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曹仁超著作




近幾日假期,一口氣看完曹Sir(曹仁超)的兩本著作,分別是<論勢>,<論性>和正在看<非富不可>。

        <論勢>在我考AL時已經看過一次,今次再看,猶如看一本新書,因為很多書中的內容都忘記了。加上,當時自己在投資上沒有實踐經驗,很難應用和實踐書中的道理出來。今次再看,可以豐富我的投資知識,曹Sir的觀點不一定全正確,但畢竟有40多年的投資經驗,能學習和了解一下,對自己亦有很多的得益和反思。

        今日主要跟大家分享<論勢>和<論性>中的一些重點。

<論勢>主要提出的觀點是了解大趨勢,再順勢而行。

<論性>書中主要以人的性格看人在投資時的表現、心態和行動,當中有一些重點,對自己亦有一些的提醒。

「止蝕不止賺」,嚴守止蝕,當選股出現15-20%的下跌,便要嚴收紀律,作出止蝕,保存實力,再捲土重來。曹Sir提到,中國人有一種「死忍」的性格,在大跌市(熊市)時,依然不肯忍痛斬纜,後果可以跌到很傷,到忍無可忍時,人人都恐慌性拋售時,又會「羊群心理」,盲跟別人拋出股票,結果造成人踩人,結果傷及元氣,又「冇仇報」。在A股2015年從大時代後急跌,死傷無數,在大跌市時仍「死忍」的人,很多都傷到入肉。

        個人:我覺得這個提醒亦有一些道理,我想選錯股,人人都會試過。當發現真的選錯了股,如果不承認自己的錯誤,錯誤只會愈來愈大,令損失更大,特別是在熊市的時候,跌勢往往急而快,不盡快止蝕,後果可以很傷。而在大勢上升時,即牛市的時候,則可以不用那麼快止賺,盡量賺盡這個上升大勢。

價值投資法又好,趨勢法都好,相信各家學說都有其長短,多了解學習一定有所得著。

在曹Sir的書中,他常常提醒新一代的年青人不要怕失敗,30歲前失敗一下是好事,最重要是要從失敗中站起來,不要自怨自艾,努力學習,多閱讀,有機會時嘗試創業。我覺得這種「樂觀積極」的心態比時常「悲觀抱怨」更易成功,我自己都是常抱「樂觀積極」的態度做人,做好每一天,多了解學習別人成功的地方,改善自己,打開自己的一片天空。


Sir在今年2月去世,享年68,願他安息主懷。

6 則留言:

  1. 每投資大師有其學習之處。
    不過,我仍是較喜愛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價兄所說, 多了解別人的長短處。

      刪除
  2. 是啊。不要太早限定自己的學習。舉例如喜歡價值投資,不等於你對其他技術指標、投資工具可以完全不理。這方面我做到不學無術的境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 保持開放的心態好重要, 自己才會進步。 一起努力80後兄。

      刪除
  3. 他的書我也有看過的, 不錯, 也覺得他算是投資浪子一名, 講得出做得到, 也不是默守成規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是的, 他有一些智慧是挺有道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