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三種人生:「五千」、「三千」和「一千」



三種人生:「五千」、「三千」和「一千」

有一天在辦公室聽到一則新聞,香港男性游泳運動員杜敬謙於練習時猝死,當刻聽到,感到很痛心,大好一個青年,一個比任何人都要健壯的人,說走便走了。

杜敬謙,香港男性游泳運動員,死時26歲。他是15項香港記錄保持者,一生在水中創下多個神奇佳蹟。

造物者說,我們每人都有五千、三千或一千,有的人是天才,生來就有「五千」的資質,讀書比人強,家境比人富裕,人脈比人廣大,成功也更快。另外,更多的人需要靠後天很大的努力才能成功,人人的資質不同,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不要因自己是「一千」或「三千」的資質而看小自己。

「一千」或「三千」的你和我,可能需要比別人更用心去活,更小心地利用時間和金錢。然而,更重要是,我們仍然能夠活著便已經是一種快樂了。

今天杜敬謙在大學中,大學為他舉行追思會,年青有為但卻英年早逝,可能為很多人留下很大的遺憾,特別是他的父母。但是,從另一角度去看,杜敬謙的人生留下很好的佳模,為後輩,為前輩,他留給別人的是傳奇的一生,他追趕了他的夢想了,他成為香港第一了,他用心地活過他的每一天了。

你為生活的事而不滿和惱怒?

曾聽過一個故事,在中國有一條古老村莊,有一個老爺爺,他每次與人發生人際衡突時,當他極生氣的時候,他都會圍著自己的屋子和土地跑三個圈。他一直保持這個習慣,直到老的時候都堅持這樣做。

有一天他的孫子問他:「爺爺,你都這麼老了,為什麼仍要堅持這個習慣?」

老爺爺回答說:「我年輕時,圍著屋跑三圈,一邊走一邊想,我的屋子那麼小,很快就跑完了,我那時會提醒自己,要如何做好自己,如何讓自己未來住在更大更好的地方,那有時間拿來生氣?」

老爺爺再看看孫子說:「你爺爺我都這麼老了,仍堅持生氣時圍著屋跑三圈,原因是,當我再跑著的時候,發現我的屋子和土地都變得更大更多了,我又何必為一些小事而生氣呢?」

生活就是這樣,可以生氣的事,可以比較的人,可以痛罵的對象,可以不滿的地方總是很多,家庭、工作、出生和你的際遇都通通可以成為我們不滿和惱怒的原因,然而,停一停想想,原來我們每個月可以給家用父母,收工時可以吃到太太煮的一頓飯,明天可以計劃去郊遊已經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敬謙RIP,You are the Hero.

4 則留言:

  1. 辛苦標竿兄寫blog,好有水準
    路人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只是寫下生活 投資的一些點滴! :)

      刪除
  2. 我覺得中間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結尾有点草率一点。路人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