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80後標竿人生與CEO對話學到的東西



80後標竿人生與CEO對話學到的東西

在一個很好的機緣巧合下,筆者今早有機會與暢銷書《上流力》的作者陳振康(Thomas)單獨見見面,交流了大約一小時,當中大家的交流話題十分多,上至社會現象、如何向上流、下至大家的生活和工作等等都無所不談,不知不覺一小時便很快過去了,當中筆者獲益的確是不少。

在傾談當中,筆者與Thomas互相了解大家的背景,我對Thomas如何可以由一個「宅男」變成今天作為幾家上市公司的「CEO」很感興趣,Thomas對自己的努力過程顯得十分謙虛,認為自己亦不是什麼「大人物」,不是什麼太特別的經歷。反而Thomas對筆者的背景、工作和未來目標感到很有興趣,筆者當然毫不吝嗇把自己的背景和目標跟Thomas分享,他聽了之後亦給予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樂於關心年青人的長輩

Thomas給我的印象是,他外表看似不多說話,表情亦不會太多,讓人有點「害怕他」的感覺,但當大家傾談時,我發覺他是挺關心年青人的,他細心聆聽我的分享,之後他就會很「到肉」和「直接地」講出他的看法和意見,絕不會轉灣抹角。我相信能大多數成功的人都是一個「時間管理」上做得很好的人,Thomas身處多家公司的要職,工作繁忙,處理的事情多,因此我們的傾談都是約了在一大清早,他「很直接地」講出他的看法亦省卻了很多客套說法的時間,讓我都可以更直接地分享我的想法,有建議性的對話源自大家的「坦誠分享」。

「內在質素」更重要

在分享當中,Thomas鼓勵筆者或年青人要注重「內在質素」,不要作一個外表看似很好,但內裡卻是「很虛」或「空洞」的人,要專注你的「專業」和感興趣的事,然後用五年、十年的時間去磨練,讓自己成為「更專業的人」,而不是只有「空殼」,當更深入了解時,卻發現內裡「無一物」。

理想和現實,要取一個「平衡」

在理想和現實當中,Thomas的看法是要取一個「平衡」。現時很多人都有理想,但理想有時有點「離地」,例如很多年青人都有想當一個「明星」的夢想,想做model、歌星或旅行家等等,但為了追夢想,而不理很多現實的問題,例如沒有收入,基本的生活都照顧不好,是有點不乎現實的。因此腳踏實地先去工作,賺取一定的金錢,應付了生活的開支,照顧好自己,再去講夢想好像實際一點。

走出「安舒區」,開闊自己的眼界

最後,結識新朋友同樣對人生有用,要衝破自己的「安舒區」才能接觸到更多人和讓更多人接觸到你。朋友接觸得多,不一定會有更多知心朋友,但當你和一些人交流後,你就會知道大家能否進一步作更知心的朋友,沒有第一步,你不會去到第二步。今早,筆者感恩有機會接觸到人生較小接觸到的人,而且感謝他的分享,給我力量,讓我努力去做好「面前的事」及預備做未來更多自己「可能沒有想過的事」。

「上流」不是一時一刻能完成的事,而是漫長的成長過程,當中需要很大的付出和堅持,但這個經歷是寶貴的,能塑造成一個更「更完整」和「更堅毅」的你。

這讓我想起巴菲特在自傳《雪球》對人生看法的一席話:「如果你裹在正常的雪球裡,它一定會滾下去。我就是這樣,我的意思不只是指錢滾錢,也是指你對這個世界的了解和你所結交的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必須做選擇,而且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其實,你自己必須是那團濕雪。你最好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生命就是這樣運作。」

人生是不能回頭,需要好好運用每一個時間、金錢和機會。時間和金錢是你可以控制的,機會能否捕捉,就看你是否做了充足的「準備」,當你準備好,機遇又來到時,你就能好好把握!年青人們,互勉之!

(Thomas留字勉勵)

11 則留言:

  1. 我雖沒有和大人物直接交流過,但因看得名人傳記多,就發覺他們都有以下共同點。
    愈是有成就的,對人就愈有禮貌.平易近人,甚少出言不遜,這使人覺得他們甚有教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可以說「他們」都是有內涵的人!

      刪除
    2. 喜歡指導別人成功的方法,因他們心中都明白,就算教你,你也不大可能挑戰他的既得利益.

      *有大成就,而依然不介意別人話他囂張跋扈目,目中無人的.就可能只有Mr.Trump.

      刪除
    3. 是的, 有些事是可遇不可求!

      Mr.Trump 此子不能用正常去理解! haha

      刪除
  2. 謝謝80兄的分享!我在FB也有follow這位作者~多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的確能開闊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是的, 他是一位願意分享的成功人士, 能與多些人交流可以看到很多平時未必會知道的事, 能擴闊自己眼界和生活圈。 :)

      刪除
  3. 能與這位人士交流是難得的機會,謝80兄分享。

    回覆刪除
  4. 風兄, 是的, 是很難得的機會! 感恩!

    回覆刪除
  5. thomas chan, 我又識多一位名人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to, Thomas 的書都很適合年青人睇, 可去買他的書看看,有獲益的。

      刪除
    2. Chun to, Thomas 的書都很適合年青人睇, 可去買他的書看看,有獲益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