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投資想有好的成績,先要找到好的榜樣學習。


投資想有好的成績,你先要找到好的榜樣學習。

最近買到一本自己一直也很想看的書,這書在香港一直也找不到,最近知道中信出版社出了此書,二話不說要買下來閱讀了,來到家中,也努力在看,看看Ray Dalio的投資理念和心得,的確令人相當期待。

這書是由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Ray Dalio所寫的書《原則》(Principles),橋水基金的投資績效出色,Ray Dalio一直也是自己很欣賞的基金經理。聽說每位橋水的新員工都要看一次《原則》(Principles),不知道我看完了此書,又可否去應徵成為橋水的一個員工呢!

Ray Dalio說:「擁有了一系列良好的原則,你就擁有了一系列成功的秘訣。」

巴菲特也說:「我很幸運,有正確的榜樣引導我。告訴我你的榜樣是誰,我就知道你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也很幸運,把自己的榜樣時刻放在自己的書桌前,也把他們所教的努力實踐出來,學不到八成,學到個兩成也可能很不平凡了。

看完此書,我也細心把自己的投資原則寫了下來,更清晰自己的投資信念,不知道你是否知道自己擁有怎樣的投資「原則」呢?

最後,用彼得‧林區的話作小結,他說: 「如果人們長期在股市賠錢,其實該怪的不是股票,而是自己。一般而言,股票的價格長期是看漲的,但是100個人中有99個人卻老是成為慢性輸家。這是因為他們的投資沒有計劃,他們買在高位,然後失去耐心或者心生恐懼,急著把賠錢的股票殺出。他們的投資哲學是『買高賣低』」。


在此也鼓勵大家找出合適你自己的投資方式,把它寫下來,並堅持執行,「你就擁有了一系列成功的秘訣」。

2 則留言:

  1. Ray Dalio那本的翻譯如何?我也有興趣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信出的書,我自己一直也很喜歡,排版,較對,包裝也是國內出版社數一數二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