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標竿信箱(一)



近日都收到一些關於對理財或投資的詢問,因此都定期解答一下讀者的疑問。

很多的來信者都是非常年青,感恩他們在年青的時候,就好好去思考理財或投資的問題,這已比很多同年的年青人要更出色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亦是我寫blog其中一個很想帶來的影響,希望更多年青人都在年輕的時候明白學習理財和增進財商的重要。

有一些讀者都會來信問一些個股,如果我對於某一些個股的認識不多的話,我也不便給予太多意見了,因為我不是「財演」,不會不懂扮懂,望見諒。如有一些企業的股票是我有投資和研究的,是我「能力圈」內的事的話,我定必多多分享!

正如投資大師林區在他的著作《學以致富》之中提到:「開始投資的最佳時間是你年輕時...你給投資成長的時間愈久,最後得到的財富就愈多。」

歡迎大家來信,我會在閒時抽空解答大家的問題!

年輕是你的本錢,趁早學習投資吧!一同步向成功的理財人生!


標竿信箱(一)

Q1:
標竿兄,你好!

本人今年25歲,工作已有三年,對投資方面知識很少。最近拜閱了你網上的blog,獲益良多。由於想趁年輕盡早學習投資,開拓被動收入,希望你能作出指點,不勝感激。

本人的經濟情況如下:
收入: $50,000/月
家用: $12,000/月
開支(包括交通,應酬): $3,500/月
儲蓄(現金): $550,000,七月會有100,000約滿酬金
股票: $100,000 (港鐵,港交所,友邦股票)

以我的資產組合只有$650,000,請問可以如何建立被動收入? 如果將現金7成放在REITS(e.g. 778,405),在加息週期會否太冒險? 債券又是否一個較穩健既途徑呢?

標竿:
我投資股票 主要分兩類的性質:

(一) 價值會提升比較快的, 代表股票有 騰訊、吉利、舜宇等(這些股票派息很少,但公司的增長很強,股價都升得十分強勁)進攻力很好。

(二) 收息類, 即有好的現金流, 每半年派息, 又可以有更多資金作投資,代表股票有 中銀香港,領展,0405,0778 和公用股等(兩電一煤),呢類收息股進可攻,退可守。

如你有閒錢,把一半資金投入股票,之後長線投資就可,每月如有錢鬆動,又可以定期買入更多優質股。

如你想組合的防守力強一些,就多買(二) 收息類,相反,想要有一定的進攻力,就買(一) 價值會提升比較快的。你的年紀相當年輕,這是你很大的本錢,所以進取一點亦可,拉長來投資,風險會降小一點,而回報會更佳。祝你成功!

Q2:
80後兄,
你好,本人早前閱讀80後兄BLOG,有關財經書介紹,近日本人再揾,已未能揾到,請問可否提供,以便本人可以到書局購買,謝謝.

標竿:
投資和學習很多新事物一樣,都需要找個好師傅學習或不斷看書去學習正確的投資知識和投資心態,並在實戰練習中累積經驗。投資路上,要找到一個真實的師傅並不是易事,但在書本上卻有很多對投資十分有用的書藉,非常值得投資人一看再看,細味當中的投資智慧。這是一些影響我深遠的投資書藉,我的投資理念和方法大多來自這些投資巨人的著作,令我學到很多非常有用的投資知識和智慧,希望希望在投資路上成功的人都要好好去閱讀和裝備自己,這些書絕對是不看會後悔的。立刻為大家介紹!

(一)       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讓我了解什麼是財務自由,了解什麼是真正「資產」,教懂我穿上富人的腦袋,擺脫窮人的思維,是影響著千萬人的一本必看書。

(二)       葛拉漢的《智慧型投資人》,這本書被喻為價值投資的一本指導性書籍,地位崇高,連巴菲特都為它著迷,它的魅力可想而知,如果你要了解價值投資就一定要看這本書,不可錯過。

(三)       海格斯壯的《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海格斯壯對巴菲特非常認識,研究了他超過20年,海格斯壯能很好地寫出巴菲特的投資智慧是如何,寫的書都是暢銷書,如果你想很好地了解巴菲特,這本書都是不能錯過的。

(四)       巴菲特自傳《雪球》,巴菲特的自傳都不是自己寫的,而是一位巴菲特很信任的好友為他而寫的,而坊間亦沒有一本書是巴菲特本人寫的,大多都他的追隨者為他而寫的,筆者家中就有超過十本的著作是講述關於巴菲特的投資哲學的,估計坊間有超過一百本,足見這位股神的影響力。如果你想最原汁原味了解巴菲特這位股神的話,就一定要看他的自傳《雪球》,雖然文字很多,但絕對值得投資人一看,了解巴菲特的整個成長的人生和他的投資智慧是如何一步一步煉成的。

(五)       費雪的《非常潛力股》,巴菲特曾說過:「85%來自葛拉漢,15%來自費雪。」巴菲特除了對恩師讚不絕口之外,對費雪亦有敬重之情,他欣賞費雪的「成長投資法」,連巴菲特都要學習的人,大家又怎能錯過他的巨著《非常潛力股》呢。

(六)       彼得‧林區的《征服股海》,林區出任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人的13年間,基金的年平均複利報酬率達29.2%,成績驕人,是當代的一位投資巨人,他的投資驕人成績是如何達到的呢?你想知道就一定要看看他的巨著《征服股海》。

(七)       查理‧芒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此人和此書看似「普通」,但此人絕非平凡人或等閒之輩,他是巴菲特最好的夥伴。巴菲特曾說:「正是芒格對我們的教導,波克夏才可以成為一家更有價值且受人尊敬的公司。」芒格的《普通常識》絕對值得我們這些真正的普通人學習。

(八)       香港本地的投資書,本地的投資書亦有不少,但大家都需要小心選擇,要選好的去讀去看。在本地,筆者比較欣賞的作者包括曹仁超、曾淵滄、林本利、黃國英和龔成等等,亦有一些好友bloggers寫的,如止凡、鐘記、百樂兄和starman的著作,我認為都值得大家看看,當中會看到很多別人的理財智慧和經驗分享,絕對值得大家去支持本地的作家。

Q3:
您好,拜读了您的网文,这些企业,合适买入卖出呢,还是一直持有?一般您参考什么指标?谢谢
1.     騰訊
2.     中銀香港
3.     建行
4.     友邦
5.     安踏體育
6.     舜宇
7.     煤氣
8.     港燈
9.     香港電訊
10.  領展
11.  越秀房託

標竿:
我是一直持有的,買入後,很少會賣出! 參考的指標是,他們都是傑出的企業,有穩定的經營史,有一定的護城河,有出色盈利能力等等(要說可以說很長),簡單一點說,全都是好企業(必須自己深入了解一家企業,不要只聽別人說,要全面地了解完再作投資),所以我會長線持有的! 

Q4:
一直都有定期拜讀你的文章!獲益良多! 今日有幸在你的blog裏看到希望80後能抽空解答我的問題,
首先講講我的背景:
 本人今年29歲,有一份穩定但長遠來看不算非常之有前途的工作 (E&M工程界, 而家地盤開始少左, 標價又低左好多), 現時月入20.7K x 14, 本人4年前HKU畢業, 同期有不少同學仔,佢地的人工至少多我2-3K或以上。(佢地不係做工程仔居多), 做銀行果堆, 好多時做4年野都已經有30-40K, 仲要假期多, 付出比做工程的少, 做工程係付出多, 狂OT, 回報低的行業,尤其是未能考取牌照的時候。即使能夠成功考取牌照, 人工都只是35K 左右, 我相信好多非專業人士,甚至乎F.5-F.7畢業的人都搵到呢個數。

幾年期間, 本人只有靠儲蓄及投資一些進取型的股票, 靠聽一些消息或投資BLOG的分享和憑自己的行業分析 (當然不深入不專業, 只是皮毛的了解), 至今有賺有虧,賺的多,虧的少, 但所賺的投資回報率都只是能夠跑贏2800大約7-8%,本人也不懂得玩高風險的投資產品如期權期指等。

本人目前手上現金有約14萬, 股票價值約6萬, 零負債,與父母同住一所私人樓,價值5-5.2M左右。(父母已準備了最多170萬首期俾小弟置業做首期), 因此除家用外(每月三千),小弟也要預留一筆現金俾MASTER的學費(只餘下4.5萬元),還有每月平均大約1500元左右的醫療費用,所以小弟黎緊這年,每月只可儲最多5千左右,完成MASTER 後,每月目標可儲10K或以上。

我的目標是40歲前可以有2層普通2房單位。 現時年輕人有不少類似的問題, 大家都是希望能盡快儲到錢結婚搬出黎住, 但同時亦害怕搬出來去要承擔很多生活開支, 始終與家人同住是最方便的, 但也不能一世倚賴父母, 我希望我買的第一層樓可為我的資產在某些年後迅速增值!

投資方面,如果而家去珠海/中山等地方買樓, 會不會仲有水位上升呢?

標竿:
現時月入20.7K x 14,  = 25K/1個月,要致富, 不能急, 建議先增多儲蓄, 之後慢慢增加購買良好的資產!據你說,你的手上現金有約14萬, 股票價值約6萬,我覺得你的儲蓄不算特別多,建議先增多儲蓄。 投資的金額,我覺得可以加到你現時持有的現金的一半,因你29歲都算年輕,而且你有一份穩定的職業,多儲蓄,就有多一些去投資,致富不能急,亦不用跟別人比較,做好自己就好。

買樓方面,你家人願意給你首期,可以買入私樓,如你真的買,可租俾人幫你交租都OK(如你家中仍有位住),那就有現金流收入,要留意一點,根據富爸爸,自住樓不是資產,而是負債! 但時, 現在香港樓貴, 要考慮風險!

珠海/中山等地方買樓: 我都去過睇, 內地樓已升左好多, 但長遠中山D樓應仲有得升, 但都係一個問題, 已升左一段時間, 風險要自己考慮! 內地買樓, 借銀行的錢, 息會比香港高, 要考慮!

投資或人生, 建議多睇書, 我的blog內有推介過一些好書, 建議要多睇,增進財商是非常重要。

Q5:
你好 80後兄,
睇你個blog一兩個月,發覺內容很寫實,因為與自己的諗法或做的東西有似,不過我自己懶並唔會記錄下來。很多謝你在網上的分享。
今次見你分享了自己借貸的經驗,剛巧我也查詢了幾間銀行。由於剛出社會工作,薪金不高,只可借14萬,銀行報價連回贈大約年利率5.2左右,自己尚感可以接受。想請教下你能提供你那位銀行以供查詢嗎?我也認為一個好客戶經理是十分重要,所以希望貨比三家,再做考慮,多謝!

標竿:
年利率5.2不算特別低,你要確保你的投資可以拿到超過5.2%的回報,那你的借貸才有效率。借貸是兩刃刀,好債幫你更快增加財富,相反,如果你沒有能力還款或投資失利等等,則會令虧損加大,所以借貸是必需量力而為。我用的是中銀香港或恆生的借貸,當你借貸紀錄良好,之前準時還款,那你的環聯信貸評級會愈來愈高,借到更平的錢亦會更容易。加油。

4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

    Late80's Sir,

    Clean + To the point + Encourageable!

    You must spend certain minutes to answer all these. I think everyone will appreciate your mail box.

    I have learnt a lot.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lcome, I enjoy this interaction and learning process. it is happy to see teens keep improving FQ(Financial Quotient)together. It's encourageable.

      刪除
  2. 桿竿兄比所謂財演或理財顧問專業中立得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過獎了,只是把小小理財心得分享出來,不能每一支股票都懂得,不懂就直接說不懂,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