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這才是真正的「價值投資」嗎? 巴菲特2006年6月26日的一個决定….


 
早陣子,我看到內地網友 @okok74  兄的一個故事分享,讓我有點心酸,心裡也有點感受,一直也想寫個文章回應。


okok74兄的分享:
讓我如何面對那個叫我“爸爸”的孩子

昨天,沿著鐵路線行走,遇到一個孩子在撿垃圾,讓我想起太太的童年辛酸,就過去打招呼,發現是個聾啞孩子。簡單的手勢交流之後,我拿出一些吃的一點錢給他,就準備走了。
他竟然發出了清晰卻不準確的聲音,竟然是“爸爸”,連續數聲,他明亮渴望的眼睛盯著我的羞愧。我不知道如何表述,也寫不出來。我又塞了一點錢,除此之外我只能趕快離開。我還是那個懦夫。


okok74兄這分享其實很好,無論事情是真與否,也帶給我們反思,我們身為比較富裕的人,也的確可以讓我們的財富更好地運用,至少可以幫助那些比我們「更不幸運」的人…

我喜歡看書,喜歡巴菲特,除了他的投資,我更尊敬他的為人…



作一個懂得感恩和回饋社會的人

巴菲特所說:「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是有多少人在真正關心你、愛你」

我與其他人的分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巴菲特是一位寫意而且成就非凡的老人。他常常感恩說到,自己是幸福的一個人,因為自己出身在美國,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亦擁有著很多機會。巴菲特說過:「我與其他人的分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巴菲特到了今天八十多歲,仍然是非常享受自己的工作,因為他對投資股票充滿熱情,對他的事業(巴郡)同樣是充滿著專注和熱情,這是他一生的心血。



巴菲特每天仍是準時的起床,快快樂樂地自己開著車,到麥當奴買一個平價的早餐,然後返回用了幾十年的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閱讀報章和年報,飲著他喜歡的櫻桃可樂,與相關的人士通電話。幾十年來始終如一,風雨不改。他回家後的生活,就是和第二任妻子吃吃晚餐,有時間更會上網打打橋牌,這就是一個千億富豪的生活,簡樸平凡。



在很多人眼中,巴菲特是一位十分富有的老人。在我眼中,他是一位十分快樂的老人,不是財富令他過著奢侈的生活而快樂,而是他能選擇過他喜歡而且滿足的生活。他在晚年時,把他大部份的財富捐給了好友蓋茨的基金會,幫助別人是巴菲特和第一任太太蘇珊的心願。巴菲特曾分享:「我和我的太太在50年前,就達成這樣的共識,我們獲得的財富已經可以使我這個家庭過上比較富裕的生活,所以我們希望能把賺到的財富回饋給社會。」



Gates 和他的太太 Melinda 今天就是用著他和巴菲特捐出的錢去幫助世界正在"受難的人"。。。

 




中國雖然的確富了起來,但其實也仍然有很多有需要的人

盡上小小力量,我在也助養了2個的小朋友


我自己在香港也助養了2個的小朋友,每年見到他們相片,文字過來,我都是很開心的,這讓我努力賺錢投資顯得更有意義。的確,我們每一個,不管你是中產富豪,剛出來工作的人也好,我們也可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去幫助那些比我們「更不幸運」的。

一起加油!

8 則留言:

  1. 原來你也是助養者,幫助人真的是快樂呢!
    以下是我第三個助養的小朋友:

    https://easyfinancefreedom.blogspot.hk/search/label/%E6%88%91%E7%9A%84%E5%8A%A9%E9%A4%8A%E5%85%92%E7%AB%A5

    回覆刪除
  2. 標竿兄,最近負能量爆表,恕我直言了:

    不知為何,我感到okok74的故事中,那聾啞孩子確實是okok74當年被拐走的孩子,okok74即時也認出來了,當然那孩子被拐走時不聾也不啞!這故事讓人不寒而慄!

    我助養兒童超過十五年,從未中斷過,亦同時定期捐錢奧比斯。但因內子的事現已停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 OKOK74 拐走過小朋友??? 咁恐怖....

      助養兒童超過十五年,從未中斷過,我也十年左右了,大家努力,盡點小小力。

      刪除
    2. 不是okok74拐走小朋友,係okok74嘅小朋友被拐走。再見番已變殘廢,okok74為免認回會拖累自己而……

      刪除
    3. 明白, 一切的事情, 每個人或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難處,希望這些事少一些發生。

      刪除
  3. 係咪宣明會啊?點解我之前話想指定捐俾國內嘅佢哋話唔得,宜家我助養緊東南亞嘅一個女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