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慢‧投資


慢‧投資

在急功近利的世界,在急速的香港,凡事要求「快靚正」,投資回報又能否「快靚正」呢?「快靚正」的投資之法我真的不懂,只懂「慢靚正」之法,慢其實更好,但現實之中,可能不多人會欣賞「慢慢來」的理財或投資計劃。

學得愈多,不一定回報愈大
投資要有好的績效或賺大錢,人人都用盡辦法,可以說為了賺到錢,所有有用的方法都去一試,都去一聽,包括學技術分析、看書、學估算、看年報、留意息口走勢、留意新聞、聽專家分析等等,但懂得愈多,獲得的回報就一定成正比嗎?那是不一定的,早前有一位讀者跟我分享,他過去多年來,上過不少投資堂,亦鑽研過不少的投資書,他熱衷於研習技術分析和看圖形,希望從技術走勢中找到可以賺快錢的地方,他多年炒炒賣賣,跟我分享都是輸錢的多,賺錢的少,對投資都有一點心灰意冷的感覺。

其實,投資與勤力有時候是沒有一個正比關係可言的,不是操作得愈多,買賣得愈多,投資回報就愈好,有時候結果是剛剛是相反的。投資想有理想的回報重點在於找到對的方法,找到一個你認為合適自己的方法,並持之以恆。

不懂「賺快錢」之法,只懂慢慢地「累積財富」
短期賺大錢的方法我真的不懂,如果有的話我都很想去學,但可惜這些「搵快錢」機會都不是屬於我的。在我的投資當中,我一直有以下的堅持:「以合理價格」買入由「出色的管理者」管理的「傑出企業」,買入長線會升值的股票,定時定量再投資,一步一步收集「優質」的資產,讓財富「慢慢的」增值。這是我堅持的投資方法,可以說是很簡單的一個投資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懂得,但這個簡單的方法操作起上來,對很多人來說,並不是如期般那麼不容易。

巴菲特曾說過:「做股票很簡單,你只要以低於企業內在價值的價格買進好企業,而經營團隊才德兼備就行了。接著,你就死抱這些股票不放。」

在巴菲特的看法之中,投資可以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例如做好堅之以恆的紀律,長線持有會升值的股票(死抱這些股票不放),忽略股市的短期波動等,但對一般人而言,這絕非容易的事呢。因為人肩多時候並不相信投資是可以這樣簡單的,總是希望用自己的智慧「買低走高」,但世事總是非在我們如期之內的,投資總是有很多的未知之數,不是掌控在我們在自己的手裡。作為一位誠實的投資者,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限制」和「不足」,承認「未來總是非在我們預期之內」,所以不要嘗試去預測未來,實實在在定期定量地去投資優質企業的股票就是了。

阻礙我們實踐簡單的投資之法的因素:

(一)       專家或坊間的意見太多,左想右想
現今的投資世界,資訊實在太多了,可以說是好事,亦可以是一件壞事。現時上至電台、上網或電視,下至報章、雜誌或鄰居「陳師奶」的意見和推介,或大行的報告,有看好的,有看壞的,意見總是不一致,都不知跟那一個好。我的意見是,你必須自己明白什麼是「有用的資料」,什麼是「雜音」,如果你把「雜音」都當成了「有用的資料」去聽去用,你的內心就會愈混亂。巴菲特曾分享過,做一個投資決定不需要全體股東作投票,靠的是自己的「獨立思考」。投資不是意見愈多,回報就愈高的遊戲。

所以,返回最基本,如果你對一家企業的了解愈深,你就能抵抗很多「雜音」的影響,就不會引致頻繁轉換投資策略或投資標的結果了。

(二)       報價機看得太多,影響情緒穩定
投資者有一個共同的死穴,就是常常看股票報價機,看到股價升了就會開心,跌了就憂心。其實這是影響投資心情的一個很直接的原因,其實報價系統,對一個投資者來說意義並不是太大,除非你是炒家,即日或幾日內隨時轉股票的人,或見好就買入,見跌就賣出的投機者。否則,常常看著股價機,對你投資回報幫助不大之餘,反而很可能帶來心理上的負面影響。我見過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影響到一個人的心情,因投資而變得「坐落不安」,人也比之前憔悴了,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加上,沒有穩定的情緒,亦不見得會作出理性的決定。

(三)       抵抗不到買股票的誘惑,愈買愈多,愈買愈雜,失去投資焦點
學會拒絕都是投資的一門學問。每天會上升的股票都很多,大多數的投資者都是認為價格上升了的就是好股票,特別是每隔一段時間,市場上總會出現一些大升股或稱為異動股。例如以前的科網股、早一排的基建股、再早一排的券商股或近期的可燃冰股等,這些炒「概念」的股,往往在大升後,都會吸引到很多貪心的投資者高位跟著買入。

一般投資者總有一個習慣,就是見到有一些股票上升,又會跟著買入,結果股票愈買愈多,失了集中投資的意義,亦迷失的買股的準則。很多時候,買入那些當時熱炒「概念股」後,很多時,結果都是捐手收場多。我的投資標中,一直都是只留意20-30支股票的情況,留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內,一律的熱炒「概念股」,我都絕少沾手,因為自己不懂,所以都不會買入,加上,跟風炒多數風險都是不少的。

總結:
在我的投資理念中,我總相信「少即是多」,留在自己的能力圈內,選出20-30家傑出的企業後,就集中精力研究和留意他們,總比「左撲右撲」,最後得個吉更好。這個簡單的投資之法是我堅持的,但需要良好的紀律和穩定的情緒,要實行出來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需要時刻提醒自己要走在正軌之中。

投資和健身一樣,最困難不是沒有相關的知識,最難是堅之以恆,不會半途而廢,亦不能「操之過急」,太快反而會帶來更多負面影響,要慢慢來。


24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

    Good essa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堅持的路絕不易走,不放棄又能堅之以恆的人,會見到光明大道的!

      刪除
  2. 投資要賺錢其實很簡單,在低位買入優質股長線持有。我曾經於<$5買過匯豐、$1.2買過長江實業、很低位買過騰訊....你話我若那時不沽持有之今,家當起馬翻幾翻。
    但為何我總是捉鹿不脫角?主因只有一個,我始終無法改正我的性格,很多時更是明知故犯。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y兄, 謝謝你的真誠分享! 這是人的天性, 投資要有好的回報, 往往都是要做遺反人天性的事,互勉之! 謝謝你的親身經歷分享!

      刪除
    2.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才是我們自已的投資大忌。希望你們緊記,勿學我一樣行多很多冤枉路。

      刪除
    3. billy 兄, 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
  3. 標竿兄,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是在堅固自己的投資信念,而且你表達得很有條理很易吸收。我真係要好好學習,總覺得自己D文章表達得好混亂又唔到poi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兄, 過獎了! 一起努力! 持之以恆總會帶來好的影響的! 加油!

      刪除
  4. "抵抗不到買股票的誘惑",對,很多人覺得錢會咬自己的手,一有資金就忍不住入市,持資金等待時機對他們是很難的。
    最近實在太忙沒有空寫自己的Blog,但標竿兄的Blog是一定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對的,不亂買股票都是一種投資紀律。

      多謝風兄支持,過獎了。你的文章我都會看,而且同樣很多人支持。 加油。

      刪除
  5. 對於有D人玩牛紅證 期指好快賺錢既工具 有時會眼紅人地...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眼紅。 最重要了解自己的投資理念是什麼,期貨 輪風險相當高(而本質上它是一個大賭局),我沒有沾手,不是自己能力內的事。

      刪除
  6. 20~30隻太多了,應該控制一隻手即5隻為限,如真發力研究2,3隻都好吃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投資主力都集中在10家企業內,不過同意集中投資在少數亦是很可取的做法。

      刪除
  7. 有時很得股票報價多,人個心就會越緊張。

    抵抗不到買股票的誘惑
    這個我也常犯,手上有錢,見到想買的股票,價格合理。心裏想買,但最終無買,一字既之曰: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睇得報價機愈多,思緒愈多野諗,很多時候都做錯決定。

      對,手上有錢,總是想左買右買,情況就好似女人總是想購物一樣,但我們買的是股票,需要好好"忍"一下,買得太多絕非好事!

      刪除
    2. 報價機是用來炒股仔的,大價股不用看,股仔主要是牌路,看一隻股仔可以看她一至二年時間,而不作買賣,但一到爆發點 (可以爆上或爆落)就落注

      刪除
    3. 同意link仔,常看報價機都是投資者的死穴。

      刪除
  8. 有幾十年時間可以投資,大可慢慢累積不用急;):)

    回覆刪除
  9. 感謝分享~ 踏實持之以恆嘅投資真係好緊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