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成為「簡約主義者」的10個得著



成為「簡約主義者」後的10個得著

為什麼會遇上簡約主義?
踏入20193月,除了投資以外,也想說說一些關於生活的得著,關於生活模式的轉變,我一直也想寫一篇文章跟讀者分享,今天終於的起心肝寫下來吧。

20186月是我人生一個轉變很大的一年,這年是我三十歲之齡,本來20187月準備做爸爸的我,突然6月收到兒子在太太懷中去世的消息,這事對我整個人生的衝擊相當大。在兒子的事情發生後,我對人生有了很多的疑問,對信仰、工作和生命的意義有了更深的反思。

「困難」或兒子教會我的事
在發生兒子的事情幾個月內,我不太想面對太多的人,因心中有一些的憂傷和不滿,也不想見到太多人時要解釋太多的東西。這段時間內,我除了工作時間以外,我大多的時間都留在家中看書、聽音樂和陪伴太太。

這段時間內,在書中得到不少的安慰:「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任何事發生都有它的意義!」等等,在這些話的反思中,我明白到,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也不是特別嚴重之事,至少我仍有家人、太太和一些朋友的陪伴。

另外,兒子去世的事的確令我人生有了新的得著。兒子教會了我:
一.「凡事不是理所當然的,凡事也不是掌握在我手中,要珍惜,要感恩,不要驕傲!」
二.「要珍惜時間,要珍惜我的生命,善用擁有的每一天,做一些我想做的事,不要人生到死的時候後悔。」
三.「更珍惜身邊每一位的家人和好友。」
四.「選擇開心去過每一天,不要讓過多的擔憂充斥生活。」
五.「活出真正的自己,是輕鬆的,不要再帶著過多的面具做人。」

最開心的時間
在兒子發生事後的這段時間,我也愛上了寧靜簡單的生活。一,與我最愛的幾個姪兒姪女玩,是我現時人生其中一個最享受的時間。二,家庭的聚會也是相當開心的。三,在家中獨處時,看看書聽聽音樂會也是我現時其中一個最舒適自在的時間。原來,快樂不一定與金錢有直接的聯繫,不是買了什麼東西才快樂,原來,珍貴的一些關係令我們也可以得到快樂。

寧靜的生活與簡約主義
在看書時,我發現了簡約主義一字,發覺內裡的生活價值是我相當喜歡的,慢慢我也愛上了簡約主義的生活方式,說簡單點,就是簡單地去生活。在我來說,簡單生活給我有十個好處。

 家中的工作空間

(一)質重於量
簡約主義,或許有朋友以為是家徙四璧,家中什麼都沒有就是過上了簡約主義的生活。在於我來說,這樣家徙四璧的生活可能有些極端。簡約主義生活就於我來說,是改變自己的選擇,我會選擇買優質而合用的東西,因此,我買東西前,我會問自己:這個東西合我用?耐用?我會用一兩次就扔掉了?這個對我買股票也很有幫助,我會在買股票前,同樣問自己這些問題。最後,簡約主義的生活方式,令我們生活投資也是貴精不貴多,生活質素大大提升。

(二)節省金錢
簡約主義生活的其中一個好處是節省金錢。買東西前,會再三問自己:這物品是必需或是慾望中需要?當我問自己這個問題時,我們可能會發現,有很多物品對我們生活質量沒有太大的改變,會減少支出。

(三)節省時間
簡約主義生活會令我們花時間在少量值得做的事情上,衣物和物品可能不用買太多,合用而優質的東西重覆買和用就可以了。我們可以節省一些時間在選擇上,把更多時間花在享受生活,活在當下。

(四)人更快樂
簡約主義生活令我明白,很少但優質的東西已可以大大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因此我喜歡去找少量東西,那些東西是極優質的。當我擁有了少量這些東西後,它可以改善我的生活質素,我也不需再時常花精神去找尋代替品,來滿足心靈上的空隙。

家中植物

(五)精神滿足大於物質追求
物質主義充斥世界,商人賣廣告鼓勵多消費,多追趕最新最潮的產品。世界的價值觀潛移默化地令我們覺得擁有愈多,生活就會愈好,人就會愈開心。但事實卻相反,人的物慾愈來愈難被滿足,在物質的慾望上要求愈來愈高,用更快的轉換速度希望滿足心中的慾望。人慢慢被物質主義控制,被物質控制了生活,賺更多的錢是希望擁有更多的物質,擁有更多的物質驅使人去賺更多的錢,令都市人的生活疲於奔命。

(六)生活更有美感
大家可能也聽過「簡單就是美」,喜歡上簡約主義生活後,我更注重生活上的整潔,本來書桌上經常混亂一堆的我,慢慢喜歡上執拾地方,保持地方的整潔令我身心也更愉快,而生活環境也變得更整潔舒服。

(七)親近大自然
簡約主義者的家居總會種一些小植物,我也愛植物。看著植物一天一天長高,愈來愈健康是令人心理上感到很開心的事。植物生長得如何,不是你擁有多少錢,而是你給予多少的耐心和心機打理,不是愈澆水多就愈好,澆水過多很多時候是植物死去的原因,所以很多時候照顧者要自制一下,花時間等待。我投資的耐性,多多少少也是從植物的照顧上學習的。

(八)投資更輕鬆
很多人認為,投資愈複雜愈好,專家讀過書就會做得好。投資反回基本,其實簡簡單單的投資是最好。芒格的「坐等投資法」,用合理價錢買入好的公司,然後坐下來,等待企業成長,股東便能分享投資的成果。這樣的方法可能比炒來炒去,殺進殺出,更省力更有效。

(九)減少浪費
世界在工業革命後,世界的經濟發展速度和對環境的破壞力度是成明顯的正比的。人在努力找尋外星球,希望找到代替地球的地方,然而各國元首在經濟第一行先的頭腦上,很少願意剎停列車,世界正在步向環境的災難,但這架列車並沒有可以剎停績象。作為世界的一員,我認為,保護環境勿以善小而不為。

(十)一件事
簡約主義者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每天生活只做一些對我們生活重要的事,過多的社交、過多的娛樂或消費等很多時候都影響我們到達目標,因此,為簡約主義者選擇人生最重要的事堅持去做。我每天的一件事就是堅持運動、工作、寫作和陪伴家人。你的一件事又是什麼?

作者:標竿投資

19 則留言:

  1. 人生在世,可以什麼都不懂得、不明白,但一定要學會珍惜身邊所有的人和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對的,特別珍惜家人,困難中幫助我們的人!

      刪除
  2. 二.「要珍惜時間,要珍惜我的生命,善用擁有的每一天,做一些我想做的事,不要人生到死的時候後悔。」
    三.「更珍惜身邊每一位的家人和好友。」

    -------------------------------------------------

    珍惜身邊人

    祝好。

    回覆刪除
  3. 標杆兄,我都係一位媽媽,而且亦經歷過孩子在腹中死去既悲傷,非常明白你既傷痛。看文內提及你年紀,仍然唔老,如果想要孩子,一定可以再生一個,我自己都係經歷左死至經歷生,只要相信生命係一個循環就好,死亡是種解脫,勉強生存可能對死者更痛苦,人生總會經歷生與死。

    祝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ne Summer ,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經歷完死亡,更知生的可貴!大家努力!

      刪除
  4. 去年10月孩子出世,但第二天就在我怀里去世。
    离开氧气箱看着奄奄一息的孩子我告诉他,妈咪给你买的所有物品都将会以你名义捐赠出给有需要的人,每个初一十五都会以你名义慈善捐款,若有下辈子,希望你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并且做一个好人。过程有点撕心裂肺,说起来还是泪飚,月子期间几乎隔绝所有的探访者,出了月子稍好些。我一直坚持一个信念,活着的人才有机会创造无限可能,我尽量都去想可以为逝去的孩子做些什么,那才不会让我一直处于绝望中。后来的日子我有种感觉孩子快乐的去投胎了。这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很可笑无知,但当我无能为力的时候选择这样的方式却会莫名的感到有希望。我也不知道可以为他做些什么,只能以这种有形的方式来献给无形的他。或许我比你幸福,起码我见过他,抱过他,摸过他,跟他说过话,牵过他的手,足矣。我还打算修复身体后再给他生个弟或妹。希望你和你老婆也加把油。愿你们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 NA,

      這是不容易的事,我也願這些事情少一些發生,而已死亡常在人的身邊發生,提醒著活著的人。

      你的兒子會感受到你的愛!我們也要加油,更好的未來在等著我們!

      刪除
  5. 若孩子的離開,能讓你們更懂得珍惜身邊人,他短暫的生命已充滿意義。祝願心平安、體健康
    宅大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別人看似可能是悲劇,換個角度看,孩子教我更好地成長了! 謝謝你宅大媽!

      刪除
  6. 我老婆上個月都流產了, 當天她的心情十分低落. 我告訴她, 要是生小孩是一項任務, 那你就要忍耐過程中的任何挫折, 要是這種挫折太傷痛, 你受不了, 那就放棄任務吧, 最重要的是我們倆能健健康康的白頭到老. 然後, 隔天她就恢傷精神了!

    傳宗接代, 我覺得就似是一場歷險, 當中我們可能要走進未知的國度, 挑戰危機四伏的地下城, 跨過重重機關障礙, 方有機會成功奪寶而回. 假若在密林中被蛇咬傷, 已經痛不欲生的話, 戰略性撤退其實未嘗不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像投資一樣,要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祝願你們不但白頭到老,更可永結同心!宅大媽

      刪除
    2. 風輕兄, 謝謝分享, 中生很多關卡都是未知之素, 有時得, 有時失, 歷險充滿不確定! 時而進攻, 時而防守, 一切心安就足夠!

      刪除
  7. 最近我重新提筆,更新網誌「股市漫遊」,歡迎標竿兄入來討論。
    https://stockcruiser.blogspot.com/
    我也在網誌清單加了您的 blog。

    回覆刪除
  8. 我也喜歡簡約主義。簡單是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八法則,找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生活會愈來愈美。

      刪除
  9. 非常認同簡約生活,你這樣年青已經有這樣的體會,真好!
    也給了我很好的提醒, 以後生活也要朝著簡約這個方向進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