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英國脫歐 危中有機



英國脫歐 危中有機

我對英國最近脫歐是感到有點意外的,英國脫歐後所帶來的振盪亦是相當強烈的,但當大家冷靜下來後,其實我覺得所帶來影響又不是想像中那麼大。既然已成事實,不如想想往後世界的發展會是如何,我認為英國脫歐為香港帶來「機」多於「危」,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

「歐洲問題多,轉移選穩定市場」
首先,歐洲本身已經問題多多,歐債問題,恐襲問題和難民問題等已經令到歐洲的領袖疲於奔命去處理,英國脫歐更令本身已經「很痳煩」的歐洲變得「更痳煩」,令人對的她的「前景」更感憂慮。我相信投資者會「捨難取易」,轉移選穩定市場,相信現時香港和美國都算比較起其他市場來說,已經算是比較穩健的市場了。

中國暴力救市,失大家信任
在「中國式的投資」中,我們見識過什麼叫「有投機,冇投資」的市場。在2015年中國股市出現瘋狂的大時代,全民訓身抄股,連我在2015年時,在內地過新年時,親戚們都罕有地談論大家有沒有買A股,可見「全民訓身抄股」進入了每個階段,體現了巴菲特「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的情況,結果在4月的時候出現急瀉,中國有關當局出來強勢救市,誰不知「熔爐機制」本用來救市,結果變成害市,中國股市出現愈救愈跌的尷尬局面,可說是「很難看」。結果,外國人對中國股市失去信心,可悲是連自己中國人都不太相信自己的市場。

人民幣貶值
加上,在人民幣近期不停貶值,港元與美元掛鉤出現強勢,內地人為了找尋保值又穩定的投資,香港成為了出路。近日「滬港通」使用額度接近新高,證明了這個看法是正確的,的確有更多「北水」正在南下,令更多資金走進香港市場。

「量寬」可能再成出路
現今世界問題「多蘿蘿」,本身想加息的美國都要「停一停,諗一諗」,歐洲或其他國家為了救市,可能引發新一輪的「量寬」,「量寬」不是最好的應對問題的方法,但現今各國有的方法可說是不多,「量寬」可能再成各國選擇的方法,到時市場上的資金又會再多起來。

最後總結,因外圍都太多問題,香港相對是比較穩定的市場,我長遠是看好香港這個市場的,「機會」比「危險」多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看法,我希望作「拋磚引玉」,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11 則留言:

  1. 英國,中國,美國全關港事,是否真的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兄,未來如何沒有人知道,只是說說自己的看法。

      危機,當人人都看淡時,有時卻並非世界末日,可能是曙光出現的時候。

      刪除
    2. 其實,我都是樂觀派。
      夠膽跌千點時吸脫歐股可知。

      刪除
    3. 價兄, 我都是比較樂觀的, 脫歐後急瀉, 但到今天都回升了不少。

      價兄的勇氣可嘉,別人恐懼昤你貪婪,投資的勇氣和眼光有時很重要!祝你成功!!加油!

      刪除
  2. 反而覺得香港問題仲差過外圍。企業缺乏品牌和創新能力,例如Start-up對富豪比例,是全球富裕國家比例中最低。香港有什麼品牌可以闖世界市場,實在亦有目共賭。所以都難怪大家只對REIT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兄,你說的對,樂觀中要帶點悲觀,悲觀中要帶點樂觀,這就是投資。

      刪除
  3. 港股係提款機,外圍出事就一定先沽港股,近年仲越來越多大陸資金流入港股,到大陸出事又係港股提款,左右夾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是的,同意香港從來都是被動的一方。

      刪除
  4. 現在港股又再回穩至二萬多點,看來市場已消化了英國脱歐的消息。只要歐盟其他的27國無乜大動作,相信對環球經濟的影響是有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 同意你所說,嚇人的英國脱歐,本以為會帶來很大影響,但亦不是預期那麼壞。

      脫歐後的幾天,回升了不升,穩定得又令人覺得有點奇怪。

      世事愈來愈難料,無論如何都好,繼續懷著信念迎風而上。一起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