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投資路上,你有你的「理念」?


什麼是「投資的理念」?

一直以來,從投資的實戰和投資書本中學習(主要是巴菲特、葛拉罕、費雪和彼得林區),慢慢發現其實在投資中要建立起自己的「理念」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你的投資「理念」就是你的信念和策略,它們會影響著你的投資眼光和思維,從而影響你的投資行動和決定。

投資和踢足球一樣,都要踢出屬於自己的「理念」,你才能得到你想和理想的成績。

你知道和清楚你的投資風格是什麼?

投資市場上充斥著不同的投資人。有一些投資人見大市熱衷炒什麼板塊,他又會加入炒一番;有一些人見什麼股股價低殘,便會覺得抵買又買入;有一些人喜歡聽投資專家說那一支股票好,又會聽別人說買入;有一些人今天買入股票,見股票價格跌了一些,心就急如火鍋上的熱蟻,坐立不安,為輸了的價格而埋怨,過幾天又賣出股票。股票市場上,有一些人其實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因為心中沒有自己的「想法」、「信念」或「風格」。

不如看看幾位大師有什麼投資風格,看看可否從他們身上得到一點啟發吧。

(一)葛拉罕:他喜歡買股價低廉的股票,即是他提出的「安全邊際」,意指是以低於企業內在價值的價格買入股票,同時留意「市場先生」的情緒。

(二)費雪:買入能夠「成長再成長的企業」的股票,之後就牢抱一段時間。

(三)巴菲特:做自己「能力圈」內的事,不熟的不投,集中投資有潛質有價值的大企業,如可口可樂,華盛頓郵報,富國銀行和保險業等傳統大企業。巴菲特一直對科技股沒有興趣,2000年前科技股大漲,市場很多人取笑巴菲特的投資風格已不合事宜,巴菲特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和投資風格,不受別人或市場影響自己。直至科網股爆破,世界再次見到巴菲特的投資智慧。

葛拉罕不是巴菲特,巴菲特亦不是葛拉罕,巴菲特亦不能取代費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必要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而是從別人身上學習成功的地方,從而建立自己的「投資風格」。

我的投資理念都是從巴菲特、葛拉罕、費雪和彼得林區身上學習,經自己的消化和應用,變成一套適合自己的風格,用起來自己感到舒服,亦合用於自己投入的資金數量。


我的投資風格:

(一)建立一個穩定的投資組合

(二)喜歡買龍頭企業

(三)集中投資在自己熟悉的傳統大企業,如保險業,銀行業,電訊業,公用股和REITS,另外亦有一隻科技股騰訊。

(四)不熟的不買:如賭業股,油股,基建股和地產股等等(我不買不代表她們不好,只是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研究,所以我選擇不買,只專注自己懂的領域,做自己能力內的事)。

(五)長線投資:長線投資的心態令我不看重短期的市場波動,亦不用估未來走勢,心境平和,讓企業慢慢成長,不渴望投機致富。


總括而言,
我相信沒有一套投資方法是完美的,但我認為投資人仍要努力學習前人成功的地方,看看有沒有值得借鏡的地方,同時要在控制好風險下拿取實戰經驗,把知識和經驗結合起來,從而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風格」。切忌做一個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而去追趕消息的散戶,這不單失卻了自己的風格,亦失卻了應有的投資味道,記著投資最大風險是來自「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感恩的是,在投資路上,我能找到好的老師去學習。在今次大牛市的豐收,自己總結為一種「願意等待的耐性」,這「耐性」也是堅持價值投資大師所教導的,那就是「堅持與出色的企業為伴,不胡亂買賣」。投資方式或理念沒有高低之分,重點在於我們是否相信自己的投資系統,更重要的是在行動中努力把它實踐出來。

3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Late80's Sir,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Late80's Sir!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_^


    回覆刪除
  2. 想請教,投資新手可以如何 熟悉 了解一個行業?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你身邊熟悉的事開始 找找,可看看我生活股的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