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月供股票:「小雪球」慢慢滾




月供股票:「小雪球」慢慢滾

每個月的10號是儲股票的日子,輕輕鬆鬆儲股票,現時已成為六位數字的股票倉,儲下儲下很快成為一粒七位數字的小雪球。

投資不需要太花巧,需要的是紀律和耐力。

「月供股票」適合老中青的投資者,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好處是「不用理會操作」,每月買少少,把這當成一個習慣。「月供股票」的優勢不在於起初的幾個月或幾年,更大的優勢是五年或十年後,當「資產的雪球」慢慢成形,「資產的雪球」會帶來愈來愈多的「每月股息收入」,這是「自己主動操作投資」帶不到給投資者的樂趣(「主動操作投資」有時可能對一些投資來說是災難,不是樂趣。)。

對我來說,每個月見著「資產的雪球」愈儲愈多是挺開心的,而資產的升跌對心理的影響較小,因為我也會刻意去忽略自己的買入價,不去計算盈虧,把重心看在股數上,目標是愈儲愈多,事實是:股價愈平,儲得的股數就愈多。

小雪球的威力在於:股數數量愈多,每月得到的被動收入也愈多。月供股票:重點不放在短期的賺價回報,更多重點是放在被動收入(儲資產)。平均買入能把風險解低:股價愈平,儲得愈多;股價升左,賺息又賺價。

月供股票網友對話:

網友Jason Y說:「我今年都有做(月供)股票,持之以恆。發覺好過自己成日等買入價,因為心理上你會想愈等愈低先入,到頭來咩都買唔到。」

標竿:「是的,等買入價,什麼是好的買入價?好股票會平賣給你?又是下一個問題:到平的時候,你又夠吾夠膽買?」

網友Mandarin:「我也是中銀,可是每到月供買股當日股市都大升,哭

標竿:「我買入的時間,有大升都有大跌,吾使理甘多。」

Kaistine 說:「Mandarin Me too

標竿:「大升,你之前買左會有賺。人就係矛盾,又要想平買,又要想大升...我是股票,我都覺得難做。哈哈

網友Raymond 說:「但回報係?」

標竿:「小雪球的威力在於:股數數量愈多,每月得到的被動收入也愈多。月供股票:重點不在回報,我關心的是被動收入。股價愈平,買得愈多。股價升左,賺息又賺價。」

網友Raymond 說:「要升就係,但如果越供越跌,股息又得個3-5%,哭

標竿:「平均買入方式已是最分散風險的股票投資方法。如果這樣都理解或承擔不了,最好投資黃金和做定期,股票或許真的不太適合這類投資者。月供股票的不好處是非常悶,回報和收成期會很長。但有做同冇做,十年後自己看番,差別可會比較大。做定期VS儲股票十年後的分別,人人風險看法不用,需要自己衡量風險。很多人月供的分別,不在於有做或冇做,而是堅持做多久。」

月供的小伙伴們,加油加油!

標竿月供「股票」之選擇:
1. 恆生
2. 領展
3. 友邦
4. 中電
5. 長建
6. 盈富基金



25 則留言:

  1. 點解唔選煤氣,年年有紅股同息都唔錯

    回覆刪除
  2. 標竿兄:謝謝分享。請教月供股票是否只能供藍籌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可以網頁右上方,有選股一些標準。

      刪除
  3. 標竿兄,我的月供股票其中兩隻:友邦和恆生都同你一樣,
    同意月供股票是不用理會操作,重點是選的是長線積優股,而派息標準是細水長流的,未來十至二十年都會供款,無論環境如何、市況高低都堅持,再堅持地月供,把小雪球滾動變成大雪球,把被動收入再放回月供股票之中,持之以恆,靜待收成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di 總結得很好,事實就是這樣,堅持與否是關鍵

      刪除
  4. 中电是做什么的?渣打银行如何?

    回覆刪除
  5. 中电是做什么的?渣打银行如何?

    回覆刪除
  6. 中电是做什么的?渣打银行如何?

    回覆刪除
  7. 首先要做的,是選一隻好股票...

    回覆刪除
  8. 只會選盈富
    盈富經營簡單且透明,便是跟踪恆生指數成份股配置資產和分紅。 恆指公司按市場成交和透明的規則定期檢討成份股,基本恆指或盈富的經營風險無視行業或經營者決策。

    回覆刪除
  9. 好文一篇,重申月供股重票點放在儲股票和股息,而不是在股價上。

    回覆刪除
  10. 標竿兄,請問為何選友邦而非平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好問題,二者都有爭扎過, 最後選左友邦...可能是選錯了,但投資就總有風險,沒有100%全對,樂觀面對一切結果:)

      刪除
  11. 先謝謝標干兄分享,月供股票在於儲一些有價值的資產,而慢慢享受資產秉帶給我們的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慢慢儲!十年後,你會感謝自己的自律!

      刪除
  12. 多謝標竿兄,我於今個月都開始左月供股票,是恒基

    回覆刪除
  13. 标杆兄,您好,我是一名25岁刚出来工作两年多的女士,刚偿还完学生贷款,并且已经从今年3月开始,月供3000盈富基金、1000比亚迪股份,您觉得以我的年纪这个选择可以吗?现在还完学贷有多5000-6000的闲钱,可以加码,您觉得我可以再买什么月供股,或在现在的基础上加多多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