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你要知道的「投資七件事」(下篇)


讓大家久等了,今日一次過分享另外的投資四件事,一連投資七件事又完成了!多謝大家支持!


(四) 投資標要分散

無可否認,投資股票是一樣有一定風險的活動,甚至有些人認為是有很高風險的活動,但我們並不應為了完全逃避風險而不參與股票投資,這有點好像是「斬腳趾避沙蟲」,並不是理性的做法。其實在投資股票上,有很多方法能夠大大減低投資股票的風險,包括清楚了解你投資的是一家如何的企業、不借錢投資和分散投資等等。一個最簡單直接減低投資股票的風險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資,即是很多人都會聽過的一句話:「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例如:如果你有50萬資金用作投資股票的話,你可以把資金分開成5-10份,買入約10家優質企業的股票(你還可以分散投資在多個不同板塊的企業的股票上,這樣分散風險的效果將會更為明顯),然後就是耐心持有,即使有4家的企業發展未如理想,但另外6家的企業發展符合你的預期的話,我相信你的投資組合仍會有不錯的回報的。我大約持有10-15家企業的股票,分散在大約10個不同的板塊之上,一經我選中的企業,我就會耐心持有,即使有一些企業股票價格短期未符預期,但如何企業的「本質」沒有改變的話,我仍然會放心長線持有。
我著重是一個投資組合的均衡性,我買入10家企業的股票,總不能叫10家企業的股價都能飛漲,如果是的話,我應該去買六合彩好了,不應浪費時間做功課學習投資了。投資路上,有一些虧損的標是正常不過的事,重點是你手上要有一些優秀企業的股票,這些真正「優秀」企業的股票會令你整個投資組合長遠的回報「亮麗」起來。

(五) 投資高度成長的企業

價值投資其中一樣最重要的核心是買入「有價值的企業」。「有價值的企業」是指優秀的公司,再簡單一點來說,即是長遠「有錢賺」的企業。正如價值投資大師費雪所說:「我們要投資『能成長再成長』的企業」。『能成長再成長』的企業有以下的一些特質,讓你在云云企業中可以嘗試找到她們出來,這些特質包括:擁有經濟專利、管理層出色和具誠信、有良好經營歷史、產品或服務受到大眾的好感、生活必需品、不易被其他競爭者取代、股本再投資的回報率(ROE)高、市場上有稀缺性、本身是行業內的龍頭企業、負債低和業務穩定等等。如果當你發現了具備這些特質的企業的話,你就要牢牢抱緊,持有一段長的時間亦不用怕。
有人會問:「那麼買入這些『能成長再成長』的企業的股票後,什麼時候應該賣出呢?」正如價值投資大師費雪所答:如果你買入的是一家『能成長再成長』,那麼就不應該考慮什麼時間賣出企業的股票,應該牢牢抱緊。當你曾經以$25買入領展,$30元放出,今天的股價是$50以上;或當你$50買入騰訊,$100放出,今天股價來到差不多$200的時候,你就會明白費雪所言,真的不要輕易放出『能成長再成長』的企業的股票,因為這些絕對可能是十倍、百倍股,而且看似還會一直成長和發展的好企業。

(六)不要只靠儲蓄或買保險致富,要學投資

很多打工仔覺得投資是一件非常難學的一件事,認識是投資專家才會懂的事,因此寧願把自己大部份的財富被別人打理,自己都不願意花一兩個小時看看理財書,嘗試為自己的財富負責。現今,亦有不少人,更天真地認為政府或老闆會為他們的退休和往後的醫療開支負責,其實世界和社會的大趨勢是,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將來的社福醫療開支一定愈來愈多,愈來愈緊絀,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退休後的開支自己一定要好好計劃和預算,不要寄望政府或大企業能幫助自己幾多。
在通脹的情況下,單靠儲蓄並不足以滿足未來使用金錢的需要,因為現金只會愈來愈不值錢,我們不應只儲現金,而是應該要開始儲有價值的「資產」。有一些人喜歡買有儲蓄或投資成份的保險,我認為買保險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只是為了「保險」,要儲蓄或投資就應該獨立做,說真的,有投資成份的保險,其實你不會知道他們拿了錢去投資些什麼,大多都是什麼什麼基金,內裡是真正是投資什麼東西,其實客戶不會知道,投資表現很多時候,更是強差人意。再加上,有投資成份的保險一般管理費都不輕,要退出不續保又限制多多,有時候,真的是有苦自己知。所以,為了未來給自己一個更有保障和有質素的生活,由今天起,就要好好學習如何打理自己的財富,不應盲目地假手於人。 

(七)執行紀律是成敗關鍵

投資要成功,有時候不是取決於你擁有幾多知識或知道有幾多,而是很多時候,取決於你投資上的紀律性和耐性,是考驗情商多於智商的遊戲。投資優質企業很多人都明白,但是能夠不怕風雨,長線持有的人不多。在投資路上要應對的是人性的貪婪、人性的恐懼、市場上的流言蜚語和自我心中很多決定的爭戰等等,投資路上最大的敵人不是投資路上的對手,而是自己。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過一句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慌,別人恐慌時我貪婪。」這是一包很有智慧的說話,相信一些投資人都會聽過,腦袋上要明白這句說法不太困難,但要在行動上實踐出來卻非常有困難。人類是群居動物,很多時候都有羊群心理,結果在投資路上,見到別人貪婪時,自己變得更貪婪;見到別人恐慌時,自己更恐慌。所以,其實要做到巴菲特所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慌,別人恐慌時我貪婪。」這種逆向操作其實一點都不容易,即便有很高的智商,但沒有穩定的情緒和紀律性亦不會做得好。因此,我喜歡重覆多看大師們的著作,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應該如何作投資的操作,心態不是一日可以煉成,或許是一生的功課,時刻提醒自己投資的紀律性是多麼的重要。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再次多謝價兄的支持! 能獲得這些好點子是一件快樂事!

      刪除
  2. 謝80兄分享!投資上能長期守紀律的人,相信在生活其他範疇上,也能獲得平衡及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往往投資紀律或日常紀律是很難做好的一件事,但為了得到美好的成果,仍需每天好好堅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