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送別爺爺最後一程


送別爺爺最後一程 

過去的兩天,標竿也沒有睡得太多,因為回到內地送別爺爺。爺爺在星期一去世,在深圳的圍村內放了七天,按潮汕人的傳統進行喪禮。出殯前的一天由家父和我守了一個晚上,一共做了三場法事,道士一直在進行儀式,也有請人在哭,兒女和後人等都要跪下數小時。中國人的喪禮傳統真的令人又笑又哭,好的是喪禮的繁複冗長,表示後人尊敬去世的長輩,不好的是喪禮的形式都是比較門面和繁亂,是哭得大聲就代表孝順,跪得愈久就代表孝心,也花了不少錢給舉行法事的人。

有幸的是自己接受了比較西式的教育,有了獨立的思考,也有獨立的能力,活在比較保守的社會,集體的行動,大家也是不敢多批判,長輩說了是就是,然而因自己也有基督信仰,幸而痳痳也體諒,一些拜神的儀式也沒有強逼我去做,然而在大家族或比較封建的社會中,要不從眾一點也不容易,感恩自己生在香港。

因爺爺住在深圳,理應去世時是需城市的形式進行喪禮,理應送去醫院。但因我們住的是圍村,城市政府也批准我們在村內進行潮汕農村的喪禮,負責喪禮的人都是特地由潮汕請來。在好的一方面想,標竿也有機會參加了潮汕人家族的傳統喪禮,也感受了保守和傳統的潮汕喪禮,是一種深刻而辛苦的經驗。

說回爺爺的一生,85歲人生雖平凡但卻令人尊敬。他幾歲時,父母都因病和貧窮去世,曾試過在路邊撿垃圾吃,十多歲時由潮汕農村跑到香港打魚,成了香港人,年輕時便一直在深圳定居,生兒養女。爺爺一生謙遜勤奮和節儉,是當時村中的大隊長,也成了村中的幹部,也有了自己的小漁船隊,為村子和家人奉獻一生,孫子孫女一共十八人。

爺爺因經歷過小時候極貧窮的人生,一路走來,兒女孫兒也出生了的時候,他很早便退休了,過著優閒的生活,但節約的性格一點也沒有改變,閒時與朋友打打橋牌、他最喜歡看報紙和看新聞。爺爺小時候因貧窮讀書不多,但以我知道他懂的字很多,不知道是否與他喜歡閱讀有關。

我小時候,我在爺爺身邊最開心是,他在打橋牌的時候,孫子總是喜歡跑到他身邊,他便會給我們幾元或十元,我便會拿錢去買汽水、零食和冰條。爺爺成就了我那段快樂的兒童時光。

當我長大了,我也時常記得爺爺的身教和言教。小時候,每次放假,我們便會回內地住,吃完飯,爺爺會跟我說說他以前的故事,平常可能願意聽爺爺說話的人不多,爺爺也是話不多的人,但只要你願意問他,他就會分享很多事情給你聽。爺爺和藹可親、節約、謙遜和愛閱讀的習慣是我的榜樣,也會傳承你的美好,我感榮幸作為你的一位孫子,你永遠在我的心中。

李光耀的分享:Show Effort
曾在一個訪問中聽過李光耀分享,作為總理的他,他分享一個經歷,有一天帶他的孫子到他的新加坡總理官邸(斯里淡馬錫)中玩耍,孫子的球掉到了山下,而官邸男管家立刻為孫子撿回球。李光耀和他太太見到,心中想:「不行了,如果我們住在這裡五年,我們的孫子會相信世界就是這麼容易,因為覺得永遠有人會為他們撿球。」因此,李光耀把孫子放在家中管教而不是官邸,希望孫兒後代能明白世界不是那麼容易,而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賺取你需要的。

李光耀這個分享令我相當深刻,李光耀成長的那一代,是新加坡貧窮的年代,所以他們更明白吃苦是什麼,幸福需要靠自己去找,所以他們的那一代更能堅持,而李光耀也是一個非常聰明、用心學習、不到目標不放棄和愛新加坡人民的一個領袖,他個人的遠見和強勁的執行力把一個貧窮的地區變成亞洲最頂尖的城市之一。

過去的困難是對你成長最好的磨勵
標竿也是出身自平凡的家庭,父母也沒有太多理財知識,標竿爸也是一個理財的反面教材,自小看著爸爸的理財方式為家庭帶來了不少不便,因此自小我也希望未來不要像標竿爸一樣理財不善。到我慢慢長大,大學畢業,到出來工作後,我也小心去學習正確理財的方法,找尋好的學習榜樣,學習如何去做好理財,也感恩自己找到了一些適合的方法,慢慢建立自己的理財觀念。因此,我一直也認為:「過去的貧窮和缺乏並不可怕,而可怕的是,人們相信自己會一直貧窮和缺乏下去,而且安於現狀,這才是最大的貧窮。」如果你沒有一個富裕的成長環境,但我相信欠缺裡仍然有一些好的特質可以幫助你,大富由天,小富由儉,由己出發,一步一步也可以活得不平庸。

小心「窮孩子富養」這句話
曾聽過一句說話:「窮孩子富養。」在現今孩子愈來愈寶貴的時代,很多父母也想給最好的給孩子,因此孩子很易獲得名牌、電子產品或金錢,孩子慢慢也驕生慣養起來了,長大後他們也很易習慣享受,也不易抵抗壓力和困難。

在整理完一些閱讀和思考後,標竿在此也簡單整理十個小點子,助我們向著正確的致富方向進發。

(一)先儲蓄,後消費,逐步提升儲蓄百份比,由10%先開始,到30%40%
(二)閱讀,提升自己的財務知識。
(三)利用「資產」產生的「現金流」去消費。
(四)先建立自己的現金流系統,再去買多餘的高檔消費品。
(五)儲蓄多元資產為首要目標,再說一次,儲資產,儲資產。
(六)以提升自己的內涵為基礎多於外表的富裕。
(七)節約、節制,紀律:投資自己(閱讀),投資健康(運動)是成功的開始。
(八)把目光放在長遠的成功,複利眼界,少理市場的雜音。
(九)提高自己的價值,賺錢能力。
(十)節儉。

「想要Hea富,先要吃苦。」
成功者總是有過人之處,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和仿傚,巴菲特說:「告訴我你的榜樣是誰,你將來也會成為那樣的人。」這句說話是相當有智慧的。也記得郭釗兄在他著作中分享過:「想要Hea富,先要吃苦。」含著金鎖匙出生的往往是極小數,吃點苦而逆流而上的,學習到的和得著的絕對是千金難求。

富人成功的結果常常被人過度關注,而當中更重要的過程都給大眾忽略了。
文章:標竿投資

8 則留言:

  1. 標竿兄的爺爺真是個可敬的人, 他為孫兒們留下了最寶貴的資產

    回覆刪除
  2. Late80's Sir,

    May your grandfather's soul rest in peace!

    And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Your essays are always full of wisdom!

    回覆刪除
  3. 吊詭的是,人人都節儉,
    財富滴漏效應停止,社會經濟就崩潰。
    Ro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節儉買過多消費品,留錢多買資產。

      刪除
  4. 謝謝分享!
    自己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