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如何在投資亂世,做好自己?



如何在投資亂世,做好自己?

「不按常理出牌」是世界新常態
用過山車去形容這幾天的港股,一點都沒有錯。由前天(9/11)Trump領先,中午時下插近900點,到昨天升回約400點,到今天又下跌了300點。美國昨晚還大升著!不是特朗普上場就人人都害怕?為何到後來,美股又興高彩烈?今天的世界,事情都不可以用常理去理解!如果有人認識他可以理解到世界的發展的話,他很大程度都注定會失敗。

還原投資基本功,應對多變的世界
於這個愈來愈不按常理出牌的世界和社會,在投資方面,我認為還是以不變應萬變,最重要,是做好投資的基本功。我認為投資的基本功,最重要就是選取好公司,之後牢牢抱緊,看五年,十年的發展。這樣的投資心態輕鬆,而且不易因情緒起伏而作出不適當的買賣。

如何做到投資心態輕鬆?
第一,亦是最重要,如果知道自己選的是優質企業,沒有什麼可怕,價格只是暫時下跌,價值終有一天會回歸。
第二,倉值不宜去到太高,不是人人都可以輕鬆面對投資,其中一個原因是投入的金錢太多,因此心理壓力極大,影響投資決定。倉值太高的話,到大跌市時都無力再買平貨。

平靜的心源自做好基本功
最近的過山車市,我大多的時間都是看回巴菲特的書,用平靜的心面對。買的是具價值的優質企業,沒有太多害怕,而我倉值保持在60-70%之間,升跌幾百一千點,都不會買賣。除非是大升或大跌幾千點,否則長期投資的我,輕輕鬆鬆,什麼都不做,最重要是自己凡事留有一手準備,耐心持有,耐心等待機會。

未來幾年,定必一地花生
另,我對此子Trump一點信心都沒有,對他亦沒有太大好感,他是一位裡外不一的有錢人,不過如果佢攪亂個世界,反而給予我一個更好的機會,輕鬆食花生睇此子的戲。而且我相信他一定會為世界帶來很多的歡樂,你叫他不擇手段賺錢,他絕對做得到;但你叫他從政做總統,真係會有很多好戲看。

4 則留言:

  1. 我決定乜都吾做,輕裝上陣,美大選完,又到意大利公投,煩都煩死,宁願環境明朗些才高追.

    回覆刪除
  2. 謝謝80兄的分享!環境未明朗,實在不宜胡亂炒底。預留好資金、分段吸納,將是更安全的做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