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約翰‧柏格:理財成功的三個要素




約翰‧柏格可說是我繼巴菲特後一個最喜歡的投資人之一,特別是他的著作《Enough》一書中所帶出的一些建議和見解,至今也是我常常的好提醒,也是會常拿出來回味的一本好書。

書中,約翰‧柏格分享他對知足的看法,也分享了他擁有巨大財富的三個成功要素:

我的理財成功來自三個要素:

1) 節約而不浪費

2) 長達數十年的月供計劃
   (每月薪水的15%)

3) 進行了投資,而避免了投機。

「簡單給人們力量。少做不重要的事,讓我們有更多力量去做重要的事」──約翰‧柏格

在書中,約翰‧柏格並不是帶出什麼的複雜的大道理,他個人的財富也不是去到巴菲特的級數。而他創立的指數基金不是為了個人的最大利益而出發,而是為了投資者的更大利益,因此他沒有因創立指數基金而成為世界的首富之一,但指數基金的確受到不少人的支持,連巴菲特也是支持者之一。

約翰‧柏格的理念一再提醒投資者:

少一點繁複,多一點簡單。
少一份貪婪,多一份知足。

他也指出現時或當時的市場:

成本太多,價值不足。
推銷太多,回報不足。

等等的問題。

4 則留言:

  1. 你说金融业,油气业,航空业那个会先复苏?

    回覆刪除
  2. 你说金融业,油气业,航空业那个会先复苏?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一個長達數十年的月供計劃儲資產真的是知易行難,因為效果不會太快出現。我也是用月供股票的方式慢慢儲資產,但我所供的百分比就高一點,因為最近的跌市時可以買多一點。要提醒自己不用抄賣心態 (不強求低買高賣),用儲資產的角度買入優質生意。

    回覆刪除
  4. 我非常感谢本杰明先生的服务,也无法让人们知道,我非常感谢您和您的团队员工所提供的所有协助,我期待着在需要财务建议或协助时,向朋友和家人推荐他们, 他们可获得商业贷款利率的 1.9%。通过联系 : . Lfdsloans@outlook.com Whatsapp... +19893943740.继续做伟大的工作。
    谢谢 布萨拉卡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