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賺多少才足夠使人快樂?



在山上遇到的真正「超人」

大約在三年前,標竿與朋友去行山,在山中間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原來是發哥,我們還與他拍了個合照,發哥還親自拿我們的手機跟我們自拍,親民之態度非浪得虛名,那時我只是感覺很開心,可以見到一個「超級明星」,當時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之後的兩三年,看到「發哥」和「發嫂」的一些訪問和經歷,才真正對這位「超級明星」有所了解和認識,也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一)身家數十億全數捐出
十年前,任泉和發哥演戲時,問了發哥這樣一句話:「發哥,你賺這麼多錢,給誰花呢?你又沒孩子……」周潤發笑了笑,說:「這些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而已。」這句話一下把任泉整蒙了。「不是你的,暫時保管,啥意思?」現在,任泉終於知道答案——做慈善。

(二)節儉生活

「發哥,你用的是蘋果還是三星?」
為什麼他還在用老款諾基亞?他說,要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當時看到這話,我不信。現在,我信了。這檔節目叫《我要問發哥》。節目中,很多人向發哥提問。其中一個問題是:「發哥,你用的是蘋果還是三星?」結果發哥說:「我用的是諾基亞。」

他不但用的是諾基亞,而且用的是很老款的諾基亞。前年,發哥的諾基亞壞了。這才用上了智能手機。智慧手機不是新買的,而是發嫂淘汰不用的。發哥不玩手機、不玩微信。 他說:「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太多資訊, 而是應該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

「你會買哪些名牌衣服?」
多年前,發哥曾上央視《藝術人生》。朱軍問:「你會買哪些名牌衣服?」發哥眯著眼,笑著回答:「不需要,我的衣服都穿了十幾年了。」然後,周潤發反問朱軍:「你做完節目的衣服怎麼辦?」朱軍說:「拿回家接著穿。」周潤發問:「你穿著舒服嗎?」朱軍說:「不舒服,一點不舒服……」

然後,發哥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覺得衣服這些東西,不是穿給別人看的,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行了。所以我不會買很貴的衣服。」

60 歲生日
2015 5 18 日,發哥迎來了 60 歲生日。60 歲,花甲之年,算是大壽了。可發哥這個生日卻過得極其寒酸:找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餐館,沒有邀請任何名流與明星,只有發嫂和他兩人,還有發嫂送的一個小蛋糕。

有個網友把發哥慶生的照片發上網後,迎來一片唉聲歎氣:「怎麼感覺這麼寒酸呢。」「怎麼感覺這麼淒涼呢。」但發哥自己卻樂在其中:「人間最有味的,就是這清淡的歡愉。」

(三)與眾不同的「超級巨星」
香港市民中流傳著一個段子:
「想遇到香港明星,就到中環奢侈品店逛街,想要遇見周潤發,就到地鐵、公交站和菜市場。」

發哥雖然貴為國際巨星,身家又高達 56 億元,但他出門不坐名車、遊艇,他就喜歡擠巴士、地鐵、渡船。所以香港市民調侃他是「賤骨頭」。聽到這稱呼,發哥笑得合不攏嘴:「我沒有司機或者其他工作人員,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個快樂的普通人。人越成長,越發現, 人生中真正難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如何保持住一顆安寧的心,過著平凡而快樂的生活。」

鄭伊健有句話說得很到位:「當很多明星整天想著如何炒作自己時,發哥已經做回普通人了。」

(四)朋友遇上問題
吳孟達跟他借錢,他一塊都不給:「你自己解決!」
周潤發和吳孟達,既是同學,又是好友。兩人一起進無線,也一起走紅。但吳孟達走紅後,開始沉迷酒色和賭博,於是欠下 30 萬元鉅款。他被人追債,拿不出錢,只好去找好友周潤發。哪知發哥一塊錢都不給,只說了五個字:「你自己解決!」

吳孟達氣得咬牙切齒:「我這輩子最恨周潤發。」

就在吳孟達走投無路的時候,他突然接到了一部戲。這部戲,不僅幫他還清了債務,還讓他拿到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頒獎現場,發哥向他道喜。吳孟達扭過頭,毫無理睬。事後,吳孟達請導演吃飯:「感謝你幫我走出困境。」導演說了一句:「你應該感謝的是發哥。」原來,是發哥向導演推薦了吳孟達。

發哥對導演說:「如果我拿 30 萬給他,他還是會在賭場上輸光,還是會在夜店喝到爛醉。」這才是真正的友情吧。

(五)不要孩子不遺憾嗎?
不要孩子不遺憾嗎?他說:我們已經很幸福,不再奢求
1986 年,發哥與陳薈蓮結了婚。婚禮上,陳薈蓮動情地說:「這一生,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讓我成為周潤發的妻子。」

遇到發哥,她真的是賺大了。一結婚,發哥就把財政大權上交了。每月只留 800 塊零花錢,其餘所有片酬悉數上交。發哥對感情很是用心,發嫂喜歡吃蟹,所以只要蟹一上市,發哥就會買蟹煮蟹。

結婚 30 年來,發嫂每個生日,都會收到發哥精心準備的禮物。「他把禮物藏起來,讓我去找。每次找到禮物,我都驚喜不已。」

你知道發哥為何一直沒有孩子嗎?其實婚後第二年,發嫂就懷了孕。可就在發哥準備嬰兒衣物時,一個悲劇發生了:「7 個多月的胎兒,因臍帶繞頸窒息不幸夭折。」

痛失孩子的發嫂,整日活在自責與悲痛中。用了 7 年,發嫂才從悲痛中走出來。為了避免妻子再受生產的痛苦和不測,發哥就做了一個決定:不再要孩子。

後來,經常有人問發哥:「不要孩子,不會遺憾嗎?」發哥總是一臉淡然地說:「沒有遺憾,我們兩個人已經足夠幸福,其他的我就不奢求了。」

很多明星名流一有錢了,就出去找女人找樂子。但發哥結婚 31 年來,從未有過一絲緋聞,連娛記都懶得編他的桃色新聞,因為沒有人會相信。有人問發哥:「你覺得愛情是什麼?」他說:「感恩與陪伴。」

(六)有好的身體才可以享受好的人生
周潤發: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
這幾年,發哥愛上了爬山。他每週都會抽出幾天時間,去爬香港大大小小的山。一爬,就是六個小時。半年下來,他減了 27 斤。

記者問:你為什麼喜歡爬山啊?發哥回答說:「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是開心、快樂和健康,但是快樂和開心,都必須以健康為基礎。有好的身體才可以享受好的人生。以前我拍電影透支了好多,後來我漸漸懂得了: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所以我現在要補回來。」


總結:

回看發哥的訪問和人生態度,在香港又能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心態,紛擾的世界,或許「發哥」和「發嫂」那種簡約的心是這個社會中一個不一樣的「模範」,人生未必一定是完美,但也可以簡單知足地過,「發哥」的人生態度或許可以為我們急促冰冷的人生和社會帶來一點點的暖流。


財務自由是什麼?
有的覺得有八千元被動收入就自由了,有的想有三萬元,有的覺得八萬元才夠。財務自由的定義真的可以很廣闊,自由不自由可能不一定與收入有關,也與內心的滿足度有關。

賺多少才足夠使人快樂?
安德魯‧傑布(Andrew Jebb)領導的蓋洛普國際民調,訪問了全球170萬人,計算出「最快樂年薪」。研究人員發現,國際上來看,年薪9.5萬美元的人最快樂,其「生活滿足度」最高,節合港幣大約是74萬元,平均一個月是6萬元左右。「生活滿足度」是一項整體評估,計算方式包括受訪者會否有更遠大的目標推動,或是容易與他人比較等等。不過,世界各地快樂的價格都不一樣,有時候賺太多,反而會有「副作用」。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Jolanda Jetten說:「隨著人們越來越富裕,他們最開始感覺滿足感提升,但到了某個階段,滿足感就不再增加了。」她表示,有很多高收入人群無法停下腳步,即便當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幸福和生活品質已經進入平台期之後同樣如此,因為他們太過看重財富。

Jolanda Jetten解釋說:「因為有錢人跟沒錢人一樣,總喜歡跟比自己強的人攀比,拿自己的收入、房子、投資或財產跟那些更加富裕的朋友和同事比較,而沒有跟普通大眾對比。」她說:「你賺錢越多,就越想賺更多錢——就像上癮一樣。」

資料來源:
http://www.story543.com/post09156111031360?u=17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cap-40120129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43297713

15 則留言:

  1. 很令人感動的文章,雖然發哥發嫂的事跡大約都知道。
    去年強國謠傳發哥過世,今年好像又謠傳發嫂因為發哥把財產全捐而反目,這些造謠的人真是可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謠傳是的?現實是,錢多錢少可能都是不易處理呀,但感覺受訪之中,發哥發嫂也是有共識,二者價值觀也相似。

      刪除
    2. 我們當然不會相信這種謠言,但將財產全捐對唯利是圖的某國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所以這種謠言很多人信。

      刪除
    3. 當擁有愈多,人會愈吝惜,這也是一個研究說出。這樣人性也有點奇怪,當擁有愈多,愈想捉得緊,分享出去也愈來愈少。發哥發嫂真的不容易!

      刪除
  2. 八千元的財務自由... 在香港應該不可能吧? 管理費水電煤差餉地租,斬下眼都唔見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輕兄, 好像有blog友分享過。用多少吃多少,每人的「足夠」也不一樣,順心就好了。

      刪除
  3. 標竿兄, 感謝好文, 人食多少用多少是有限的, 無限的貪念只會引發社會的不公義及對自已身心的傷害。我的目標也是跟發哥一樣, 做回平凡人, 不用名牌, 不用太多的物質, 跟大當家平凡無憂的過日子便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兄, 有時候, 人怕多出名豬怕肥 是有道理的。跟你和發哥一樣,我也提醒自己「做回平凡人, 不用名牌, 不用太多的物質, 跟大當家平凡無憂的過日子便行了。」

      刪除
  4. 心態決定境界, 老了其實主要預留可能的醫療支出, 其他 衣, 食, 住, 行, 除非 食要好, 著要好, 住要好, 又要去旅行, 否則個人使費應該不會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慾人人不同,不要做守財奴,也不要做大哂鬼,簡單也可以快樂吧!

      刪除
  5. 很高的境界,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6. 錢財身外物,健康和快樂才最重要,向發哥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哥的心態,活了幾十年,找到什麼才是最重要,很有啟發性!

      他份量很重,但心態很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