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努力賺錢,也要學會享受



圖片:攝於香港維多利亞港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一直在努力學習和實踐財務知識,感恩令財富有了比平常更快一點的「速度」去增值,愈來愈明白財務知識的重要,因為親身感受過,才會更深刻。不過,能建立穩健的投資組合,又能夠在市場中賺到利潤,適時也要懂好好運用金錢,讓自己和家人享受一下,這樣努力去賺錢才更有意義和更開心。

在美麗的海港前進餐,睇睇書,與家人聊聊天,的確是很享受的事,這比擁有更多的財富更開心,有了更多的財富,其實也是想家人生活得更好更開心。

這讓我想起Starman兄曾分享過的一個故事:
致富路上有三種不同的方法:「步行」、「單車」和「列車」。

「步行」:是指用勞力換取金錢,所花的是勞力,而且是手停口停。
「單車」:是指主動型投資,回報比步行可能會更多,但風險亦可能會大一些。風險的高低,要看投資人對該投資專案的認識程度。
「列車」:是指建立一套「讓錢自動流入的系統」,即使你不去工作,錢會繼續自動為你工作,這台就是一台「自動的錢搵錢機器」,持續為你產出穩定的現金流。

從前的我,是一個努力步行的人,間中亦會踏踏單車,希望財富加快一點增加,但由於沒有學習財務知識,不瞭解投資項目的實際情況和風險,結果,本來想走快一點,卻狠狠地摔了一交。但是,那失敗的經驗,使我從新學習和瞭解投資是什麼的一回事,瞭解富人的思維、資產負債的分別、現金流、安全邊際、市場情緒、杠杆、適當分散風險、複利息的威力、通脹的風險和投資人需要的紀律等等。在未來,我希望繼續慢慢地、耐心地、有紀律地增長自己的財富,坐上理財路上的「列車」。 

11 則留言:

  1. 標竿兄已在列車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努力中! 向你們學習!

      刪除
  2. 標竿老師可以分享一下當初失敗的經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跟「專家」買股票,持有股票很沒有信心,股票稍有波動,就心急買賣,是像賭大小多於是投資。

      因為是不了解「投資」的意義,「投資」世界原來很大,很多東西可以/需要學的!我也是起步之中,仍努力學習中。一起加油!

      刪除
  3. 步行,踏單車跟坐列車最大的分別是坐列車可以安心睡覺而不用停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一千萬兄的留言或分享總是一針見血,謝謝你!

      刪除
  4. 行得多傷氣力....消耗一定要補充.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 希望我們不用一直行到65/70先停(打工/工作),早點放鬆手腳,做做我們想做的事。:) 我希望不用再打工,因為處理辦公室政治/一大堆行政工作都很累人的,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業或興趣是我的追求... ^^

      刪除
  5. 標竿兄唔上船食? 哈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 haha , 去到時, 見到隻船, 阻住個景~ 哈哈.. 有機會再join個長些的trip ^^

      刪除
  6. 學習投資,應該睇咩書呢??有無書名分享,已經錯過呢幾年大升浪!!
    想好好學習,當跌到低處時,就可大派用場,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