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成為百萬富翁的重要一步



成為百萬富翁的重要一步

如果你想成為百萬富翁,最好學著加入他們的世界,了解他們的規則和技巧。
──洛克菲勒

標竿爸的理財不善
標竿的爸爸有六位兄弟姊妹,他家中排行第二,因著標竿爸的理財不善,爸爸喜歡喝酒、賭馬,金錢揮金如土,引致家庭的情況令人擔憂,令自己自小的家中環境並不是不太理想。這也很難全盤怪責爸爸,爸爸很小的時候就隻身從內地來到香港,一個十多歲二十歲的青年就要背負養家的責任,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教導,加上爺爺痳痳也沒有太多的知識去教導。年紀輕輕,爸爸就要出來辛勞地賺錢,身邊的同事也有不少惡習,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爸爸不懂理財也是很自然不過的事。

給我看看你五個最好的朋友
西班牙裔美國商人Dan Pena說過:「給我看看你五個最好的朋友,我就能預知你的未來。」是的,朋友的確相當重要。中國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說話是相當有道理,我們是什麼的人也會吸引什麼的人來,所以,選擇什麼樣的朋友對我們未來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那些可以加速你成長,在你順境和逆境時也會陪伴你的知己不會太多,如你身邊有三兩個這樣的人,就當好好珍惜和感恩了。

標竿爸對未來的投資
標竿爸雖然有不少的壞習慣,但他對子女的愛是不容懷疑的,即使他的理財不善為家庭帶來了不少的苦惱,但我對他的愛也是沒有因此減少。或許不一定要是正面教材才有影響力的,有時候,反面教材給人學到的功課可能更大。

標竿在很少的時候,就明白金錢的重要,隱約記得,我自小立志,不希望在理財上學像爸爸,希望不會學像他因理財不善為家人帶來太多的煩惱。然而,爸爸以前即使經濟十分拮据,他也會給我金錢,讓我去補習,因著這些補習的錢,成為我的助力,推我一把,使我能夠考入大學,也有了往後不錯的收入。或許這是我爸爸對未來一筆不錯的投資,在此,我是相當感激他的。

標竿出來工作後的投資
大學畢業後,閱讀是我另一個最好的投資。閱讀是最便宜的方式,使你可以直接與過去的前人或成功的人士在時空中相遇,他們的知識和經驗可能是經過數十年累積而來的,我們只需花一百幾十便可以拿取這些寶貴的經驗,這筆投資是極為值得的。

洛克菲勒教導自己的兒子說:「如果你想成為百萬富翁,最好學著加入他們的世界,了解他們的規則和技巧。」身邊如果有比你更成功的好友,又或你在書本上找到值得學習的榜樣,那你應該花更多的心血去研習,把這些好經驗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和投資當中,這樣我深信我們的生活、智慧和投資一定會一天比一天進步。

富人成功非僥倖,盲目仇富無助我們成功
標竿小時候就希望成為富人,但我不懂如何去做,也羨慕那些有錢的親戚。當愈來愈長大,我發現真正富人的成功絕非僥倖,富人也不都是吝嗇鬼或財大氣粗,富人當中有很多特質支撐他們去成功,例如所需的知識、克己自律、正面的朋友圈、努力不懈的學習和保持正面態度等等,也成為他們持續成功的良好根基,而我認為學習和了解富人的成功之道是幫助我去成功的第一步,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步。這樣的投資我會持續去做,也是畢生的功課。

互勉!



感謝經濟日報的信賴!
「經濟商學院 X 標竿」第四次的基要投資課!
日期:6月21,28(五)兩堂,
時間:7-9PM

特別優惠價錢報讀,可到FACEBOOK了解。

11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這本書,發現確實洛克菲勒的思維與常人十分不一樣。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的確對金錢觀有不少的啟發。

      刪除
  2. 謝謝標竿兄的分享,獲益良多。。
    MAY

    回覆刪除
  3. 標竿兄,
    喜歡你正面的價值觀。閱讀跟投資一樣,越早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UL兄,你說的對,閱讀跟投資一樣,越早越好。

      刪除
  4. 想不到與標竿兄的背景有點相似的地方,父親也是有點惡習,欠下賭債,但的確我們不能全怪他們理財不善,反而視為反面教材,感恩有個爸爸辛苦工作、供書教學,才有今天的我們。
    而也非常同意一點,就是不斷學習知識、財商、律己以嚴、努力不懈、正面的朋友圈、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都是成為富人的必備條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對的,在不足中不埋怨,努力打好手中的牌,生命會活得更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