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每天留4%的時間給自己



每天留4%的時間給自己

在香港,如果你是「打工仔」一名,相信你都會明白什麼叫「忙過隻狗」,工作壓力逼人,如果你有頭家,又要供樓或租樓,你一定會明白什麼是「香港式的生活」:得個做字。在揹住頭家和樓的情況下,無收入,壓力可真不少,所以老闆叫你做的事,你都會埋頭苦幹,仆心仆命去做,為了取悅老闆,為了有工作。

工作佔了很多香港人每日40-50%以上的時間(10-12小時)30%時間(7小時)用來訓覺,每天剩下給自己的時間只有20%,如果不幸要經常加班或應酬的話,剩下的時間可能更少。有家庭負擔的,照顧孩子和做家務又用去一些時間,真正剩下給自己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每天留4%的時間(即1小時)給自己,看看書、看看電影、計劃一下將來(理財計劃)和做做運動,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記緊,雖然看似不可能,但仍要好好地計劃一下,盡量每天抽出一些時間給自己安靜一下,做做自己喜歡的事,與父母和太太談談天,與孩子輕鬆地玩一玩。

工作是我們生活不可避免的一部份,但它不是我們的所有,如果你把青春的歲月全投入在工作,你會發現在最後你會失去了很多東西,可能是你的健康、家人或更好的未來。至少你的老闆不會關心你退休後的生活如何,他更關心你能否為他多賺一點錢。

我工作時很努力,而且盡量熱情投入,老闆亦對我肯定,這是我在工作的時候應有的表現。我每天工作結束後,便可以休息,做做自己喜歡的事,看看新聞,看看書,做做運動,唱唱歌,與家人和太太吃飯,這是辛勞工作後應該擁有的事,而不是一直工作,直到永遠。

每人的情況都不同,但記得無論有多忙,都要愛自己,愛家人多一點,不要只顧愛工作。如果只顧努力低下頭拉車(工作),而不抬頭望一下前路是如何,遲早會推牆,所以除了要努力拉車,亦要定時抬頭望一下前路,看看你的「標杆」在那裡,還有多遠才到達。

加油,朋友們!

8 則留言:

  1. 謝謝80後兄提醒!某些香港人的奴性真的很強,不得不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

      是的,中國人都有勤力的天性。

      但有些人,是被逼奴性,知識較貧乏,手停便口停,所以他們都是因貧窮而被逼奴性。

      刪除
  2. 原來我每日都留很多時間給自己。在家、乘車時會做自己事,工作時如做完手上工作,也會做自己事...如果不能做自己事,我會很大怨氣,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可能我都都是比較幸福的一群,能夠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哈哈,不能做自己的事,我都會不開心呢。

      刪除
  3. 每天留1小時,有陣時未必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生活困身,很多時都不到自己可以選擇,人愈大,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會愈來愈忙,但一定定時要給自己放鬆一下。

      刪除
  4. 每日1個鐘太難,除非狠心啲暫時唔理屋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是的, 有時真係好難,要處理的事一定不少,能夠好好休息的時間要好好享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