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到場支持鍾兄「學選優質股」投資講座感受與得著


到場支持鍾兄「學選優質股」投資講座

昨晚帶著興奮的心情參加鍾兄的「學選優質股」投資講座,可以說是滿載而歸。

說回之前,在鍾兄開始投資講座的前幾天看到鍾兄的投資講座宣傳,自己又有時間,因此問了問亮光出版社的負責人不知道是否仍有位讓我可以到場支持一下鍾兄,亮光說可以一起來參加,還說止凡兄也會到,之後我也聯絡了止凡兄和鍾兄,我昨晚會到,鍾兄說:「歡迎呀!」止凡兄說:「一起玩!」對的,好像止凡兄說的一樣,鍾兄和止凡兄對投資總是滿有熱情,而且樂在其中,作為身邊的一名後輩,或多或少總受到一點感染吧。

說回昨晚,我早了一點到,已有大部份的讀者來到了,大家也很期待學習,有少青的,中年的,感覺什麼讀者群都有一些,心裡想:「鐘兄果然是有實力,吸引到那麼多讀者來到,大家也選對了。」聽出版社說有大約有200人出席,的確是人頭湧湧。

出版社還細心為我和止凡兄留了位,在此多謝出版社的招待。我到了後,主人家鍾兄還特意走下台跟我打招呼,真的是有點不好意思,我也祝鍾兄今天講座辦得成功。止凡兄,隨後就到了,我和止凡兄也樂在其中聽鍾兄的分享,雖然自己是價值投資的學習者,理念與鍾兄很相似,當中的一些理念,我書中也有一些的分享,但我還是拿起手機來,把當中的重點細細記下,溫故知新,大道還是讓人聽起來感到簡單又實用的,鍾兄對財務會計的知識也是我非常欣賞的,我自己也在分享當中得著不少,相信昨晚來到的朋友也是有此感覺吧,在此多謝鍾兄的用心分享。

昨晚的投資講座內容,我就不在此著墨太多了,留待大家未來現場也有機會去聽聽鍾兄的分享吧。

這次文章主要想分享一下我昨晚的一些得著與思考。昨晚在答問環節中,我和止凡兄被出版社邀請了上台一起答些問題,哈哈,自己也沒想過會上台,在兩位前輩面前我也不好意思獻醜了,但還是盡我力,分享小小個人的投資經驗。

(一)有讀者問鍾兄教育股和藥股的問題
大家也可能知道鍾兄的強項在港交所、汽車股、賭股和軟件股等等,有讀者問鍾兄教育股和藥股的問題,鍾兄也說自己的「能力圈」不在此,因此不方便給予太多意見,這也是投資一個很好的示範,其實我們根本不會也不可以熟悉所有的範疇。其實投資者也不需要熟悉所有的東西才去投資,而專注自己熟悉的就可。

面對這個教育股和藥股的問題,鍾兄開玩笑:「問問台下的標竿更好!」止凡兄還開玩笑的叫鍾兄讓我答,哈哈,我連忙回答:「讓鍾兄繼續答其他問題好了。」之後被邀上台後,我也簡單回答一下我對教育股和藥股的小小看法。(當然昨天也只是很簡短地分享了,打文字則可以多分享一點。)

貨比三家
我喜歡的那一家企業,除了基本的財務報表我會留意之外,我也會看看其他對手的財務報表。因為,我總覺得我們為什麼買入一家企業,是需要有一個「客觀的」比較,我們買一件物品時,也會「貨比三家」,但很多的投資者很多時候只是聽了別人說幾句就買入股票,根本不知道這家企業的優劣在那裡,這很直接就會影響了「持股的信心」,投資前所做的準備一般都是很倉促的。打個比如,我買入楓葉教育,我也會看看其他兩三家較大的國內教育股,對比一下管理層的教育方針,學生的增長率,學校的容量擴充能力,企業的根據地等等,對比過後,才選取你認為最好的,這樣的細心比較,最大幫助就是「持股的信心」,即使有一些小浪打來,也不會急急斬倉走人。

(二)你有持股十年的勇氣和信心
我在鍾兄學習到最大的就是持有股票的信心,當我們見鍾兄的投資組合時,來來去去也是那20-30支股票。對於我來說,投資紀律是什麼? 紀律就是行動,而且堅持著。鍾兄是我現實投資中,其中一個見過持有股票很有耐心的人。你不難發現,很多投資者不是沒有足夠的投資知識,而是變得太快,最後影響了投資成績。

鍾兄昨天也分享了他持有瑞安10年的又愛又恨的經歷,令我相當深刻,最後結果是好是壞沒有人知道,但對投資一家企業的堅持,是我很欣賞的,至少對自己有個交代,不怕輸不起。
投資一定是有嬴也會有輸,不會有人一直也羸,不需每只股票也獲勝。這也是我常記起林區的一句話:最後勝的比輸的多就可以了。

(三)大跌市如何辦? 「擇時操作」的迷思
昨天有讀者問鍾兄:「大市跌如何辦?」鍾兄妙問妙答:「是開始大跌前,還是大跌後?」鍾兄之後回答的大約意思是,很多人想大跌前就賣掉所有股票,等大跌市後最低點就買回,但可以成功估到明天發生什麼事的又有多少個呢?另一情況,就是大跌市後如何辦,鍾兄回答是:「大跌後就更不要賣了。」其實問這樣的投資問題,都可能希望投資專家有水晶球,可以預測明天,但其實根本沒有水晶球這回事。所以,我很同意,不要去預測了,耐心持股吧。

(四)市場定價的問題
昨天鐘兄分享到:「如果在座有人知道有股價又便宜又是極好質素的企業,記得不要告訴別人,告訴我就好了。」逗得全場大笑。

平野無好,好野無平。 
很多投資者買東西,好像菜市場的婦人一樣,想用最平的價錢買到最好質素的東西,「想要馬兒好,又要不給草」,這是大家主觀願望都很想發生的事情。但投資者不妨想深一層,別人為什麼要把好東西便宜地賣給你,賣得極平是一定有原因的,到時候你又敢買?大家都知道是好的東西,你不買,別人也搶著買。投資市場也是一樣,大部份被認為是有質素的好企業,股價都不會便宜。

現今是一個市場訊息極開放的市場,沒可能只有你看得懂,別人看不懂的東西。所以,有一些東西太便宜地賣給你,一定總是有原因的,貴的東西絕大多數也是貴得有道理,貴得很合理的。這也是芒格分享到的「用合理價錢買入好企業」的精神所在。

(五)廣汽面對貿易戰
鍾兄和我也持有廣汽,對鍾兄的見解,自己也是很同意的。如果中國減少進口外國車的關稅,國內的車企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不至太大。鍾兄打比如說:「買開Honda, TOYOYA的人不會忽然走去買保時捷。」我的意見是,大家如果了解廣汽是賣些什麼的車子,了解他的自家品牌和現時賣車子的情況,加上現在的PE價值和股息回報,應該不會對持有廣汽的信心有太大的動搖。

之後回答問題環節,也包括了很多有趣的討論,包括「回歸均值」問題、「資產配置」技巧、「大市四萬點只是時間問題」討論等等也是很好的投資反思,由於文字所限,恕我不能在此著墨太多了,見諒。


最後講座散會後,也可以與鍾兄和止凡兄自拍三人照留念,確是開心。之後,很多人上到台前來找鍾兄簽名,也有找止凡兄合照的。我慢慢走到書攤,也有年青的讀者即場買我的書,並想我簽名,我也把握機會鼓勵一下很有上進心的年青讀者和願意及早學習理財投資的朋友。

對我來說,價值投資有點像當一個廚師一樣,材料一樣,但人人煮出來的味道也不一樣,價值投資絕對可以幫助大家煮出好味道的東西,下點苦功學習,更重要不要忘了給予耐性和堅持就可以了。



8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標竿兄捧場及在答問環節助我一臂之力,回答參加者的問題。
    這篇文章記錄了當晚的一些點滴,若干年後回看,定必回味無窮,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客氣了!哈哈!
      對,日後看回相信也會有所提醒。

      刪除
    2. 標竿兄與我,沒有助你一臂之力,只是一「滴」之力,哈哈。

      刪除
    3. 哈哈,對 :) 能參與鍾兄的派對當中,確是好玩。

      刪除
  2. 看來是很開心和很有得着的一次聚會!很希望下次也有空來「一起玩」 :)

    回覆刪除
  3. 看來是很精彩的講座!

    想借機問問:我也有留意廣汽,但本星期已回落至$14上落,應該現價入,長線投資,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恐慌不少,亦有些過量。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