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貧變富,由改變思維開始

貧變富,由改變思維開始

最近跟一個年青人食飯,傾到他初出職場滿有熱誠,希望在事業上幹一番大業,也希望能盡快賺到第一桶金,然而,在現實中,在職場上遇到不少挑戰和困難,例如與同事相處覺得困難,覺得人工不如他的理想,他時有想放棄的時候,他向我問道:「如何可以變得成功,如何可以變得富有?」

在我一個過來人,少少的經驗分享,在飯局中,我鼓勵他在以下三個方向中裝備自己:

 

一, 改變財務知識

多數想盡快發達的年青人,我發現都有雄心壯志,對自己過份自信的問題。在席間,年青人也分享他在股市中的眼光,說到自己想以小博大的心態,本身想在股市中贏錢,盡快以錢賺錢,低買高賣,短炒幾天想賺幾千。然而,當我問到他投資的成績時,他卻說投資失利的多。

 

在投資中,我明白到一個道理,我也提醒他,「不要過份自信,認為自己可以打敗大盤,過份自信,往往是輸錢的開始。」投資一段時間的我,對待市場,我更明白「我什麼都不知道」比「我什麼都知道」的人更安全,更利於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

「我什麼都知道」的人,他會對自己能掌握市場,有過大的信心,因此自信地覺得自己可以低買高賣,相信自己可以掌控市場或一支股票短時間內發生什麼事,幾天想賺幾千,一個月賺十萬八萬,很快就可以不用工作,全職投資就可以。然而,現實這些人所交的學費最多,而且很難醒覺,對自己的失敗怪罪於市場而不會自省。

「我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對市場抱有敬畏的人,因為不相信自己可以預測市場,因此會控制自己的風險,控制金錢的投入,小心地選股,不相信自己可以「低買高賣」。因此,這些人相信「複利」,相信「投資需要時間」,相信「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相信「自己懂的很少,所以要不斷學習」。

 標竿投資

二, 改變待人的態度

在職場上年青人也分享自己遇到不少挑戰和困難,例如與同事相處覺得困難,他覺得同事不了解他,他也很少說話,因為害羞,因為怕被同事了解自己。

我鼓勵他說:「你想別人如何對你,你也要如何對人。」世界是很奇妙的,當你覺得世界係黑色的,你所做的行為都會是灰暗的。當你充滿活力,覺得世界大部事情都是美好的,你就會吸引到更多好人好事發生在你身上。

年青人不跟同事交流,少去表達自己,少去關心同事。同樣,其他人都會覺得你是很cool,不善交流,外表看上去也好像沒有什麼衝勁,因此你的同事或上司有好的東西當然也不會預你。

  標竿投資

三, 成功的PSI方程式

最後,我跟年青人分享了我生活的三個英文字PSI,作為鼓勵他的一個總結。

(i)Positivity正面:你有正面的心態,做事有熱誠的話,很多時候,好事會發生在你身上,壞的事發生,都會因你的正面心態變成一件小事或令你可以學習的事。很多時候,情緒是左右我們能否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

(ii)Self-discipline自控:都市人不乏佔據我們生活的東西,打開手機,打開電腦,一不小心可以用了我們幾個小時,而沒有什麼得益。自控力是都市人愈來愈弱的一個範疇,因為引誘和令我們分心的事實在太多,令你無法做對你有益的事。

以我自己為例,我會特地安排自己做重要事情的時間,例如做運動,學習英文,讀書和寫作。當你不去特地控制自己,你的時間就會被世界或別人控制,令你沒有進步。

(iii)Intelligence 知慧: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的頭腦,要想成功,不要覺得自己已懂得很多東西。很多人大學或大專畢業後,就停止了學習,覺得自己已經是專家。然而,抱有對知識的不斷學習,是令自己保持走向成功的最穩妥做法。

人生可提升到什麼層次,取決於思維好壞的品質。

  標竿投資

2022/05/2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