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讀者來信:投資人生總會面對的共同問題是...




標竿兄:

您好! 有一個問題好想請教標竿兄,請教「學習價值投資的心態過程」。

在這裡開場先介紹一下自己及如何認識大家的。我是一名八十後,83年出生,現在當個文職會計,收入跟政府公佈出來的收入中位數差不多。第一次接觸股巿在08年金融海嘯前跟同事入巿的,然後低價賣出,往來發展就是買一堆技術性分析書本回家,鑽研後短線出入買賣,當然回報非常差,在2015後沒有再接觸股巿了。

直至兩年前一次誤撞入了止凡兄的Blog,一看下太有共鳴了吧,道出了我的經過一樣,就過了追Blog的日子,看完了所有止凡兄的文章後,再看他身邊的Blog友文章,鍾兄,百樂兄,巴黎兄,Starman兄,標竿兄,70後兄。最喜歡就是您及止凡兄的文章,講及心態的文章真的非常有啟發性。

往後開始了看書的日子,在大家的文章中有不少推薦的書籍,連吃午飯的時間都在看書,這段日子最開心,因為找到方法去致富,這樣的日子大約過了一年,一年後心情真的轉變,由開心變到非常不開心,覺得自己無能力致富。這個時侯我發了個郵件問止凡兄,止凡兄也解答了,非常多謝。

(這裡有個小插曲的,我雖然追Blog有一段時間,但我從未留言過的(在此致歉!最近終於留了一次言),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問題好笨,沒勇氣去問,所以同樣也沒有勇氣傳郵件問止凡兄。直到有一次我在商場看見止凡,當時沒有打招呼的,但事後就有些少勇氣,向止凡兄發問了。其實這次同樣的,我在鍾記分享會看到標竿兄您的,所以這次也有些少勇氣發問了。沒見過您們,總覺得您們就像神人一樣,遙不可及,標竿兄選股都是十倍股,更神,可能是見面後發覺您們都很親民,所以有這些勇氣。)

回到正題,由於止凡的提醒,解決了不愉快的問題,如常去追Blog,看書,但慢慢發覺一個問題,書越看越慢,也不是用心去看,去了解,看書變了例行公事,為做而做一樣,再過了一個月已經沒有心再去看書。現在決定變得遲緩,連假期決定是否到離島遊也決定不了,做人也變得非常沈默,工作上亦出現了不少低級錯誤,人變得無鬥志了,現在有時間都上了Facebookyoutube消遣,沒有再增值了。

在此想問標竿兄的學習投資之路是如何的,有否看過其他人也跟我這情況相似的?又如何調整心態呢?投資本來,活在當下。這兩句我覺得好矛盾的,或者人生就是矛盾吧!投資者要有前瞻性同時又要享受現在。或許打個例子,我就是不滿現狀,希望改善生活,使用了價值投資方法,因為呢個方法可信!巴菲特係實例,可靠!

所以努力去學習,希望比其他人看得更遠,今天就看到明天,明月,明年,或下一個十年。但要用這個心態又要活在當下,享受現在,做現在該做的事,但結果我好多東西都處理得好差,做東西只有八九成,欠了個尾,因為沒有用腦去處理,只是用了個習慣性及過往經驗去處理現在的工作。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老公這個角色,在爸爸的這個角色中真的好多處理得不好,每天都只是埋頭去吸收,不太願花時間在他們身上,或工作上,腦中只是在想上巿公司的未來,沒有戴上腦子去處理現在當下的事情,現在更失去了當中的一團火,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因為這個情況,所以好消極,我也很迷網,組織文章也處理不好,請見諒!

感謝標竿兄的無私分享,讓我這些無知的魚有方向。
讀者MW

===================================================

MW兄:

先謝謝你的用心提問, 投資和人生一樣, 最難的是堅持, 我自己的經驗, 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興趣, 投資是我的興趣, 經營一個投資專頁也是自己想做的事,因此自己可以堅之以恆去投資和經營。

所以,第一個重點是:(一)找到你的目標
1.投資看很多的書是為了賺快錢?還是希望一步步慢慢致富?
2.看很多書後,有那些提醒是與你的目標有關?(如有,寫整理出來提醒自己)。如果一直在為看書而看書,在當中找不到提醒或個人幫助,那根本意義不大。有不少好書,我是重覆地看的,好書不用多,有用的重覆去看,去實踐已經很不同。

第二個重點是:(二)找到你的學習榜樣或對象
看書和找學習榜樣是一樣的,如果一直在看,了解完數十個成功者的經驗,但如果你找不到最想學習的一兩位,那只是在頭腦上你明白很多,但實際行動卻不知道學習那一個好,沒有集中專注的力量,很多時候人生也是難有果效的。

在投資中也是一樣,有數百家企業,我只專注投資我認為最好的15-30家左右的企業,有數家是資金投資最多的,因為畢竟金錢是有限的。

第三個重點是:(三)享受你做的事
聽你的分享,在讀書、學習投資、工作和家庭上,感覺上你是為了「責任」而去做,感覺不到你的「享受」或開心。為了學習投資,所以去看很多書;為了賺錢,所以埋頭去工作。人生和投資也是一樣,我在以前的文章也分享過:我們的人生和投資可以放鬆力度?投資也可能一樣,「想要更好的投資回報,也要放鬆力度。」放鬆力度是指「享受那個過程」,如果你根本不享用你所做的事,天天感覺是逼自己去做,你有一天都是會「burn out」的。所以,不妨返回第一個重點:你的目的是什麼?

最後,我與一般投資者一樣,當然也會有失意的時間。但我慢慢發覺,其實投資很大部份時間也是很沉悶的,這也是投資的一部份,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因此我們要接受這一點(不要自尋痳煩)。

投資目標,人生目標,需要的紀律非常之大,每天堅持也絕對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希望你會成為其中一個堅持者,因為如果你不放棄,十年八年後回頭看,你會為自己的堅持感到驕傲。

投資最重要是先制定好一個計劃,之後就慢慢執行出來,投資有時候也要遠離一下市場,學會接受自己的不足,接受市場的不變性也是相當重要的成長過程。

加油!
標竿

40 則留言:

  1. 感覺讀者只是少了一個目標,比如一生三宅,^_^

    股票並不是唯一一個投資的途徑,可以閱讀很多書,然後選擇不同的投資渠道。

    對家人好我覺得最重要,因為沒有可以替代的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很欣賞讀者,至少他希望未來更好,有這心態已很正面。

      刪除
  2. 懂得求助已經很好,很多人只懂埋怨。其實心態一改,頭上片天空也立即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兄,是的,MW兄已很努力,需要的是多一點的鼓勵!

      刪除
  3. 我當初被標竿兄的blog吸引,都是因為標竿兄常提及心態,我十分認同心態是投資的基礎,所以看得多標竿和止凡的blog,根基會更紥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兄,謝謝呀,是的,打好基礎,慢慢的建基上去才穩。

      刪除
  4. 「學而不思則惘」,讀者看似是看了很多書卻沒有實戰,可以試着由 Paper Trading / 小資金開始,也別忘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兄,是的,很多人也會讀會看,但也要有時間思考,實踐,那樣得著才會更大。

      刪除
  5. 我也是誤撞入來,文章十分吸引,感謝分享,獲益良多,加個連結方便追BLOG:)

    回覆刪除
  6. 我當初是透過藍兵兄blog左側的友好連結,click入來,一看便2年了。香港完全缺乏這類型與心態有關的理財投資文章。是標竿兄慢慢糾正小弟短炒投機的心態,現在仍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大多是no. , 目標價, 止蝕位,之後就沒有了。很少投資者願意去了解投資是什麼的一回事。

      刪除
    2. 前鋒:安踏,申洲,楓葉教育, 舜宇,柏能
      中場:恆生,中銀,友邦,南洋,永安, 華廈置業, 永泰地產
      後防:維他奶,石藥, 中國生物製藥, 陽光房地產基金
      守門:中國燃氣, 煤氣,3%cash

      今天買入435(reits),組合構建完畢,坐着等。

      刪除
    3. 384,1263,2313 gogogo

      柏能(1263)走勢更勝舜宇光學,同美國Nvidia 晶片股走勢相近,不用到us market 買晶片半導體股

      刪除
    4. 前鋒:安踏,申洲,楓葉教育, 舜宇,柏能
      中場:恆生,中銀,友邦,南洋,永安, 華廈置業, 永泰地產,希慎
      後防:維他奶,石藥, 中國生物製藥,
      守門:中國燃氣, 煤氣,2%cash

      buy 希慎(14)

      刪除
    5. 前鋒:安踏,申洲,楓葉教育, 舜宇,柏能
      中場:恆生,中銀,友邦,南洋,永安, 華廈置業, 永泰地產,希慎
      後防:維他奶,石藥, 中國生物製藥, 領展
      守門:中國燃氣, 煤氣,2%cash

      buy 823,業績幾好

      刪除
    6. 823領展,nav升至83,又成為資產折讓股

      刪除
  7. MW 2015年後一直只在看書而沒有實戰嗎?那看書就一定會成為例行公事,進而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投資有點像學游泳,理論再多,沒有實戰經驗就一點用都沒有,也找不到成就感去推動自己去繼續,欠而久之就失去了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有點像學游泳,理論再多,沒有實戰經驗就一點用都沒有。"

      風兄,這個非常同意,我的學習很多是,由實戰中明白書中寫的是什麼,投資很有趣,必須親自去做,才會明白當中的心情。

      刪除
    2. "投資有點像學游泳"
      這句話令我這個新手找到一些方向了,非常感謝

      刪除
    3. 這裡高手多,多來交流。

      刪除
  8. 個人心得同上

    落場玩一轉, 實踐一下便成!

    回覆刪除
  9. 價值投資背後所帶出既理念,除左是在投資上既操作理念,
    更是一套全面既理財概念,甚至是一套人生既哲學理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子兄, 是, 理財投資 與人生很多環節都有關, 可說是相當重要!

      刪除
  10. 持之以恆的正面心態配合實戰才能一步步做得更好,要"試錯"後才知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有一句說話,我常記得:「老師錯的比學生多。」所以,的確是,不要怕失敗!

      刪除
  11. 標竿兄你好,我最近也開始寫投資blog,多多指教。
    很認同第三點,如果不享受,遲早也會burn o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利兄,歡迎加寫投資blog!

      是的,如果不享受,遲早也會burn out的,要找到動力的來源,才會源源不絕,投資人生興趣也是一樣。:)

      刪除
  12. 小弟也是開始時睇blog買書㷛一段時間,再小注買點感受一下個市,然後邊㷛邊買用excel做筆記,學左心法就去實踐咁様最入腦. 與其左計右計,不如直接落場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其左計右計,不如直接落場砌!是的!

      但也要步步為營 :)加油! 期待你更多來到交流。

      刪除
  13. 小弟也有遇過有點情緒低落,但標竿兄的建議我原來也做過,如
    以止凡兄為學習對象、以比我們年輕的標竿兄都有出人意表的成績和心能視為推動力;
    把止凡兄的書籍都讀過三遍,Blog文更是無數多遍,標竿兄或其他這裡的Blogger的好文章也會重睇又重睇;
    投資其實是想改善家人和自己生活的原動力,跟計劃走,把重點放生人計劃上,不要把投資技巧或回報看得過重,甚至過重在看書的數量,反而視看投資為增加財商或學習的一種興趣,視吸收了多少和啟發了多少為重點,輕輕鬆鬆,以看書為吸收智慧或讓自己有一個反思的機會,就算重複看同一篇文章,但有不同的啟發和得著,便是進步了,當真正明白和做到時,你會發覺有不同體會和感受,從而進入另一層次和為你帶來滿足感;
    有時我也會把生活搞到一團糟,如修業不如意、沒有照顧好身邊人、工作不順利、頻頻出錯、沒有做好丈夫的責任和爸爸的角色、忽略了健康等等,但因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價值投資人,需要第一樣是搞好生活,活好自己,一生最大的投資應該是另一半、仔女和自己,但又不能忽略財自之路,要在財自和家庭生活當中取平衡,是一條一路嘗試、一路從失敗當中吸取教訓和經驗,從而學習和進步之路,小弟也是處理好家事,然後才能繼而學習投資,所以投資前應好好為自己和身邊人所活,過得愉快,然後才學習投資,確實無後顧之憂之後,投資之路才能愉快。因此,看書和學習投資,我自覺進度非常緩慢!

    但雖然自己的投資學習進度表面上看似非常緩慢,但其實內心的心靈進步慢慢開始昇華向止凡兄和標竿兄的心境或層次上進發,因很希望成為像他們這樣有良好心態的人,雖然他們從來沒有說過,但見他們的投資心態和有餘力寫Blog、看書和做各樣事情,必定是處理好了所有家庭和自己的事務,才進而去進行他們的興趣,說到興趣,小弟從前的興趣是儲蓄和打機,現在是儲蓄和學習財務知識,師兄不妨也視學習不同知識為興趣,嘗試改變一下心態,做好生活的大小事才再繼而進行自己的興趣,這樣的一個心態小改動,處理好家庭事和自己的事業後,才慢慢享受自己的興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多謝你的用心回覆:)

      (一)
      投資其實是想改善家人和自己生活的原動力,跟計劃走,把重點放生人計劃上,不要把投資技巧或回報看得過重,甚至過重在看書的數量,反而視看投資為增加財商或學習的一種興趣,視吸收了多少和啟發了多少為重點,輕輕鬆鬆,以看書為吸收智慧或讓自己有一個反思的機會,就算重複看同一篇文章,但有不同的啟發和得著,便是進步了,當真正明白和做到時,你會發覺有不同體會和感受,從而進入另一層次和為你帶來滿足感; 
      (這個我很同意,投資目標的確是這樣。投資往往是愈想快,就會變得更慢,往往想在股市賺快錢的,都會受傷離場,所以如果不享受過程,天天擔憂升或跌,不如不投資股票好了,因為天天因為股市影響心情,回報是不會做得好的,也不值得因此影響身心健康)

      (二)
      有時我也會把生活搞到一團糟,如修業不如意、沒有照顧好身邊人、工作不順利、頻頻出錯、沒有做好丈夫的責任和爸爸的角色、忽略了健康等等,但因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價值投資人,需要第一樣是搞好生活,活好自己。
      (價值投資的確相當有趣,沒有好的個性或紀律,根本做好不價值投資,巴菲特的成功,是他很早就明白複利的重要,明白時間的重要的,明白運用金錢的效益,他也有樂天、節約、享受和紀律等性格優勢。所以,價值投資不單會改變投資回報,也會改變人,的確神奇)

      (三)
      最大的投資應該是另一半、仔女和自己,但又不能忽略財自之路,要在財自和家庭生活當中取平衡,是一條一路嘗試、一路從失敗當中吸取教訓和經驗,從而學習和進步之路,小弟也是處理好家事,然後才能繼而學習投資,所以投資前應好好為自己和身邊人所活,過得愉快,然後才學習投資,確實無後顧之憂之後,投資之路才能愉快。因此,看書和學習投資,我自覺進度非常緩慢!
      (說真的,標竿一直努力學習投資,做好金錢運用,也是為了家庭!)

      (四)
      但雖然自己的投資學習進度表面上看似非常緩慢,但其實內心的心靈進步慢慢開始昇華向止凡兄和標竿兄的心境或層次上進發,因很希望成為像他們這樣有良好心態的人,雖然他們從來沒有說過,但見他們的投資心態和有餘力寫Blog、看書和做各樣事情,必定是處理好了所有家庭和自己的事務,才進而去進行他們的興趣,說到興趣,小弟從前的興趣是儲蓄和打機,現在是儲蓄和學習財務知識,師兄不妨也視學習不同知識為興趣,嘗試改變一下心態,做好生活的大小事才再繼而進行自己的興趣,這樣的一個心態小改動,處理好家庭事和自己的事業後,才慢慢享受自己的興趣吧!
      (能成為別人的榜樣也是一件有壓力的事,哈哈,不過自己也是享受其中的。因為自己寫blog也是一個自我對話反思的過程,看似是在回饋讀者,但其實獲益最大是自己,因為寫作可令自己的思路愈辨愈明。另外,自己寫得出,也希望自己做我好,是一個很好的契約,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五)
      有時我也會把生活搞到一團糟,如修業不如意、沒有照顧好身邊人、工作不順利、頻頻出錯、沒有做好丈夫的責任和爸爸的角色、忽略了健康等等,但因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價值投資人,需要第一樣是搞好生活,活好自己

      (我又何尚不是會面對AC兄面對的問題,一樣有灰心失意的,沒有別的了,拭乾淚水,明天又是新一天,還是帶著笑面去拼了!互勉之!)

      刪除
  14. 這邊的討論氣氛很濃,大家都好正面,標竿兄真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可能才是正面的源頭,哈哈。「取之有道」的確值得在投資界多多推祟,加油加油:)

      刪除
  15. 標竿兄你好。這篇文章很棒,尋求幫助、供別人參考之餘,亦可以把問題列出後,自己回看一番,有時一直往前走,的確需要時間回顧自己所做的,或許自己亦能給予自己答案。
    我也只是一直瀏覽各位前輩的blog而很少留言,因為自己是剛開始嘗試價值投資,慢慢地吸收各位分享的書籍,貼文,留言,以及自己的實戰,看書及實戰同時進行,總能有很多新的思維跑出,很高興自己能有緣份接觸到各位,感恩。
    (from maca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敏治 你好, 人生多一些同路人打氣是好事來, 多來交流! 期待你攻多留言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