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何時應該賣出股票?




時常有個問題出現在我腦海中,相信很多散戶都會問或遇到這個問題:「何時應該賣出股票?」

簡單來說,我相當市場上有以下幾種人:

1)     短線投資者(1年內),買賣極頻繁
這類人可能是追求短期「低買高賣」的投機者,在極短時間內希望捕捉市場或股票的走勢,從中獲利。這類人賺錢的是有的,相信抄到「損手爛腳」的人亦不少,始終要估中最佳的「低買高賣」時機一點都不容易。

2)     中線投資者(3-10),間中買賣
我自己則比較喜歡鍾兄在他新書<是時間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中的建議和看法。
鍾兄認為賣出股票的原因有三:(一)股價大升後,股值變得昂貴;(二)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壞;(三)換馬到另外一隻更好和升值潛力更好股票。

我非常同意(一)和(二)的看法,但(三),投資者則要小心換馬太頻密反而會「弄巧反拙」。

3)     長線投資者(10-20年或更多),很少買賣
聽過巴菲特說持股的時間,他說:「永遠!」。巴菲特的其中一隻經典持股是「可口可樂」,買入股票至今一直持有,為巴菲特帶來非常可觀的回報。對此,人人都讚嘆巴菲特的厲害,巴菲特的「眼光」好,但沒有「耐性」、「堅持」和「信念」的話,這件成功的投資亦不會成事。

據巴菲特的全球代言人羅伯特在2004年北京的演講,他說巴菲特的平均持股時間是17年。我覺得17年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好值得我們好好反思和參考一下。

當然巴菲特亦有很快賣出股票的情況,例如2003年上半年的時候,巴菲特買過中石油,但在短線暴漲之後,很快便減倉了(先行獲利),但巴菲特不是完全沽清股票。

「短,中,長線」沒有一個劃一的定義,當中亦不在存在那個較好,那個較差,重點是看你如何操作,能否為自己帶來回報。我則希望自己成為第二或第三類人,選上了自己認為的好股,就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對所投的公司多一點信心,細心觀察了解公司的發展。

從來投資都涉及風險,風險來自非常多的因素,包括自身和環境等等。風險一直都會在,視乎自己用什麼的心態和方法去應對。

祝大家都成功,互勉之!


5 則留言:

  1. 回覆
    1. 價值兄, 這個問題相信是投資者一生都要面對的問題! 哈哈!

      刪除
  2. 又幫我新書「賣廣告」,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鍾兄, 你書中對何時應該賣出股票的建議很好, 所以都引用一下。

      好東西當然要多「賣廣告」!

      今晚在網上看了一些有關比亞迪和tesla 的資料! 對兩間公司的長短又多了一些認識, 對電動車行業的面對的大環境多了一些了解,主要是看了很多用家親身用了兩間公司出產的車的用後感,由最底層對公司了解多了。有機會交流一下。

      刪除
  3. 我個人不認為可以用時間分開投資者,好似我咁,有一些股是等數年等收成,有一些是看他們價值回歸,如果幾個月內價值回歸,我可以即刻賣走,這不算是投機吧。

    投機或投資應以心態和操作手法而言,而不是持貨時間來區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