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彼得·林奇」於我有益的8個投資指導


林奇是筆者投資前三位我最欣賞的投資人,可以說他是繼巴菲特之後,我最喜歡的投資人,我也喜歡他的三本投資書,總是喜歡看了再看,思考再思考,他總是與眾不同的。這次把他的思想,來一個八個範疇的小總結。


我上班時總喜歡重溫的一本「價值投資書」,選股戰略是林奇寫的第一本書,寫於1989年,也是他三本著作中,我認為是最出色的一本,完整總結了他的投資智慧,因此,我上班時總喜歡一次又一次地重溫它。






彼得·林奇在出任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理人的13年間,麥哲倫基金管理的資產就由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麥哲倫基金也因此成為富達的旗艦基金,麥哲倫基金的年平均複利報酬率達29.2%,成為一代的經典。







「彼得·林奇」于我有益的8個投資指導(完整篇):

(一)長線一點看投資:
1我投資組合最好的公司往往是購股三五年才利潤大增而不在三五個星期之後。
2人們寧願承認是一個癮君子,也不願承認是一個短期投資者。
3股票投資和減肥一樣,決定最終結果的是耐心,而不是頭腦。
4要在股市上投資成功,你必須押上你對股票的忠誠度。基本上你應該把它看待成一樁婚姻,也就是你的金錢及投資的結合。否則,即使你是一個選股高手,如果你缺少執著及勇氣,恐怕也很難賺到大錢。

(二)投資不投機:
1投資成功的關鍵之一: 把注意力集中在公司上而不是股票上。
2要投資於企業,而不要投機於股市。
3投資股市絕不是為了賺一次錢,而是要持續賺錢。如果想靠一「博」而發財,你大可離開股市,去賭場好了。

(三)適量集中一點地投資,瞭解你投資的企業
1如果你投資1000美元於一檔股票,你最多損失1000美元,而且如果你有耐心的話,你還有等到賺一萬美元的機會。一般人可以集中投資於幾個好的公司,基金管理人卻不得不分散投資。股票的只數太多,你就會失去集中的優勢,幾隻大賺的股票就足以使投資生涯有價值了。
2持有股票就像養育孩子,不要超出力所能及的範圍。業餘選股人大概有時間追蹤8~12家公司。不要同時擁有5種以上的股票。

(四)不要預測
沒有人能預測利率、經濟或股市未來的走向,拋開這樣的預測,注意觀察你已投資的公司究竟在發生什麼事。

(五)生活上觀察
找出投資機會 觀察你的朋友,你可以知道他買什麼牌子的計算器,喝什麼牌子的飲料,喜歡穿什麼樣的拖鞋以及去看什麼類型的電影,這些都是有益的線索,可以引導你發現合適的股票。

(六)找出合適你自己的投資方式,並堅持執行
如果人們長期在股市賠錢,其實該怪的不是股票,而是自己。一般而言,股票的價格長期是看漲的,但是100個人中有99個人卻老是成為慢性輸家。這是因為他們的投資沒有計劃,他們買在高位,然後失去耐心或者心生恐懼,急著把賠錢的股票殺出。他們的投資哲學是「買高賣低」。

(七)不要動不動就「逃跑」
1股市下跌就像科羅拉多一月的暴風雪一樣平常,如果你有準備,它並不能傷害你。下跌正是機會,去撿那些慌忙逃離風暴的投資者丟下的廉價貨。每個人都有炒股賺錢的腦力,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膽量。如果你動不動就聞氣而逃,你不要碰股票,也不要買股票基金。
2每人都有炒股賺錢的腦力,但不是每人都有這樣的肚量。如果你動不動就聞風出逃,你不要碰股票,也不要買股票基金。 十支股票,有六支跑出,你已經可以得到很好的回報。

(八)讓時間成為我們的朋友
1你擁有優質公司的股份時,時間站在你的一邊。你可以等待--即使你在前五年沒買沃瑪特,在下一個五年裡,它仍然是很好的股票。當你買的是期權時,時間卻站在了你的對面。
2讓時間和金錢去工作,你只需坐下來等待結果。 我的投資信念就是: 買了好的企業,時間就成為我們的朋友,我也可以安心的持有了,不用擔心市場的波動,專注企業的本身就可以了。

12 則留言:

  1. 其實,這些指導已有巴菲特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奇的觀點, 補充了一些巴菲特未說的, 二者都是我最喜歡的投資人。

      巴菲特是神級, 林奇是神人級! 哈哈

      刪除
  2. 很好,我正預備為2017年的投資操作檢討,我反思到今年沽出某幾隻股票時忽略了基本因素導致錯過更好的回報。投資的學習真的很漫長,不過我深信只要肯學,一定會越來越進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相信是一生的學習,考勇氣,考智慧,考耐性。 加油。

      刪除
    2. 會review & 檢討是學習中其中一個最重要原素, 俾個like 夢想爸爸

      刪除
  3. 好文,可否借來轉載?放在自己的BLOG提醒自己

    回覆刪除
  4. 堅持真係好重要.又係最難做到的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