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生活基金投資法」理念



「生活基金投資法」理念

在這個月,一口氣寫了兩篇文章有關於「投資第一步:買什麼股票?」和自製「生活基金」的方法,都引來一些讀者很好的反應,很多人都同意這個選股的方向和同意投資組合長遠會帶來不錯的投資回報,在此多謝大家的支持和認同。

有一些讀者都電郵給我,問我的投資理念是如何和所買的股票有什麼特質,這篇文章,我會嘗試總結一下之前文章所講到的,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地了解我的選股方向和投資理念。

我的投資理念:

(一)簡單投資,時間是我的朋友。我和大多數投資人一樣都是一名散戶,不是基金的操作者。散戶有一個天生的優點,就是投資策略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什麼時候買,什麼時間賣,全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不受條件或規則所限。基金的操作者很多時候都需要跟從很多規則投資,某些股持股比例不能太多,為了粉飾投資回報可能在一段較短時間內要被先行賣出股票,或者被逼跟著市場情緒買入熱門股等等,所以可見,其實基金的操作者所面對的限制或規條可真不少。相比之下,散戶則一點約束都沒有,選中了好股就可以放心持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我是一名打工仔,不是全職投資人,沒有太多時間打理投資組合,所以我的投資理需要簡單一點,同時能合乎我作為一名散戶的這個角色,當買入好的股票或建構好我的投資組合(生活基金)後,我就安安心心持有,不用被逼賣股票,不用天天看,天天掛心,憂慮明天這個那個,亦不見得我會估得中未來股票走勢的發展,如其這樣,不如安心地持有吧,讓時間真正成為我的好朋友。另外,我現時已不再參與股票期權的買賣,因為參與股票期權買賣,時間是站在對手的一方,而投資股票,時間則完全站在我的一方,因為我持有股票的時間是可以沒有時限的。

(二)均衡投資組合,長線持有。有看開我的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看重一個投資組合的均衡性,即是做好攻守的平衡。我是一位比較保守型的投資者,因此我會把一些具很好防守力的股票加入投資組合,例如REITS和公用股,這類股票派息較高而穩定,如果股價下跌了,派息能力仍然非常強,為我帶來穩定的現金流。除了REITS和公用股,我亦喜歡買不同板塊的龍頭企業,選不同板塊有助分散風險的作用,令投資組合更平均分佈在不同行業,即使一個行業不濟,亦不會嚴重拖累整個投資組合的回報,因有其他行業作對沖和平衡。另外,我亦不會選「什麼什麼第二的股票」,要買就買該行業中的「一哥」,龍頭企業一般擁有很好的市場佔有率,同時擁享有較好的規模效益,另外龍頭企業一般擁有較好的商譽,即產品較受市場歡迎和取得消費者的好感,更具競爭力,意味著其他同行短時間之內都較難超越她。以騰訊為例,她就是一家愈做愈大,同時如費雪所言:是一家「能成長再成長」的龍頭企業。

(三)保留一定現金,凡事留有一手準備。我的現金和投資比例是50/50,一般情況下(即大市平穩時),我一般都是持倉50-75%,如果遇到大升市時,我可能會減持到25-40%,不會完全沽空股市,相反,遇到大跌市時,就買貨至70-85%。這是一個逆向投資方法,見高賣見低買,這需要很好的紀律性和耐性,平時買賣不能多,大部份時間什麼都不做,當好的時機會來到先操作。這個操作方法的好處是(1)當真正的好機會來到時,仍有現金可以買貨。(2)不會因投資金額太多而影響投資情緒。在網誌上,我都見到有一些朋友不知道是否投資的金錢比例太多,當市場一有什麼消息,就賣出又買入,買入又賣出,太害怕的心理反而令自己沒有了「譜」。我投資的都是閒錢,而且倉位控制在50-75%的正常水平之下,我的投資情緒是平靜的,因此買賣不多,做錯決定的機會自然減少,因為都是那一句:「要估中未來股票走勢是沒有可能的」,要投資,就要接受這個現實和風險,不能太害怕,不能太貪婪。另外,我是投資者,不是短期獲取暴利者,亦不是要靠「股票」開飯,下下都全副身家拿去投資,說真的,不是人人的「心臟」都可以承受得來,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很易又亂做決定。總結而言,投資者要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有信心和有耐性,同時留有一手準備,不要貪婪地想短時間內在股票市場內獲得巨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投資如種樹一樣,要花心機澆灌,更重要是耐心等待它成長,不要無緣無故斬樹。我時常都記著巴菲特所說:「想往後乘涼,就要及早種樹。」我亦加了一句:「想往後乘涼,就要及早種樹,同時不要胡亂斬樹」。

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總結一下我認為的<優質企業有什麼特質>吧。多謝大家的支持。


之前的文章:

投資第一步:買什麼股票?由「身邊股」開始吧



8 則留言:

  1. 我和你在投資現金比例的取向上很接近,任何時候也不會空倉或滿倉。

    順帶一提,這網頁的圖片選擇、網頁編排和文章格式也做得很好,利害利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先多謝支持!希望我的分享都對你有幫助!

      是的,無論任何情況下,我都不會空倉或滿倉,只會用倉值去控制投資股票市場的風險。

      我喜歡簡約的設計和生活,所以希望我的專頁或網誌都能簡單的把我所想的表達出來,希望你喜歡!(平日我都是要用空閒的時間寫作,我每天都會閱讀和思考,把我認為有用的投資知識分享出來,家中都是巴菲特,葛拉罕和費雪的書,看他們的書,每一次都有更多的得著)

      再次多謝你的支持!

      刪除
    2.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睇多幾次可以加強自己的信念,將重點記低效果更佳,不過要小心避免進入一言堂的困局,共勉之

      刪除
    3. 多謝Mike兄的提醒! 共勉之!

      刪除
  2. 非常好,我個花園正種滿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總有一天結出很多果子來!

      刪除
    2. 慚愧慚愧
      就是知易行難
      買貴了買錯了要克服心魔
      有幸看到貴網頁,萬幸萬幸
      多看幾次,要入腦才行
      給自己的忠告:(借來用一用)想往後乘涼,就要及早種樹,同時不要胡亂斬樹,未懂種樹前,更不要胡亂種樹

      刪除
    3. 希望我的投資分享,對你有用,投資如學習一樣,要一而再,再而三提醒自己,要理性,要獨立思考,要做到這幾點,就要好好的遠離人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