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未來具潛力的版塊 -- 體育股安踏



未來具潛力的版塊 -- 體育股安踏

近日自己都比較多留意一些未來具潛力的版塊,例如醫藥、新能源汽車和體育板塊,今天先跟大家說說我對體育板塊的看法。

近一年,中國足球吸引了世界的眼球,多間中超球會四出用巨額金錢買下一些世界級的足球員,中超總轉會費達3.3億歐元,比英超和意甲更多,成為世界第一,中超買人的「豪氣」的確令人看到有點目瞪口呆。先不要理中超「豪氣」買人是否明智,但中國在世界體育方面的影響力正逐步提高。

現時中國有多隻國產體育股,例如匹克(1968)361(1361)、李寧(2331)和安踏(2020)等等,經過一輪的閱讀和研究後,自己比較喜歡安踏(2020)

以下是我覺得安踏的優點:
1)     行內龍頭:安踏是現時國內體育股的龍頭大哥,去年的收入已破百億人民幣,超越李寧成為一哥。
2)     安踏的目標和方向清晰:安踏以籃球作為收入的主要增長動力(籃球在中國很受歡迎),更重要是,自2014年起成為NBA中國官方市場合作夥伴及NBA的授權商。NBA這個名字,你不打籃球都一定會聽過,世界最多人觀看的籃球聯賽,與NBA的合作,對安踏的正面影響不容忽視。
3)     其他的體育範疇發展亦相當健康:除了籃球以外,安踏在足球、跑步和兒童方面的投入都是相當多的,足球簽下中國國家隊隊長鄭智作為代言人;跑步方面,近年舉辦多場的馬拉從賽事,在迅速興起的內地跑步風下分一杯羹(特步在這方面都做得很好);兒童體育用品方面,安踏都下了不少功夫,希望搶佔兒童體育市場的先機。
4)     NBA合作方面:簽下冠軍級球隊勇士的其中一個靈魂人物Klay ThompsonThompson是一位25歲的年青當打球星,上年已協助勇士拿下NBA總冠軍,今年同樣有望拿下NBA總冠軍。安踏找世界級的NBA球星作代言人,對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一定會有很好的影響。
5)     國內體育人口持續上升:隨著中國中產人口的增加,對健康體育的關注愈來愈多,內地愈來愈多人喜歡跑步,看NBA,睇足球,潛力可以說是非常巨大。
6)     行業由衰轉盛:過去幾年,內地的體育公司出現關店潮,但預期今年關店潮會結束,零售店舖量會逐步回升。
7)     2012年至2015年,安踏的純利都錄得穩步增長,去年純利按年升20%20.41億元人民幣,可見營利是有增長的動力。
8)     2016年是奧運年,或多或少對體育股都有一些正面的刺激作用。

安踏的缺點:
1)     對比NikeAdidas,安踏在知名度方面基本上是相差很遠,在未做功課前,我都不知道安踏有什麼體育產品。作為一個香港年青人,你叫我今天選擇,我都寧願選擇穿或買Nikeadidas的產品,都不會穿國內牌子的體育用品(我可能是井底之蛙,不明白國情,內地可能有很多人穿國產的體育產品)。這說明內地體育用品公司仍有很遠的路要走,包括安踏,不能只靠價格優勢搶佔市場份額,而長遠應該在提升產品質素、產品多樣性等方面,逐步拉近與國際龍頭體育公司的距離。


對中國的體育板塊,我覺得內在價值是高的,在最近安踏股價稍稍回落到$19.76時,我選擇投下了信心一票,希望長線持有。

6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可作內需一名猛將,當然等佢弱勢時出手更好!

      刪除
    2. 價值兄, 是的, 待佢有機會回低一些時, 我會再補充一下貨, 現時持貨都不多, 但長遠我對它有信心。

      刪除
    3. 直接買nike或adidas會否更好?

      刪除
    4. 直接買nike或adidas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前景是穩定的。

      而買國內體育股,則是買潛力,國內體育股可能一日一日壯大,仍然可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