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理財七式(最後一式)



 理財七式

(一)未開源先節流
(二)選股選龍頭
(三)平衡組合
(四)買有價值的資產
(五)需要耐性
(六)追求平穩回報

(七)多閱讀

「閱讀」其實是投資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來到最後一式,亦是看似不重要,但卻被很多人忽略的一環。很多人都沒有閱讀的習慣,包括以前的我,但自從真正了解投資後,我發覺投資是很需要知識的,需要增進自己的財商,你才會更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加上,世界變化愈來愈快,資訊的流通史比前例地快,因此「閱讀」其實是投資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從前「不閱讀」的我
以前沒有閱讀習慣的我,基本上投資知識很膚淺。投資好像買大細,投資都是憑感覺去投,聽到別人說基建股好便去買,聽到別人說澳門賭股好又去買,不懂得去看她的業績,不會了解她的公司發展,不會去想想該行業未來的前景或發展是如何,結果當然是慘敗收場。有一段時間,我都不再看股票了,我的媽媽繼續在股海裡,和一些「師奶」一樣,聽到街市賣魚勝說那個「號碼」好,就走去買,我媽媽的投資戰績是保守估計是負30-40%,幸好她不是睹身家的,否則後果會很嚴重。

閱讀有助擴闊「能力圈」
「能力圈」不是限死了有多大多闊,能否進一步擴闊,還需要看自己有沒有努力去閱讀多些有用的資料、前輩的書籍和公司的年報等等。我投資常抱著一個「不知道不投」的態度,閱讀令我「知」得更多,知道了才可以有說話權,因此我都會時常看一些有關公司的新聞,最新的業績和年報等,投資和讀書一樣,關心一個人的讀書成績,但不去看他的成績表,等於空口說白話。

「知識改變命運」,愈大的我愈相信
要成功先要增長知識,多閱讀書本和文章,增進財商,了解世界發生的事,提升個人的修養和內涵。在投資世界,付出不一定與成果成正比,付出了不一定成功,但沒有付出,就不會成功。當別人仍在天天「煲劇」、「打機」,你卻選擇多閱讀書本,告訴自己:「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日子一久,差距便明顯了。

投資是「自己負責」的事
總覺得投資是自己負責的,嬴錢賠錢都是自己的事,因此自己不願努力,只是一心想別人或專家給你「貼士」,不勞而獲的心態,不願自己去了解,去閱讀,真的是「死」了都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往後的投資成果都不會太有成績。要知道巴菲特、李嘉城等成功人士,每天都花大量時間閱讀,成功沒有捷徑的,基本功少不了。


大家如有興趣看回之前六式的詳細內容,可按以下連結。


一連七式的分享來到今天完結了,多謝大家的支持,祝大家成功!晚安!

12 則留言:

  1. 這一式,簡直是高招 ,很多高人都練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兄,是的,一些基本功真的不能不花時間練一練。

      刪除
  2. 以前我很討厭閱讀。一談起閱讀,肯定想起洋洋數十萬字的沉悶書籍。現在資訊發達,有空時 click 入一個好 blog,例如這裏,已經可以學到不少。現在我也不抗拒看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我都是呢,以前真的不喜歡閱讀。但我對投資、賺錢很感興趣,因此讀這方面的書令我很起勁,有時讀到喜歡的書,真的感覺獲益良多,慢慢整理,調整,把知識成為我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在實戰中應用,吸取經驗,再調整,再實戰。

      多謝雲地兄的支持,能夠有同路人,知音人就當感恩,多謝你的欣賞,大家都努力!^^

      刪除
  3. 很多人鍾意睇八卦刊物多於能夠增加知識的書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今很多年青人,因為資訊實在太發達,感覺識很多東西,但多數都是吹水、玩樂和浮誇之說,實際很有底蘊的人應該不太多。

      所以同意塘人兄「很多人鍾意睇八卦刊物多於能夠增加知識的書籍」,因為識咁深入,大家都不願花時間,寧願花時間吹水、八卦、打機和睇劇好,時間更易過,又不需要用腦。哈哈...

      刪除
  4. 同意高質量的閱讀非常重要,最好再加埋自己做的筆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是的, 非常同意。

      閱讀,之後要消化,能夠整理出來更好,我寫Blog都是一個做筆記的習慣。^^

      刪除
  5. 非常認同,如没有閱讀,森而仲係廢青一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Blog內的分享,見到森而兄的改變,繼續加油^^

      刪除
  6. 每天已閱讀500頁,仍是一名失敗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成功,不是那麼容易!若是容易,周街都是成功人士,但事實卻非如此!成功的人可能十個裡得一個,百個裡得一個,甚至是一千人只有一位,還看自己能否堅持理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