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投資要做好「攻守平衡」



投資要做好「攻守平衡」

近來看了多本書,總結了多位投資前輩的經驗,愈覺發現選了好股,就要作長線投資,好的資產會隨時間而增值,財富都會因此而增多,不會被「通脹」偷去財富,或胡亂操作,最後落得「輸多過嬴」的無奈境地。

多位前輩的投資經驗告訴我,令我明白到「保存本金」的重要性,投資未贏錢前,先要學好保本,學識做好「風險管理」,不要輸掉本金。如果投資只懂「有前冇後」,藥石亂投,自然落得被打死的地步,死了都不知道什麼事;又或者什麼都不懂就去投資,同樣死了都沒有人可憐。

要做到「持盈保泰」或所謂「穩陣」的投資,就要做好「風險管理」,攻與守之間要取得平衡,令投資組合不致增長太慢,有一定的攻擊力,同時亦有很高的防守性,對此我在我的投資當中有三種操作,務求做到更平衡的投資組合,立於不易倒下的位置。

(一)長短打並行
長是指「長線投資」;短是指「短線投資」或「投機」。
我的投資組合中,有60-70%的選股是作「長線投資」的,主要集中在後防和中場的股票,「長線投資」的股票都是一些公用股、銀行股和Reits,除了騰迅例外,這些股票我都會作5-10年的長線投資或永久的投資,這類股票都是派息能力高的公司,而且公司的質素佳,所以可以放心長持有。

我亦會用30-40%我資金作一些「短線投資」或「投機」動作,例如買入一些業績理想或前景理想的股票。如果有好機會出現,我亦會使用一定的「槓桿」,買入認購證,以小的金錢博取大的回報,「槓桿」的操用不會超過我總資金的10%,看到好機會才會用,一年裡可能只有數次的機會。

(二)攻與守兼備
防守力好的股票,公用股和Reits一定是其中的表表者,兩者的收入穩定,同時派息都十分穩定,而且高息,往往在市場氣氛不佳時,會成為資金的避風港,有很強的防守力。銀行股如本地銀行股或內銀都屬於派息高的一類,因此在組合中加入一些銀行股,都可加強組合的防守性,在建立好一個穩健組合後,再於防守的基礎上,加入一些攻擊力強的公司,例如:瑞聲、舜宇、楓葉教育等等。這樣的攻守平衡的調節,投資組合不致增長太慢,亦不會冒太大風險,有一定的攻擊力,同時亦有很強的防守性,這樣的操作更易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靈活位置。

(三)新舊經濟並駕
新經濟股包括:科網股、手機股和新能源汽車股等等;舊經濟股包括:銀行股、公用股和Reits等等。在現今科技一日千里的世界,如果不理會世界的發展或趨勢,不適時買入一些的「知識型」股票,往往會錯失一些獲利的黃金機會,騰訊的神話叫我們不要少看「知識型」股票。恆指下星期一起,剔出舊經濟股康師傅,加入瑞聲,可見新經濟股的地位日益重要。

總結而言,投資一定要做好攻守平衡,做好風險管理,如果只是「有前無後」,盲目聽從「故事」,跟風抄消息,到頭來損失都是自己,一支攻守力平衡的球隊更易嬴波。正如我在<<理財七式>>最後一式分享,閱讀使你知道更多,獲得更多財務知識,有用和準確的資訊會使你更易做出正確的決定。投資從來都是自己負責的事,宜多做功課,不宜有不勞而獲的心態,或只懂做「伸手黨」。


14 則留言:

  1. 希望你盡量分隔長短倉,再長線统計各自回報。
    有機會再話給我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兄, 好的, 有機會再作分享, 有時候回報率都是一個參考, 最重要建立一個能持續有穩定回報的投資組合才是重要。

      刪除
    2. 當然短線能做到穩定合理回報二大準則,實在太好。
      可以實現,告訴我,謝!

      刪除
    3. 短線就預了是有一些投機的意味,有一定的風險,同時回報都是大一點的,因此只宜小注玩玩,輸了亦是有限錢,但如果買中了卻有槓桿作用,回報卻會意想不到。

      如上文所講,一年出手投機的機會不多,宜看準才出擊,不宜操作過多!

      刪除
  2. 謝謝80兄的分享!你的組合很有系統性、有條不紊,很值得大家参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erry支持,我都是向大家學習的,明白攻與守都要做好,才能帶來「穩健」的回報。 cherry都加油!

      刪除
  3. 意思是分散風險吧~

    不過全部都係股票呢,分散唔到幾多。
    有人HOLD CASH倉,有人HOLD 金銀,仲有人每月小賭恒指。

    回覆刪除
  4. 謝謝70後兄留言。

    是的,分散風險很重要。

    我的投資組合大多投資在服票中,有過份單一的情況,所以我會更小心選股,加入一定份量的公用股和reits,在大市向下時,有一定的抗跌力。

    另每隻持股不超過總投資的10%, 分散在不同板塊的龍頭股,亦能起一定的分散風險作用。

    我的資產,有10%左右是黃金, 20%左右是現金(一定堅持要保留一定現金), 其餘70%都放在股票。

    不知道70後兄有沒冇一些好的提議? 令我的資產能更分散風險。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年都有持有人民幣,一年前已把90%的人民幣轉回港元。

      刪除
  5. 最近imoney入面黃國英都學80兄出左個投資足球陣式,証明80兄呢套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黃國英都是一個我很欣賞的投資人,我看他的書都學到很多東西。

      可能大家都有此想法,我喜歡足球,我發現足球中有些道理和投資都很相似,因此將二者結合,當中亦要明白這個操作的一些道理。

      當中每隻「選股」都是有它的意義,有它的角色,同時一個投資組合亦要做好進攻和防守的平衡,我想這些足球上的知識都可以應用投資上!最重要是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多謝森而兄支持!^^

      刪除
  6. 無論做任何事情,成敗嘅關鍵往往就係戰術嘅運用
    用戰術配合自己嘅戰略,就能做到運籌帷幄 決勝於千里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簡單一點說,要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刪除
    2.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城
      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