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30歲,你想當「將才」還是「庸才」?


30歲,你想當「將才」還是「庸才」?

今天行過灣仔一間書店,逛了逛,給我找到了一本特價書,原價$87,特價$10。我不是被$10吸引了眼球,而是被書名吸引,書名叫「30歲了,你想當將才,還是庸才?」書名十分有意思,加上,本來值$87的一本好書,用$10可以買到,出現很大的「安全邊際」,二話不說,立刻買了走人。

放工後,用了一小時,看了兩個題目,還感覺有點意思!$10能買到的是一生受用的知識,這真是叫人快樂的事!

筆者準備進入30歲,是黃金的一個年歲,我希望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我可以更好地運作和利用我的時間和生命,使我的人生更「豐盛」。我出來工作4年的時間,靠著努力開源,好好控制開支,學習投資和理財知識,在30前已完成其中一個目標,迎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愈了解投資和學習如何成功,更覺得自己懂的和知道的是很少,所以近一年都在努力看書,對感興趣的課題都多加研究,得出以下小小的感想。

如你想有更「豐盛」的一生,以下是我小小的感想。

(一)常抱積極的心

「積極的心」代表你對你自己的未來有盼望和寄望。

現時的香港,怨氣太重,政治問題,房屋問題都令年青人很難見到未來。在久而久之的洗腦下,很多年青人真的覺得「香港沒有希望」或「自己沒有希望」,就是這顆「沒有希望」的心令很多年青人都欠缺目標,為了工作而工作,工作是被逼,賺錢都是為了享樂,舒解壓力等等,以致工作沒有方向,理財都沒有方向。

我認為一個人的「心態」是很重要,我的工作都面對不少困難,我的出身都不是有錢家庭,但我很少抱怨,我希望「我的未來」可以更好,我希望我對我的生活有「目標」,有「激情」,就是這種「對我未來有期盼」的心,使我的快樂和財富都一天一天地加增。

與期常抱怨,不如化抱怨為正能量。抱怨對你沒有好處,但正能量對你有很大用處。

(二)自信來自於你的「信念」和「紀律」

自信來自於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和「你將來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現時很多年青人沒有自己的「信念」,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以致,大多的人都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跟大眾不同,因為害怕被人排擠,害怕與人不同會被同輩取笑。這種「害怕」其實是源自於內心的「自卑」。

沒有「信念」和「紀律」引致大部分都隨波逐流。例如:大多年青人都喜歡去旅行,大多的年青人都喜歡消費,穿最好的,玩最好的,吃最好的,用最好的,因為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你放假不去旅行,同輩會笑你「見識真少」;不買最新手機,朋友會覺得你為何總是跟不上潮流?;買車買樓,在同輩之中是極光榮的事,你做不到,就是你不濟等等。

人人都在做的事,你不做,仿佛就是「異類」,跟隨大眾走是容易,堅持自己卻是困難,因此大多數人都是捨難取易。

不知不覺,這些大眾的「風氣」和「潮流」都深深地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影響著我們,而我們又不知不覺地活了出來。但記著,大眾都做的事,不一定是正確的事,你必須獨立和理性去思考。靜下來,想一想,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和「你將來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記著,你的自信是來自你的「信念」,而不是跟隨大眾,成為眾多人中的一員。

(三)保持學習的心

閱讀是令人保持時刻進步的發動機。

人出來工作後,工作已經充斥了整個人生,想再抽一點時間來閱讀,簡直是完全沒有可能的事。大部分人都覺得沒有時間去閱讀,但卻會有很多時間打機、娛樂和上網等等。

以前的我都是一個對閱讀一點興趣都沒有的人。原因一是,我沒有想了解的「範疇」,所以我提不起去學習。另一原因可能是,我認為我已經懂了很多東西,不用再去學習,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娛樂和消遣,在過去的十年,其實我學到的新知識其實很少,進步當然亦是很慢。

直到最近的一年,我閱讀的時間比過去的十年都要多,學習到的知識和道理叫我「大開眼界」,原來世界上有很多睿智的道理,很多前人寶貴的經驗分享,令我可以明白更多,了解更多,從而改變自己的思維、態度和理財觀念。真到今天,我更知道我只是一隻「井底蛙」,世界原來這麼大,這麼豐富,我正熱切地開發我更多未知的領域。

這次先分享三點,下次再跟大家享受其餘幾點。


祝大家踏上「標竿人生」的旅途,向著你的「目標」、「信念」和「理想世界」進發。

24 則留言:

  1. 我還有幾年就成為 30 歲的中年大叔,希望不會變成庸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比我更年青有為,我成了庸才,你都不會吧,哈哈。

      刪除
  2. 多閱讀,有益。
    後生,我常留連圖書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Buffett said:"Read, read, read."

      到了今天的他, 仍然是Read, read, read

      刪除
  3. 祝福版主繼續努力,,為自己的目標奮鬥,,
    版主分享得好好,,,
    學習並不是為了飯碗,,而是為了得到力量,,
    是為了改變命運的力量,,
    一同努力在財務自由的路上,,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 thanks so much!
      感恩自己能明白, 感恩自己能找到生命的目標!
      生命不單是為了自己,為了錢.
      身邊有很多我們值得花時間的人和事!
      一起努力!

      刪除
  4. 森而28歲左右先開始睇書,從此思維產生巨大轉變,但仍然係庸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覺自己是庸才的可能才是將才, 一顆謙虛的心使人進步。^^

      刪除
    2. 我成日去鑽研投資知識, 但都仲係庸才, 成日止錯蝕之後大升, 又或者買中大升的股份, 不過注碼太細, 但大注的資金所買的股就要長期捱價/升得極少.........所以都發不到達......:(

      刪除
  5. 灣仔哪間書店,方便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兄, 灣仔 城邦書店. 間中有特價書! 有時間可去看看~

      刪除
  6. 只工作4年已賺取第一桶金很不錯!! 加油標竿兄,多閱讀及富腦袋,你將來會更加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足兄, 我都是靠平日做好節流的工作! (過的是簡單, 生活並不缺乏, 亦很快樂)

      在正式工作前, 都有了恆常儲蓄的習慣, 所以其實都儲了一段時間^^

      大家都努力! 你亦是我的榜樣~ 加油!

      刪除
    2. 另, 於投資上都有一些所獲, 往後會繼續努力, 保住本金, 做好風控, 讓財富一步步往上走,急不來,亦不能急,耐性很重要。

      刪除
  7. 謝謝80後兄的分享!時光飛逝,如不把握機會令自己進步,轉眼可能便已白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多謝支持!

      是的, 年青人覺得自己有本錢是時間, 覺得自己有很多可以浪費, 而沒有好好把握著。

      很多人亦在繁忙世界裡失卻了自己的目標,變成人云亦云者,消費模式,生活方式,都成為了眾多大眾的其中一員,努力賺錢,是為了消費更多,再多的錢都滿足不了沒有節制的慾望,這種心態令人疲於奔命。

      刪除
  8. 很好的分享, 傳遞正能量, 謝謝。一個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環境, 但可以選擇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魚兄的支持,感謝你!

      能在生命當中遇到懂得感恩,又常欣賞別人的人實在太少了。

      感謝你!

      刪除
  9.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But I think i am still a 庸才.....Btw, I have the same age with you, however, I still cannot earn so much in the investment arena for helping me to buy the house in HK so far. I guess you have become the manager grade in your company and your job/industry is of good prospect in HK/all over the world (saying joining as a MT/GT 4 years ago). However, I am still struggling in my career whether i should change my career/job or not as I want to get the first bucket of money faster. (current job only gives me 20K that's really not enough in 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To, 我相信我和你和很多初職的少青人一樣, 都面對前途選擇的問題, 我的工作比較穩定,但要賺大錢是沒有可能的, 所以都是靠積小成多, 所以我覺得有時候, 有些事情都不能急, 投資路上都是如此, 需要不停吸收新知識, 同時又要在實戰中應用和反思, 才可以得出自己成功投資的一套!

      可以多來交流, 一起進步! 加油!

      刪除
    2. 樓主, 多謝你的回覆, 其實小弟而家就係做緊好多人都不睇好的工程界, 又辛苦, 又容易孭獲, 仲成日要賣XX做人.....BTW, 你之前講過自己要常常上內地工作, 難道你是做大廠的SALES/operations management/trading ? 小弟本身已經係傷殘人士, 好難搵工/搵錢, 難得現職公司都算係咁.....(夠包容), 而家都煩緊轉不轉行好?講真, 自己份工都比較穩定, 但賺大錢都係無可能, 真係同你差不多咋。上年2016年小弟幫父親大人管理的"基金"只係升左8%, 都算係交左功課了。

      所以小弟依然係"庸才"一名。

      刪除
    3. Chun To, 因我多親人朋友在內地, 令我常回去, 不是工作令我要回去!

      我認為如果選擇不多, 而現時工作穩定, 先做住自, 當儲資金都好! 作為年青人, 我認為不應太心急, 一路工作儲錢, 同時在空閒時要不停增值自己, 例如我喜歡閱讀, 學一些有興趣的技能, 寫寫文章等等, 難保有一天能大派用場!

      加油!! 只要有目標, 總有一天會到達, 那怕是慢一點點!

      刪除
    4. 80後兄, 小弟都經常性返大陸, 尤其是深圳, 老實講, 小弟08年仲係中學雞一名, 讀緊書, 當時親戚在羅湖區地王附近買左一間自住樓, 才80萬人仔, 而家升左4倍, 如果當時小弟已經做緊野, 那怕只是搵10K一個月, 可能我當埋條老底都會買左黎供, 捱杯面都係咁話.

      小弟反而見到好多無學位的人, 佢地早出黎做野, 如果係做SALES, 早年搵到錢, 至少搵到第1/2個一百萬後就買左樓上車了, 而大學學位就而家先黎PART-TIME 讀書.學費都係加按套舊錢出黎俾學費。呢D 先係有錢人的遊戲。

      刪除
    5. chun to ,明白你的想法,有時人生好運或際遇都好重要!

      不過我們看回頭都沒有用,因為沒有「如果」這回事,如期成日想「如果」,不如努力做好未來,當未來有機會出現時,你就可以抓住! 一起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