開發市場已如紅海,單是成都就有2,000間手遊開發商現時2017年,相信手遊開發商更多,競爭亦更激烈,但是有一半以上的份額由騰訊和網易等大公司佔有,可見內地手遊市場都是強者愈強。

2017年,內地手遊公司,好像雲遊控股(00484-HK)2016年蝕3.95億元;博雅互動(00434) 2016純利21130萬元人民幣, 但按年下跌四成一;而騰訊於2017年的純利仍升四成,有部份的貢獻是來自手遊。



騰訊保持手遊市場的一哥地位
2016年,騰訊自行研發的智能手機遊戲如《王者榮耀》、《御龍在天》及《火 影忍者》在中國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鞏固了騰訊作為本土以及海外遊戲開發商在中國的首選發行商的地位。在海外,騰訊通過投資SupercellParadox擴大了他們的市場版圖。


(王者榮耀,5打5的對戰遊戲,在內地極受歡迎)

騰訊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取得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1約人民幣107億元,同比增長51%。於二零一六年底,《王者榮耀》的日活躍賬戶超過了5千萬,創造騰訊智能手機遊戲的新紀錄。於 二零一六年,騰訊在角色扮演遊戲中取得了持續進展,比如《夢幻誅仙》、《劍俠情緣》、《征途》以及《御 龍在天》等遊戲的成功

(Supercell旗下一款皇牌遊戲)

總結:
內地手機遊戲市場應會愈來愈大,餅會愈做愈大,隨著手機配置的不斷升級,手機不單純是一部電話,現在已變成是一部手提遊戲機,相比美國每人平均用於手機遊戲的金錢比內地人仍要高出很多,內地中產人口提升,收入增加,相信愈來愈多人會願意花更多錢去娛樂,而騰訊在手機平台的壟斷地位,可為她出品或代理的遊戲帶來很多的好處,進一步增強自己的地位。

資料來源:
-舜宇2016年年報
-騰訊2016年年報
http://startupbeat.hkej.com/?p=21271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自己做一哥都不要緊, 最重要是把二哥都吃掉。 哈哈

      刪除
  2. 騰訊確實一枝獨秀👍我以前在數碼港聽過佢地搞的talk, 現場有不少遊戲商虎視眈眈。當騰訊講者指出:遊戲商如用它們的平台,分帳係三七比例。之後,個會場就走咗一半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 分享! 騰訊的確大得可怕, 不過很多人都希望得到騰訊平台的幫助或資金, 因為在宣傳遊戲時真的可以省下不少心力和費用。

      以我所知有一些公司與騰訊合作的遊戲都賣得很好,例如:
      金山:劍俠情緣是金山公司下屬遊戲工作室西山居製作的電子遊戲系列。
      IGG:在2014年已經開始與騰訊合作。

      這兩家公司在激烈的手機環境下,二者的手機遊戲都做得很好。

      刪除
  3. 手遊門檻其實好低,遊戲週期愈來愈短,我唔肯定現在的霸主在這方面是否可長期領導地位。不過財雄勢大的好處,就係見到有威脅的競爭者,索性食咗佢,就好似IT ERP界的Oracle咁,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對的。遊戲週期愈來愈短,而且愈來愈多人加入,手遊門檻低都是認同的,但投入資金不多的話,出來的質素都是小遊戲類為主,持續性很低,因沒有太多維護或更新,小遊戲很快又會不見了。

      我的一位朋友是在內地開手遊公司的,他告訴我,做出一隻比較見得人的手遊,需要20-30人一team,需時大約一年,資金需要300萬最少,未計需要的將來的宣傳費。

      而且,內地搶手遊IT人才愈來愈瘋狂,手遊IT人才的工資一直在漲。

      投入一年製作一隻遊戲,還不知道出來的成績是如何,好的話可以回本或賺錢,差的話血本無歸,壓力絕對不少。


      刪除
    2. 如果被騰訊睇得起,賣左一間公司給騰訊可能更好,競爭如此大,賣個好價錢給騰訊可能將來的風險仲細。哈哈...

      刪除
  4. 騰訊贏的地方是有資本,有規模,可以比對手推出更多和品質更好的遊戲。
    身邊的朋友都玩王者榮耀,可是我不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遊戲本身有質素很重要,而盡快搶佔市場份額亦同樣重要,我身邊很多朋友都玩王者榮耀,可是我都沒有玩,我現對看書學習、研究企業更有興趣。

      刪除
  5. 雖然我都有投資騰訊,亦認同手遊市場還有很大增長潛力,但我知內地打機成癮的越來越多(絕對比香港嚴重)。我好多年前去北京已經見到有服務幫助網絡成癮者。坦白講,好在幾年前我放棄咗打機,先多咗時間學投資和陪家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兄, 我初中時都是打機上隱, 亦花了不少錢去課金, 但感恩是回頭得早, 沒有太耽誤時間, 其實打機和人生一樣, 希望"角色"愈變愈強,愈來愈好, 但投資時間在打機上面 ,很多時候會一無所獲;而投資在現實的自己, 例如多學習投資和財務知識 ,自己的人生將會更豐富。

      刪除
  6. 題外話問一問 吉利175已跌到安全邊際了嗎? 未來還有發展空間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兄, 你可多看吉利的年報和新聞, 你會拿到更多資訊 去決定 是否值得仍然買入!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