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資金避風港(2):以守為攻




資金避風港(2):以守為攻

英國今天的脫歐公投,終於有了結果,結果是脫歐。美股昨晚仍開開心心慶祝,以為英國今天的公投會留歐,今早香港開市曾升過少少,但隨著公投顯示,脫歐的票數開始多過留歐,大家才心感不妙,由二百幾點開始瀉至中午的一千點,真的有點嚇人。

我在匯控開始下跌至$49.4時,把剩餘的少量匯控股票全數放出,正式與她分手,有時分手要狠一些。

英國脫了歐,不代表問題已完結,正好剛剛相反,問題才剛剛開始,就是歐洲問題會愈來愈多,英國踏出脫歐的第一步,可能引起骨牌效應,引起更多歐盟國家對歐盟的不信任,就算問題不是「世界末日」,但歐洲將來要走的路將會很困難。歐債問題、難民問題、恐襲問題,到今天英國脫歐,問題愈來愈複雜。

在現今大上落市,不穩定市的當中,我會採取「以守為攻」策略,繼續在做好防守的前題下,不傷元氣的前題下,再慢慢進攻。

繼續持有/增持:
1)      純本地公用股:如港燈SS,香港電訊SS和煤氣(有部份內地的投資)等
2)      REITs:如領展,越秀房託
3)      強勢股:趁回落機會,分段買入騰訊,舜宇等強勢股
4)      要收息不如直接買公用股或REITs,不會像匯控和內銀問題那麼多。

暫時遠離:
1)      歐洲股:歐洲問題太多,久不久又出問題。
2)      內銀股:債轉股問題,不是良好的解決方法,繼續養住一些「疆屍企業」,只把問題拖延。

12 則留言:

  1. 業務容易理解又與歐洲無關的公用股及Reits,值得在此次大跌市中吸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是的,歐洲問題太多,一陣呢樣,一陣又個樣,買左呢類股份,成日都驚呢樣,一陣又個樣,未必揸得放心。

      公用股及Reits基本上業務簡單得非常,一般人都會明白,而且簡單直接,不易受外圍因素影響,簡單其實是美德。

      刪除
  2. 100%同意!

    內銀問題多多,減少派息。 預期一年後,REITs e.g. 陽光房地產息率已經高於建行,這還未計內銀減息打9折。

    騰訊不肯回落,我知道我和它一直沒有緣份,不強求。

    中電控股 (0002), 港燈SS (2638) : 沒有研究兩電利潤管制的影響,不知道影響大不大。 80後標杆兄可以分享一下這方面的認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還未計內銀「派」息「徵稅」打9折

      刪除
    2. 藍冰兄,多謝留言。

      揸不同類型的股票,其實公用股及Reits,我是最放心的,放心長線持有,因為面對的問題不會太多,所以佔我的投資組合不少的比例。

      現今是大亂市,上上落落,無方向,無動力,一陣中國有事,一陣歐洲有事,一陣美國又話加息吾加息,個市一時一樣,到今天仲出現英國脫埋歐的「黑天鵝事件」,真係完全捉吾到個市想如何。現時的股市是升個別股,不升大市,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需要小心選股,貴精不貴多。

      先多謝藍冰兄的提問,我試試用我有限的知識回答一下。

      我之前看過書,中電控股 (0002), 港燈SS (2638) 這類香港電力股,與政府有電力管制協議,政府保證了電力公司一定會有9.9%的利潤可。如果那一年多賺了超過9.9%的利潤,電力公司可以把多出的利潤放入一個類似「小金庫」的地方,假賺如下年公司真係賺不到錢或蝕錢,公司都可以在「小金庫」拿取利潤,所以電力公司是必賺的公司。

      政府要求是電力供應一定要穩定,香港用電量一直穩定,電力管制協議下,電力公司可以年年拿到自己應得的利潤。試問一間間年年都穩賺9.9%的公司去那裡找?不過有些人會嫌她賺得太少了。

      港燈SS的SS代表信託,之前都說過,信託公司一定要把每年9成或以上的利潤作派息,公平公正公開,對小股東亦負責任。不像好似電能,之前因有些事賺了大錢,小股東一心以為有特別息,但結果公司不派特別息,走了去外國買資產,對希望收息的小股東來說不是太好了吧。

      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這方面的知識。

      刪除
    3. 港燈2638: 我果然沒有問錯人,讓我走小許多冤枉路,真的要謝謝。

      問多一句 key point ,兩電利潤管制協議將在2018年屆滿,港府做了公眾諮詢,並提出將9.99%的准許利潤,下調到6%至8%,這方面的進展如何,80後標杆兄可以講幾句嗎?

      刪除
    4. 藍冰兄,客氣了。

      關於兩電利潤管制協議將在2018年屆滿確是值得關注的,因為現今香港愈來愈政治化,本土力量不容少看,由領展,地鐵,到將來的兩電利潤管制,相信遇到的聲音會比預期高。

      在不用持分者,市民、股東和經濟發展要取得一個平衡,向來都很考功夫,我都會密切留意事情的發展,如英國脫歐事件,很多東西都沒有得預期。

      刪除
  3. 謝謝80後兄的好分享!2638比起0006, 明顯有較少海外資産變動的憂慮。
    我會好好考慮入注2638或0003等公用股,再次多謝你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多謝支持, 6其實是一間好公司, 但現在如果太易受外國因素影響,就比較容易引起市場的情緒,令股價出現波動,好像6因在外國有資產,結果外國受事,她都會受影響。

      2638相對業務簡單一些,主要在香港,而且是信託公司, 派息會有保證和穩定。

      是的,適量買入一些公用股,長遠對投資組合有穩增長的作用,但預期不會大升。 :)

      刪除
  4. 我樣樣都有。
    你想增持1,2,近年是市場寵兒。
    我亦有些匯控內銀不離不棄。
    怕有天風水輪流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兄,適量分散投資絕對是好事,是明智的做法。

      公用股和Reits其實一直的表現都很好,看看過去十年的股價便知道。近期比人看到她們的好, 是近年股市的表現都非常反覆,中過招的人不少,當大市都沒有希望, 但公用和reits繼續穩穩定定,人們才覺得她們好。 當旺市時,大把股份升,喜歡獲大利的人, 自然看不上她們了。

      匯控和內銀,和所有股票一樣都有優點和不足,我都視她們為收息之股,但奈何問題太多,間吾中又出一不利因素,在此情況下,未來幾年,我都並不是太過樂觀,現只持有少量建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