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及早開始學習投資的4大好處




或許有人會問一個問題:「什麼時間開始投資最好?」

我的答案是:在你剛開出來工作時。

學生時代就投資股票不一定是好事

當然如果中學時或大學時已經開始接觸股票又是否好事呢?我覺得太早就接觸投資,好像投資股票,學生比較容易可能當成賭博一樣的事情,而且在求學時期,理應專心讀書,而且讀書時沒有工作收入,較難有穩定的收入作投資之用。所以,過份早就進入投資市場其實不一定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學生。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在他的著作《學以致富》之中,亦有提到什麼時間開始投資是最好的。他說:「開始投資的最佳時間是你年輕時。」林區在書中想表達的意思是:「你給投資成長的時間愈久,最後得到的財富就愈多。」這裡提到投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時間,投入的時間愈久,回報就會愈多。

在剛出來工作後就學習投資的4個好處」:


(一)實戰中親身了解投資是什麼一回事


投資之中,有三個「E」是非常重要的,分別是:

1)Experience「經驗」
2)Education「教育」
3)Excessive Money「多餘的資金」。

1)Experience「經驗」
最深刻的投資經驗往往都是由實戰中獲得的,而這些成功或深痛的失敗「經驗」往往都是你建構你投資理念的最寶貴元素,是別人不能直接給予你的。

在投資路上,我們常常都會聽到別人說:「投資是需要交學費的!」我是同意這句說話的,空有一肚大理論,說到會飛,但未上過戰場打過仗,是不會明白戰爭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在投資戰場上亦是一樣,市場充滿著幻變,有時更會風雲色變,拿取一定的「經驗」,才能使你領略出生存之道。

2)Education「教育」:向成功的人學習
第二個E是「教育」。當然透過「教育」或叫學習,我們可以學到很多理論和知識,使我們明白如何去打仗。我常常我提自己要記著一句話:「如果你想爬上一座高山,你最好請教成功攀登過這座高山的人。

我在投資路上,感恩透過書本得到到良好的「投資教育」,這些「成功攀登過這座高山」的人包括:葛拉漢、巴菲特、彼得‧林區、蒙格和橡樹資本創辦人馬克斯等等,他們都是十分成功和出色的投資人,他們每一本的著作我都努力去研習,重覆再溫習,亦努力把他們所分享的嘗試應用在自己的投資當中,成效亦相當顯著,特別是在投資心理質素方面為我帶來很大的正面幫助。

3)Excessive Money「多餘的資金」
最後一個 E是「多餘的資金」,在出來工作後,年青人往往開始要學習管理更多的財富,很多人選擇消費掉,更聰明的人會選擇運用手中「多餘的資金」去為自己創造更多的財富。這類人透過不停增進「經驗」和「教育」這兩個E,希望把手上「多餘的資金」的資用運用好,擁有三個E的投資人就是我眼中的智慧型投資人。

如果你都想成為智慧型投資人,就趕快學習為你的「3E」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失敗後亦較易站起來


年輕的最大本錢就是年輕,即使犯了錯以後,都可以很快又吸取經驗,重新站回起來。很多人未能成功的原因是,他們不願意冒險,永遠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區之中,未能放大自己的潛能。

有些人不想面對失敗,因此不敢做有風險的人,即使是一些很有學術知識的專業人士,他們的理財知識其實都是十分貧乏的。有些人仍認識儲蓄是最安全的保護本金的方法,更有些人甚至十分願意聽從「專家」的意見,把自己的財富全交在一些所謂的「理財專家」手中,認為只有「理財專家」才可以把自己的錢照顧好,認為這是對自己最負責任的做法。

其實,理財真的不能完全假手於人,自己亦要有一定的財務知識,如果連基本的財務知識都沒有,又如何知道「理財專家」的建議是否對自己是最好的呢。因此,如果自己想未來更富有,可以透過自己學習更多的「財務知識」,例如嘗試自己學習細心研究,建立起自己的股票基金,好像買入5-10檔好企業的股票,之後長線持有,定時定量買入;或者用平均成本方法買入指數基金,月供好企業的股票(如煤氣、盈富或領展等等),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把目標定在每年7-10%的回報率,這些好企業的股票是可以幫助到大家的。

做好風險管理
剛參與投資的人一定要做好風險的管理,例如適度地分散投資、不要把所有資金投入於股票、不宜過早參與期權或窩輪的買賣等等。記著投資是要先學保本的大前題下賺取合理的回報,過份心急和貪婪往往是投資的死穴。

(三)建立良好的運用金錢習慣


學習投資,其實就等於學習理財。在現今不停印銀紙的年代,只是一味儲蓄是很難令人致富的,相反更會因通脹令自己的財富不停縮水。所以,為了未來讓自己更富有,年輕人必須從出來工後,就是開始認真著手為自己建立一個好的理財計劃,把它當成是自己運用金錢的習慣,有了好的金錢習慣,你就是為未來更富有的自己打下了堅穩的奠基石。

剛出來工作的人,開始需要學習處理每個月的工資,不同人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包括他們會選擇儲起、消費、日常開支、旅行、進修或投資等等。其實一個好的理財計劃必須平衡好儲蓄、消費和投資三個方面,不能只為儲蓄而完全犧牲消費和投資;亦不能為了消費而完全沒殺儲蓄和投資;當然亦不宜把所有收入或甚至過度借貸拿去投資,三者必須取一個很好的平衡點。

失敗全因不能堅持
當你找到一個平衡點後,就要把計劃有紀律地執行起來,更重要,亦是最重要,是整個計劃的成財關鍵,那就是耐性了。很多人理財計劃失敗的原因不是計劃不好,而是不能持次以恆。

(四)增加收入的來源


如果想未來更富有,我們必須及早建立起多元化的收入來源。現時很多人的收入來源都是非常單一的,那就是工資收入一樣而已,很多人不明白自己其實可以為自己帶來多一點的收入。

多源收入包括:工資、房地產、有價證券或創造「副業」等等。一般的打工仔在出來工作一兩年後,很難說到可以買入房地產,作為收租之用,因為現時香港的樓價是極不正常的水平。因此,剛出來工作的年輕人,其實比較易做到是增加自己除工資以外,有價證券或創造「副業」的收入。

有價證券收入,一般是指股息。香港股市有不少作為收息的好企業,例如公用股如中電、地鐵或港燈等,Reits如領展、冠君和越秀等等,這些都是很穩妥的收息工具,為你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收入,讓錢自己為你工作,一點一滴累積「有價值資產」,這些「有價值資產」的資產將為你未來帶來更多的被動收入。

創造「副業」的收入,現時互聯網發達,身邊有一些朋友都是從社交媒體中作買賣,為他們帶來可觀的收入。在香港,只要多思考一下,發揮你的創意,可能你的「副業」就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好的東西作回報。

我的「副業」是一名理財博客的作者,我在工餘時,就會把我在實戰中得到的經驗和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打成一篇又一篇的理財文章,在不同的媒體分享我的文章,這就是我一天一天建立的興趣,這個興趣亦為我帶來與讀者良好的互動,有人會因看我的文章而得到啟發,我就是我一直寫作的動力和當中無比的樂趣。最重要,自己在寫作之中亦能不停讓自己堅持學習,讓自己每天都在進步一點點,這是寫作為我在金錢以外帶來的好處。

總結:


其實投資的開始時間是愈早愈好,最好的好處是你可以享受到複利的威力。投資大師彼得‧林區在《學以致富》之中說:「開始投資的最佳時間是你年輕時。」所以,不要再遲延,愈早花上時間學習投資,你的未來生活將會更自由。

10 則留言:

  1. 愈早愈好,愈懂風險回報的形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早起步, 有更多時間去學習投資上的事情和累積回報。

      刪除
  2. 同意 最好就是剛出社會工作 積累小量資本後再去學習正確投資心態
    資本會隨時間累積 愈早開始愈好 年輕時投資擁有更多時間了解價值投資的真諦
    最重要的還是襯年輕 及早了解自己所犯的錯 小心亦亦去投資 從錯誤中學習
    回報會隨著自己所符出的時間和努力累積下來

    回覆刪除
  3. 同意,而且及早開始學習投資,首先要學會延遲享樂。

    回覆刪除
  4. 想精通某樣東西,愈早學愈好。
    好像職業足球員,5、6歲就要開始訓練,累積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