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想改變,由你的五年計劃開始


想改變,由你的五年計劃開始

想人生比較成功或有一點成就,就要及早定立你的目標,你的計劃。人有了計劃或目標,做事就會有方向,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生活都會更有活力。你的理財計劃,健身計畫或學習新知識計劃,都有助你變成一個「更美」的你。所以,不要猶豫,及早定立你的計劃吧。

開始定立計畫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有兩位智者,住在山頭的兩邊,他們是好朋友,每天都會清早到山腳的河邊打水,日復日,年復年,從不間斷。過了幾年後,有一天清早,其中一位智者如常到河邊打水,但那天卻沒有見到他的朋友來打水,這位打水的智者認為他的朋友應該是病倒了。但幾天過後,這位如常努力打水的智者卻一直不見他的朋友,因此這位智者決定到朋友家找找他,看他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當這位智者來到他朋友的家,他看見他的朋友正在庭園輕鬆地耍著太極。智者問他的朋友:「為何五天都不見你到河邊打水,你沒有事吧?」他的朋友回答說:「這五年來,打水後,處理完日常事務後,我就每天都總花點時間,開採我庭園前的這個水井,直到幾天前,終於完成開採,井水夠我每天所用。我現時每天都可以花更多時間做我喜歡的事,看看書,耍耍太極,到隔壁的村莊探探父母。」

大家覺得那位智者更有智慧呢?

兩位智者都是努力打水的人,每天都努力打水,但其中一位卻會每天都花點時間為未來的「水井」作預備工作,到五年後,「水井」供應了他的需要,他可以選擇不用大清早起來打水,他可以有更多時間做他喜歡的事。

這個「打水」的故事提醒我們,計劃是非常重要。一個有計劃而又鹿切實執行的人,跟一個沒有計劃的人,幾年後,甚至十年後,結果出來可以是差天共地的。

因此,在理財方面,當然其他方面亦可,我在這裡鼓勵大家要「及早為未來計劃」,你的人生將會起到積極的變化。

有一句智慧的說話:「你沒有計劃,就是計劃去失敗。


我建議大家先由建構一個「五年的理財計劃」開始。

例如:大家可以自訂一個<五年的月供股票計劃>。月供計劃好的好處是不用花太多時間打理,平均成本,風險較小,同時做到儲蓄和投資的目的,簡單一點就是投資2800盈富基金,一次過買入多隻恆指成份股。如果大家月儲$3000,一年就是$36000,五年就有18萬。18萬已經可以形成一個「小水井」,如每年有4厘的回報,每年可以為你帶來$7200的收入,每月就是$600的收入,每月就能為你帶來「現金流」。

當然你有能力,就多儲點錢,或者多增進財政知識,為你的投資帶來更好的回報,為你的「水井」努力,五年後,或大或小,「水井」總能為你帶來多一點「水源」,總好比每月花光錢,沒有儲蓄好。要知道你不能每天,每年都去打水,隨著你年紀漸大,你的體力都不足以應付每天打水的工作,因此要未雨綢繆,趁年輕就打造屬於你的「水井」。

5 則留言:

  1. 請教新棘招對新地的影嚮,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多謝留言支持, 你太看得起我了, 我不是財演, 加上我對新地不太熟悉, 沒有太多話語權。

      對樓市都有一些看法,經濟總是有週期,樓市現時升到高位,而且政府的干預愈來愈多,並不是自由的市場了,因此投資時要多加留意風險。

      刪除
    2. 對投資樓市的看法,可看回我的之前的文章,希望對你帶來更多的看法。

      買「實磚(樓)」還是「紙磚(Reits)」好?
      https://purposelife42583.blogspot.hk/2016/10/reits.html

      刪除
  2. 標竿兄,美国大选会不会有影响?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t兄, 從來投資都有不同的消息影響, 短期有波動是正常不過的事! 如果怕有一點點消息而又出又入, 是一件不理智的事, 我的看法是,持好股, 長線投資! (投資的是閒錢, 心理狀態會更佳, 投資表現長遠而言是不錯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