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投資人最常問的問題:「何時賣出股票好?」


我應該何時賣出股票?

每一個投資人一生都會面對一個非常重要而且真實的決定就是:「我應該何時賣出我的股票?」要答這個問題,一點都不容易,今天筆者在此與大家探討一下,亦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和做法。

「何時賣出手中的股票?」這個問題永遠都是很難答的,因為每一個投資人做出一個賣出動作時,內心都會出現很多的掙扎,恐懼和貪婪在內心中爭戰,令投資人出現很多的煩惱。當你要賣出股票時,貪婪會跟你說:「你拋出股票後,股票可能還會繼續升!」恐懼在另一方又會跟你說:「你拋出了低殘股票,你就永遠不能翻生!」但你又會擔心,我現在不拋,明天將會虧損更多。

就是恐懼和貪婪在投資人心中不停說話,攪到投資人很多時間都心煩意亂,過早放出股票,又怕賺少了;過遲放出股票,又怕利潤跑走了或者害怕虧損會更多。恐懼和貪婪永遠都會在每一位投資人的心中,要在投資中取得成功,你就一定要好好控制恐懼和貪婪,不要讓它們控制你去做出「不理性」的投資決定。

最常見的「不理性」的投資決定是「高追當紅股票」。很多時候,當投資人見到一支股票股價一直往上跑,市場上很多人都賺了錢,你內心的「貪婪」又走出來跟你說:「快快買入,否則你將不能好像別人一樣賺到快錢。」貪婪驅使你用了過高的溢價買入股票,其實你的理智明知其實股價已經有點貴了,但你都是輸了給你的貪婪,貪婪勝過你的理性,所以很多投資人都有高追當紅股票的行為。後果大家當然可想而知了,接了火棒後,錢輸了,還要害自己坐不安吃不落。

另一個「不理性」的投資決定是「股價去到低位時才賣股票」。很多時候,在小型股災或個股出現不利消息時,股價稍有一些比較大的調整時,投資人又會急急賣出股票。低位賣出股票,很多時候都是投資人被心中的「恐懼」佔據了,當有一些壞消息一出,市場很多時候都會一窩蜂出現很多負面的預測,當投資人打開報紙時,負面消息一羅羅,這亦會影響到投資人的情緒,投資人忽然會覺得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忽然會一面倒看淡股市或覺得自己手中持有的企業股票一文不值,其實很多時候,投資人都會把心中的「恐懼」放大了,最後在股價下跌時,又會出現不理性地賣出股票。

當投資人無法好好控制心中的「恐懼」和「貪婪」時,你很多時候投資都會做出了「高買低賣」的結果,這結果每個投資人都不想見到,但每日卻不斷重覆出現著這些股票上的受害者。

當你看完筆者以上「投資人的心理剖白」後,聰明的你,相信都會明白筆者想表達什麼!如果你一定要我答「何時賣出手中的股票?」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如果你可以選擇,而選股又是經過深入研究的話,那就盡量不要賣,長線持有吧,不要經常考慮『何時賣出』這個問題。」

筆者的投資組合中,為我賺的最多錢的股票,都是持有最耐的股票,雖然我間中都會考慮賣出,但我最後都沒有如此做,我發現好的企業發展持續良好,企業的股票都會持續上去,所以賣出好企業的股票,是找自己笨的。筆者的投資組合中,都有一些虧損的投資標,但這是正常不過的事,只要賺錢的股票比虧錢的多便可以了。

我喜歡投資大師彼德‧林區的觀點,他說:「不要以為你挑選的每一支股票都會賺錢。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投資組合中有十支股票,其中有六支成功,就很讓人滿意了。」彼德‧林區再分享:「投資1000美元買到一支爛股票,頂多就是虧掉那1000美元;但是如果買到一支好股票,你就會賺得1萬、15000,甚至2萬美元,而且可以持有很多年。」

我的投資股票,一直堅守簡單的投資理念,用平穩的心情去投資,我時常記得兩位投資大師巴菲特和彼德‧林區對我的提醒!

巴菲特:「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支股票十年,那麼連十分鐘也不要持有。

彼德‧林區:「一輩子成功的投資,其實只要靠幾支大嬴家就夠了。

最後,彼德‧林區有一句影響著我投資的經典說話:「不要拔走鮮花為雜草施肥。」投資和種花一樣,你不能避免有雜草的出現,最重要要養好你那幾朵美麗的鮮花,隨便斬掉鮮花的投資者,只會被一雜草相伴。

希望筆者小小的分享,能對各位投資新手,特別是年青人有所得益,我走過錯的路才明白正路是如何,勸勉年青投資者千萬不要急功近利,希望年青人都多多學習正確的投資方法,一同向上流,加油!


11 則留言:

  1. 這是投資一個很關鍵的題目,每人心中亦有套哲學。
    我的一套是拔走而目的令你走更遠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選中拔走往往都不是易事,如果是那麼簡單,人人都是股神了!

      刪除
    2. 非常好,希望拔走全雜草及害蟲。

      刪除
  2. 謝謝分享☺文章内看似沒有答案但處處也是答案。個人認為很多人可以揀中會上升的股票,但是何時賣出賺錢,或止損股票卻是完全不容易。 甚至乎mean啲講句分分鐘要經歷兩至三個股票週期, 才勉強能夠掌握當中的韻律。 互相加油,互相提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爸爸, 哈哈, 是的, 投資人人做法都有些不同, 何時賣出從來都不是易答的問題, 因為沒有一個既定答案, 我則盡量不會把好股放出,能掌握和明白的都是有緣人! 一起加油!

      刪除
  3. 多謝分享! 小弟覺得如果只想賺差價,咁只有設定目標價,然後堅守。 咁就可避免被情緒、市場干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立目標價都是好事,但很多時候好股,只會一波高於一波,只是時間問題!

      刪除
    2. 認同的,只是有時資金並不是能夠持續供應購買股份,市場經常在變有時必須靠低買高賣來滕出資金換馬!
      舉例,澳門賭業股本身都符合壟斷、獨市等等屬優質增長股,但在大陸大肆打貪後如果還堅持不換馬,錢就被迫要被壓幾年,錯失投資其他當紅行業的機會。

      刪除
    3. 同意的! 亦要定時看企業的基本面!

      刪除
  4. 看完[80兄]文章
    真感汗顏,我素來沽貨只靠個人主觀感覺,吾怪得成績常差強人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怕,我之前也是如此,走過冤枉路的經驗才是最真實的,祝忘記背後,未來會更好!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