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不穿衣服跳到「北極」的後果?


不穿衣服進到「北極」的後果?

大家這幾天投資心情還好?今天我的朋友打電話來說,這陣子的股市「chok到暈」,令他有點擔心,感覺大市會快崩了,他想賣掉手中的股票,我自己則感覺還好,比較平靜,因為在大市亢奮時,我也沒有追貨了。的確,群眾「興奮」得可以很快,但更有趣的是,「冷卻」速度會比你想像的來得更快,幾個月不消,整個投資心態和期望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了,一時天堂,一念就地獄。

在恆指大市去到33000點後,可能是群眾最興奮的時間,但來到今天,群眾的「過度樂觀」也開始有點兒冷卻了。在三萬多點時,我也在雪球等出了一篇文章,當中引用到我其中一位很喜歡的投資大師橡樹資本的馬克斯的提醒,也是我自己常記著的提醒,他說:「那些引領牛市的超級股票,不可避免的在定價的時候被投資者想像得過於完美。很多情況下,這些『完美』最終會被發現只是一種短暫的幻覺」。

當大家也過於「完美地」看待一支股票,看待一個未來,看待一個期望,那作為其中的一個投資者,你是跟著群眾「吶喊」,還是靜靜地走到群眾後方?那時候,站在群眾最前的「吶喊者」,往往也是大家的領頭羊,受到投資者的熱烈吹捧,但很多時候,這些「明星投資者」也是來得快,走得更快,很快另一個「投資的新熱潮」又會出現,新的「領頭羊」又會出現,又會引來一群追隨者,歷史就是這樣,週而覆始,重覆發生著。

我常記得馬克斯的另一句的好說話:「最後做的都是傻子。」你的投資如果一直也是跟在「領頭羊」或「熱潮」的後頭,你的投資感受往往可能是最深刻且是最痛苦的一群,因為投資感受最深的往往是「高位接貨者」,那些不穿衣服貿然跳到北極,往往被凍死就是這種「勇士」。

2018年巴菲特寫給股東信,特別引用了英國諾貝爾獎獲得者Rudyard Kipling 寫於1895年的詩《如果》,提醒大家不要在群眾極熱烈或極沮喪時跟在一起,而是應該要獨立思考,適當與群眾保持一定的距離,一如以往地保持自己的投資理念,不隨便打破自己的能力圈。

巴菲特引用的詩說道:「如果所有人都失去理智,你仍能保持頭腦清醒;如果你能等待,不要因此厭煩,如果你是個愛思考的人——光想會達不到目標;如果所有人都懷疑你,你仍能堅信自己,讓所有的懷疑動搖;你就可以擁有一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你的。」

投資好比進入北極一樣,永遠你也要先做好充足的準備才進去,而不是到了北極才開始找衣服。

文章作者:標竿投資



全文或更多內容,請到:


2 則留言:

  1. 很多投資者都喜歡操作,甚至每天操作,以為操作令自己的投資增加機會和減低風險。當風暴來到,這些人可能失去理智,因混亂的連番操作令自己大敗一場。

    我仍是喜歡冷靜和較少操作的投資策略。

    回覆刪除
  2. 對對, 做好資產配置, 組合長期投資,有穩定性其實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