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倉內防守股:公用股、REITs齊創新高


倉內防守股:公用股、REITs齊創新高

「創新高 」
倉內的防守股,包括雙SS:港燈SS(2638)和香港電訊SS(6823)REITS:領展(0823)和越秀(0405)都先後齊齊創新高。她們的創新高原因主要是,市場需要找相對穩定和有一定派息能力的公司,公用股和REITS正正有穩定作用和收息作用的特點,她們的特點成為了她們的優點。

在我建構自己的投資組合時,我主要希望附合兩個要求,一個是「穩定」,另一個是「均衡」。

「穩定」
在我的投資組合內,我加入了公用股和REITS,增強組合的防守力,達到「穩定」的效果,即使股價不是高速增長,但每年的穩定和相對高的派息,為組合產出不錯的現金流,每年為我帶來不錯的被動收入。

「均衡」
我的投資組合內亦有一些相對高風險的股票,例如科技股和新興的產業股等等,希望令組合的增長力可以加強,增強攻擊力,但這類股票易大升,亦易大跌,因此加入公用股和REITS於組合則可分散風險,平衡組合的攻擊力和防守力,令投資組合更「均衡」,不致太保守或太進取。

「長線持有」
當投資者建構了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後,投資者便應放心「長線持有」,「長線持有」才可發揮它的真正威力,而非因眼前的蠅頭小利,或股價的起起落落而輕易摧毀辛苦建立得來的組合,目光要看遠一點。我喜歡組合內,加入一定比例的公用股和REITS,她們穩定的股價表現和派息能力是我選中她們的原因,每年都為我帶來不錯的「被動收入」,等於慢慢建構了一台「錢搵錢的機器」,當我把這台「機器」愈弄愈大,它便會為我每月帶來除工作收入外,額外的收入,真正達到「用錢搵錢,而非一世用勞力搵錢」,愈早建立這台「錢搵錢的機器」當然愈好。

「目標」
收租 + 收股息 > 工作收入 = 財務自由

「堅持」
我會努力,而且會堅持,繼續打造這台「錢搵錢的機器」,花的絕不是一個月,一年的時間,而是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甚至是更長的時間。有了目標,就要好好堅持!

10 則留言:

  1. 對有公用股及 Reits 的朋友來說,今個月是大豐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是的,在脫歐後一直升了一段時間,的確叫人有點意想不到。

      刪除
  2. 穩中求進,向往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多謝支持,做好資產配置,平衡當中的風險,自然可以更放心持有這個資產組合!

      刪除
  4. 80後的標杆人生兄,常常閱讀你的blog,受益良多。

    金融海嘯之後,由於長期處於低息的狀態,加上大家風險胃口減低,所以都追求一些穩定收益,因此REIT和公用股近年長期跑贏大市,在財息兼收的情況下,大家都不嫌棄公用股了。不過,逆向思維地去想,由於大家對風險過於厭惡,此時可能是尋找增長股的好時機。當然,由於環球危機四伏,選股應該需要非常有選擇性. /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范少兄, 過獎!

      我是後輩一名!

      歡迎你們加入blog界。

      多來交流! 我喜歡互動,一起進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