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足球陣容投資法] 心得及應用分享




筆者自小喜歡足球,筆者亦對投資很感興趣,因此把足球和投資的理念結合起來,是很好玩的一件事,而且二者亦有很多的共通點。

有些朋友會問我,我應該要買多少只股票?

我答覆,如果你沒有太多資金,就買3-5支好了,但如果你有足夠資好,可能是多過60萬作投資,那就可以買入10-11支股票了。理念就好似踢十一足球一樣,買入十一家企業,不同的企業在你的投資組合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有一些股票(好像是公用股就作後防,因為公用股防守力較強,股票波幅不會太大),而前峰股則可以放入一些快速成長類股票,例如科技股、手機股和汽車股,甚至是手機遊戲股等等,這類前鋒股是利潤增長速度快,股價亦會升得快,當然有時候波幅都會比較大,風險都會大一些。

足球陣容投資法有一些好處:

(一)攻守平衡。一般來說,防守股的風險小一些,前鋒股的風險則相對會大一些,二者作了很好的互補作用。

(二)投資組合有一定的增長率,不致於太慢。如果你全買入公用股,大市大升時,可能你會比大市的回報更低,未能享受大市上升的好處。當然如果你全投入風險相對高的股票,例如科技股等,當大市氣氛極不好時,炒得過高的股票,很可能會成為獲利拋售的對象,令投資組合回報忽然大幅下跌。

(三)持續發展。我的投資組合都是長線投資的股票,買入後不會輕易放出,因我投資組合中是比較平衡的投資組合,因此一些股票升,一些跌是正常的,令我的心理壓力少了很多,不用太理會市場的波動。

(四)適量的分散投資。買入十一支股票,其實已經有了一個很好分散作用,我的投資組合中分散到5-8個板塊中,適量地分散了投資風險。

(五)長線投資。足球陣容投資法是有趣的投資方式,一些股票今年狀態會好一點,一些今年可能會差一點,但下年又會可能不同,最重要是各按其職,看著整體投資回報都是向好,令我繼續放心持有!


我的投資常常記得一些話:

彼得‧林區說過:「不要以為你挑選的每一支股票都會賺錢。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在投資組合中有十支股票,其中有六支成功,就很讓人滿意了。」

林區補充:「一輩子的成功投資,其實只要靠幾支大嬴家就夠了,從這些長期持有的股票,就足以補救那些錯判行程的失誤。」


巴菲特:「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支股票十年,那麼連十分鍾也不要持有。」


查理‧蒙格:「你不必非常出色,只要在很長很長時間內,保持比別人聰明一點點就夠了。」



這是我的投資方法,令我投資十分安心放心,利潤率亦是令人滿意的。

16 則留言:

  1. 你d 前鋒攻力都好強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昇兄,不要看小中場大腦(騰訊),我對它更有信心!哈哈!

      刪除
  2. 騰訊好明顯係戴志偉啦,建行係泰萊,領展係三杉淳,舜宇/瑞聲係小志強,比亞迪/廣汽係花輪兄弟......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的比喻很貼切,強強!!  哈哈。。勾起我很多小時候回憶了!

      刪除
  3. Student : What is the "overall" 2016 dividend yield % of your investment portfolio? What is your expected 2017 dividend yield?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始終的目標是希望每年15%的回報,今年的回報是滿意的。

      刪除
  4. 這隊球隊應該踢順境波或逆境波都無問題,相信你是精心挑選,亦考慮到整個組合的風險平衡,睇黎你隊波可以得到最終勝利。

    回覆刪除
  5. 嘻嘻!我有7隻股票與你一樣!

    回覆刪除
  6. Student : Seems 551.HK better than 2020.H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0551 去年盈利升了37%, 表現十分不錯! 早前股價被低估, 出了業績後升了十多個百分比, 只可以說我走漏眼了, 不過錢沒可能是賺得哂的!

      2020和0551 性質有些不同, 不可直接比較, 可以說二者都是不錯的企業, 那一間較好,這個問題我也不懂答, 哈哈!

      刪除
    2. Student: Thanks a lot.

      刪除