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單靠儲錢可致富? 小心愈儲愈小,愈儲愈薄。





單靠儲錢可致富? 小心愈儲愈小,愈儲愈薄。

儲錢可致富? 


在以前, 老一輩人認為想要富有,就要靠儲蓄。 因此,有些老人家可能離開世界時, 在床下底可能留有一大筆現金,可能是十萬八萬,據我爸爸說, 二十五年前,用五萬元在深圳可以起到一棟面積1500呎的三層高樓房,到今天五萬元想在深圳買一個廁所都買不到。

在以前,老一輩人都十分勤儉, 愛儲蓄,亦累積到一定的財富, 但單靠儲蓄想致富的思維 ,在今天則未必再合用了。 大家要明白每年的通脹令現金的購買力不斷被侵蝕,加上近年全球瘋狂印鈔,更加速現金貶值的速度, 而資產價格則不斷上升, 造成「擁有資產的富人愈富,只持有現金而沒有資產的人愈窮。」

看到這裡, 你可能認為我想要否定儲蓄的作用,並鼓勵人不要儲蓄, 你錯了。 我自己都是一個喜歡儲蓄的人, 我想帶出的一點是:「不要單靠儲蓄致富,要同時『適當地』買入資產(即投資),然後就是長線持有,以年為單位。」


如何『適當地』投資?


你會問什麼是「適當」? 我的答案是定期定量的投資, 每月收入的5%又好, 10%又好, 20%,30%都好, 方法就好像是平均成本法一樣, 有什麼好處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這裡都不多作解釋了。

至於你可能又會問? 那每月投入多少才是好呢? 那就按你的實際情況了, 如果你每月投入20%的收入作投資會影響你一般的生活的話,就投入10%, 甚至5%都好,總知就是總要定期定量買入一些資產,積小總好過沒積,積小都總有一天成多。如果你生活輕鬆, 當然投入愈多愈好, 總好比給一些高消費消耗掉手上的現金。

那應該買入什麼資產好呢? 我的答案是優質資產,股票,債券,房產亦可。 你又會問什麼是優質資產? 我的答案是長遠可以增值的資產,例如 煤氣, 中電, Reits 如領展等,然後便長線持有。當你看看過去十年或二十年,這類優質資產的增長你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我是一位投資人,而非投機者。 如果你問我未來一個月, 半年 或一年的股市樓市走勢會是如何,我不懂答,亦不會答,因為我估不來亦不會估,相信亦沒有人可以估到的。 我的投資理念是「安心長線持有優質的股票」就是了, 市場的反反覆覆,消息起伏, 我大都不太理會,因為想理亦理不來。


「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資產


很多人想投資成功,但卻不願增值和投資最大的資產--「自己」。很多人嘗試努力猜測未來的走勢,希望從炒賣消息中獲利。或者好像身邊不少的朋友,自己不懂投資,卻走去買入有儲蓄或投資成份的保險,有一些朋友買入的保單都不少,卻不明白和不了解中介公司會從中收取一定的服務費,如果自己不幸斷供,後果都會很嚴重,招致不少的損失。我認為,與其交自己的錢給別人打理,「賺了錢別人分賬,賠了錢自己埋單」,這樣奇怪的事,我倒不會去作。

不少人埋怨投資是難以學習的事,但其實並不是好像想像中般那麼困難,學習到一些簡單但正確的理財觀念更是一生受用。不過大多人都埋怨投資是難以學習的事,埋怨自己沒有時間去學習,但卻花了不少時間去娛樂。

總結:


在現今的世界,單靠儲錢是不可致富的。用勞力去搵錢的速度,遠遠不及用錢(資產)去搵錢的速度。所以我認為:「不要『單』靠儲蓄去致富,要同時適當地買入資產(即投資),然後就是長線持有,致富的速度會以倍數的速度增加,同時不要忽略好好投資『自己』。」正如如果我爺爺單靠儲蓄,而沒有適當地擁有資產,就不能享受到「錢搵錢」所帶來的好處。更重要,新興起的一代或這個世代的人愈來愈欠缺「耐性」。


15 則留言:

  1. 時移勢易,金融精英們狂印錢,儲錢的人就不斷被溝淡財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是的, 這是不爭的事實, 亦需要明白的道理, 所以富者愈富, 貧者愈頒, 重點不在現金, 而是在資產。

      刪除
  2. 有時儲太多現金,的確不是益事。有些老人家儲的舊版銀紙/硬幣,現在已不被銀行承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只儲現金不是明智的做法,但老一輩的人沒有太多機會學習理財,因此錯過了一些機會,但這亦是正常的。盼望新一代的人可以學習正確的理財觀(但看似現時年青人反倒不儲蓄,愛消費,又走去了另一極端)

      刪除
  3. 若不投資就會被通貨膨脹吃掉購買力,因此我們別無選擇,只有繼續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y兄,是的,投資亦要有好的心態和知識。

      刪除
  4. 其實很多人投資所得已超越自己人工,咁代表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太明白價兄的意思,願聞其詳,一起學習。^^

      刪除
  5. 儲蓄係起步,儲到某個目標之後就要學識點用啲錢,到識用既時候就相反要去借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 同意, 儲蓄係起步, 有了好的根基, 就要開始學習投資了。

      刪除
    2. 通常每次借錢個市就回,邪爆

      刪除
  6. 1. 只買有息收實物 ,然後長期持有收息,派息後就將大部份再投入作複式增長
    2. 不要買有懲罰條款產品,如月供儲蓄保險,停供會有重大損失,但月供股票停供則沒有大懲罰
    3. 不買完全沒有派息,只隨時間減值,沒有升值機會,並需定期投入資金的物件 (如汽車,發燒音響,超名牌衣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如果派息過多,自痕想享受一下,則可花小量派息於3,但大部份派息仍需reinvest 以提供複式效應

      刪除
    2. 是身痕想享受一下,點到即止並力所能及為限

      刪除
    3. 我非常同意Link仔的3點!

      再投資 是長線投資需要做的事, 複式威力才會強勁,重點是對投資對象和長線投資是有信心。

      領展是我長線睇好的一員,先天有優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